2006/9/22

台南夜市







台南夜市很有名

他是一種最樸實又最華麗的夜生活





但是你如果5點半去看

會看到夜市的另一面



那時候是夜市剛剛開始準備的時候





箱型車塞的滿滿的衣服商 正在卸貨

歐基桑慢慢把各式角架拆開又組起來

紅茶攤費力的把一大桶冰塊抬到櫃檯





賣鹽酥雞的正在熱鍋 備料

賣牛排的蹲在後面用水龍頭洗餐盤



賣小飾品的小姐正在化妝

順便把細肩帶背心的領口再拉低一點





然後賣鞋子的阿媽駝著背

巍顛顛的把鞋子一雙一雙慢慢放到架子上





再多看幾眼

我今天晚上就要在這邊幫她賣鞋了





明天他們又要去另一個夜市 重複一樣的動作

為了生活繼續這種沒有終點的奮鬥



太陽還沒下山的時候

他們看起來比你想像中要蒼老很多 無力很多 也疲倦很多





而晚上你看不見這些

這些東西會躲在攤子昏黃的燈光後面

藏在夜市輝煌燈火背後的影子裡面





我不敢在夜市收攤的時候去

曲終人散的淒涼場面

收攤盤點的落寞表情一定會讓你無法招架







台南市是一個小生意競爭很激烈的地方



飲料店每5步就一家

鹽酥雞 魯味 蔥油餅每個路口都有



新店起來的很快

倒的也很快





光是我住的地方

短短一年就有三家飲料店關門

兩家咖啡店新開



數家小吃店轉手

數個小吃攤新增





而且他們全部只用低價作為競爭手段







成大那邊競爭更激烈



價錢不夠低 東西不好吃 服務生臉太臭

3個禮拜就倒



而且成大暑假是超級淡季

有兩個月你根本就沒有生意可以作





這真的是一種很辛苦的生活方式





但是這個都市的人似乎很習慣





店倒了我哪天就在開

今天生意不好我明天就換個地方擺





他們不會抱怨

也不會想要改變他







新竹是很奇怪的地方



她過多的外來人口和極度不平衡的人口結構

讓整個城市非常不對勁





竹科給他們帶來具有強大消費實力的外來客

但是這群電子新貴幾乎沒有消費慾望 也沒有消費時間



於是雖然新竹房價高的不像話

但是他們連一間風城百貨都養不起





他們有很多裝潢非常高級的餐廳

但是東西難吃到爆炸



有時候你會覺得電子新貴好像連消費品味都很差





新竹人口另一半是學生

特別是兩所理工嚴重壓倒其他領域的學校



這讓我很難告訴你火車站的補習街到底是高中生比較多

還是大學生比較多





交大學生生活非常封閉

那間全長不過500公尺左右的學校

竟然有4家便利商店 4間學生餐廳

和佔校地建築物數量一半左右的學生宿舍





我要是校長

乾脆就為了追求完整 幫這個地方再蓋一間加油站和電影院







清大好一點

他們好像還養的一起一個規模小的可憐的夜市





而你大概不用指望他們大部分的人

會常去 Nova 以外的地方作巨額消費









新竹都市結構最大的問題是

他們把所有新來的東西塞在本來不是擺那些東西的地方





寶山路塞的要死

但是他是通往竹科的主要入口



光復路小的要死

但是她被迫成為主要幹道





然後為了服務這些上班塞在那裡的工程師

和下課沒地方去的學生



各式各樣的東西如雨後春筍林立在擁擠的道路兩旁





你看過新竹火車站就知道



小小的一的 block 竟然還要擺進 SOGO

短短一條街要塞滿大眾和玫瑰還有金石堂 還有衣服專櫃





然後新光三越那邊

竟然空曠的讓人覺得很陰森



8點的新竹微風和遠東百貨

人少的讓你以為他已經準備打烊







我很難告訴你新竹少了什麼





她有日式料理吃到飽

有 V-Max

有 SOGO

有唱片行

有成衣街



但是她就是一整個怪





過度急速的變化逼使他轉型

但是顯然忘記給他時間做好準備





所以他的交通很亂

他的都市規劃也做的不好



然後現在他連治安都非常糟糕了













新竹有一間名店叫席克小館



裝潢很漂亮

餐具很講究

可是菜色真的是不怎麼樣



但是那已經是 bbs 上夠的上檯面的一間店了









新竹很像那家店



他的現代化現象也只是裝潢而已



居民的生活型態 生活習慣 生活方式

就像席克小館的餐點一樣



和裝潢完全不搭







你逛過假日的公園市集就知道

大部分的新竹市民其實還是比較習慣那種傳統的消費方式



百貨公司對他們而言可能是太冰冷無情的存在













台南好多了



她是一個傳統和現代達到不可思議的和諧的城市





時間在這裡過的很慢



他們不會繼續往現代化偏

傳統的那一部分也不會消失





他們可能永遠不會有捷運

就連稍微再便利一點的公車網路大概都不會有





事實上國中就可以不帶安全帽騎機車

警察看到你闖紅燈還懶的開單的他們大概也不需要





但是他們有很豪華的 focus

有一間10幾層樓高的錢櫃

有幾家不錯逛的誠品

也有很不錯的華納威秀





北門路滿滿一條 CD 店和成衣專櫃



不是很長

但是你至少可以逛的很滿足





健康路上滿滿的酒吧 音樂餐廳



比台中要健康 乾淨恨多

比台北要便宜 輕鬆很多



而且大部分的氣氛都很好





然後他們的西餐廳一樣經的起台南人全台灣最挑剔的舌頭的檢驗







同樣是青蘋紅茶

我沒辦法告訴你紅太陽的和普洱世家的到底差在哪裡



可是





  同學

  紅太陽的好喝多了



  而且你一定要去民族路那家買





舌頭對我顯然是多餘的





就算是這樣

他們到處都有的夜市生意還是很好

滿街的小吃攤販還是買5送1殺的你死我活





85度c咖啡店旁邊會是市場水果攤

星巴克前面會有一家鹽酥雞





嘉南平原很慷慨的給了南科工廠需要的空間

台南市也很爽快的讓出了現代化的空間





所以台南的天空很高 很大

而且幾乎都是晴天



不到6樓高的矮房好像永遠都不會想變成更高的住宅大廈去擋住他









台北市是過度的進步

犧牲其他縣市的資源的結果

終於讓我們擁有一個國際級的首都





他很豪華

因為他把所有落後 貧窮 傳統的部分藏進巷子裡





我還是很喜歡台北



那個城市的人很忙碌

很努力的在這個生活很困難的地方討生活





因為他值得

很可能在這裡生存本身就已經是一種成就





僅僅只是看見捷運站裡匆忙來去的學生制服 西裝領帶

和OL套裝



就能給我我需要的東西

和我忘記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