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9/26

清潔媽媽







工研院和奇景都會請媽媽桑來打掃

工研院的甚至還有專業設備和制服




如果一個成熟的產業可以提供這種慷慨的就業機會

會許我就有繼續為他的存在奮鬥的理由吧


 


但是付錢讓人為我服務實在是很讓人覺不得舒服


他很像有一種東西哽在喉嚨裡

或是塞在心理的感覺




你坐在那邊

看著某個人的媽媽為了家裡的收入低著頭

掃你剛才走過的地方


 

  拜託


  其實我應該把掃把拿過來

  自己掃才對吧




但是除了一句謝謝

我也不能多作些什麼


 


   你喜歡看 KTV 的服務生幫你收桌子嗎

 


一點也不

因為那是一個和我們同年紀的人在收桌子


而我想不出任何比他了不起的地方




所以我決定在某個暑假去收別人的桌子




讓人收桌子感覺很差

但是收別人桌子倒是很快就上癮了




  嗯

  大概是天生命賤吧


 


我很難了解一個人會請傭人來打掃心理是什麼感覺

一個你不願意親手打掃的地方你還能叫他家嗎




或許幾千萬的財產可以讓你變的更冷血吧


 


 

高中教官和建中學生說過一段話


 


  你們大部分的人很幸福


  家裡給你吃 給你穿 還給你錢補習

  讓你乖乖唸書


  唸的好有什麼了不起的

  唸不好才該死  


 


聽了大概3年的週會演講

也就只記得這一小段而已


雖然這段話之後是那間學校最自以為了不起的光榮傳統




   噓聲




不管怎麼樣

那些掃地媽媽桑的小孩


 


  嗯

  唸不好真的是該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