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16

V for Vendetta







最近有四部英雄電影




倩影殺手的沙姐

紫光任務的小密

決戰異世界二的吸血鬼

和 V 怪客的 V




我不知道北國和倩影刺客的沙姐到底是不是同一個人

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做賤自己




紫光任務和倩影殺手的關係

就像一根發霉的香蕉

和一顆酸掉的蘋果


我很難告訴你到底哪個比較難吃




還好

決戰異世界很不錯

他有今年最唯美的床戲


你都不知道上次看到這麼有氣氛

這麼有感覺

這麼舒服浪漫的床戲是什麼時候了




然後是製作成本最高 廣告打的最多

在奧斯卡悶片季節裡唯一的強片


 V怪客




---------------------




對一個總統只有 18% 滿意度的民主國家來說

V 怪客是一部非常簡單的電影


和極權專制 白色恐怖 民主自覺運動無關


這個故事只是一個恐怖份子 V 和他的女人小塔

在動盪不安的大時代下的一段無限淒美愛情的故事




V 是一個恐怖份子

他是一個不人道實驗下的失敗品




基本上一個撐過殘酷的科學實驗的人應該要有很強的特異功能

但是他什麼都沒有


 嗎的


 沒有鐵爪子

 沒有朱朱絲

 也不會變身或是射射火球


 博士

 你這個實驗到底是幹麻的


 

 喔

 我只是在研究感冒疫苗罷了


 

 嗯

 難怪我今年健保卡只蓋了 1 格而已




他對政治政治情況不滿 

對國家領導人不滿

對社會現象非常不滿

而且他每次打全民開講的電話都打不進去




他活著就是為了復仇和革命

他的人生只有 爆破  暗殺 仇恨 和一張面具


 


但是他不只是一位單純的恐怖份子而已

他還是一個喜歡看美國英雄漫畫書的恐怖份子


他對恐怖行動有一種莫名奇妙的狂熱和不切實際的幻想




於是他作了造型 取了名字 選了獨門武器

還設計了 LOGO




在他的認知裡

他不是炸彈狂魔 也不是割喉之狼

他是一位革命超人


  我叫 V




英雄能用的字母不多


超人 X 不錯

超人 Z 不錯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超人 Y 就聽起來很鳥




超人M 聽起來很路人


超人A 聽起來

很像還會有個超人B 和超人C一樣 

很不值錢


然後超人Q 聽起來就像是一個搞笑角色




在有限的選擇中

V 對自己的選擇非常滿意


他的智商基本上和蝙蝠俠的差不多




偷偷告訴你

根據語言學 心理學 以及古典文學的研究結果表示

在 X Z V 以外

最適合英雄用的字母只剩下 S




不管怎麼樣

今天晚上是他第一次出擊

他心情愉快的出門 準備炸炸議事堂 享受一個英雄一次的勝利




突然




  救命啊

  非禮啊




他在角落看到一個女子被人非禮




  哼

  關我屁事


  我是個革命烈士

  不是朱朱俠




兒女情長事小 

國家大事為重

被非禮的女人不在擁有崇高理想的革命英雄的業務範圍之內




但是

V 心念一轉




  且慢

  先看看長的怎樣再說




如果可以的話 

V 打算用手機拍張照


 


瞬間

他看到小塔




彷彿下凡的仙女

宛如空谷中的幽蘭

小塔的美讓星空都失去顏色




 阿

  好正




那一瞬間  V 知道

小塔就是他孤獨的復仇休羅道上唯一的伴侶

他黑暗絕望的未來裡唯一的光明


他身負無數的罪孽

而他是唯一能寬恕他的女神




於是 V 出手救人

上演一段欺負弱小兼英雄救美的萬年標準戲碼


這段短短 5 分鐘的飛刀奪命


是這部英雄電影裡

第一場同時也是倒數第二場的動作戲


 


事實上小塔是一個普通的的女人


政治問題他不想懂

國家大事和他無關


他白天上班

晚上兼差作妓女


賺賺外快

買買 LV 包包 




今天他出門忘記宵禁時間

差點被幾個特務警察用這個藉口吃霸王餐




  好險

  差點就虧大了


  3P 要另外加錢的說


 


心情平復的小塔整理整理了頭髮




  嘿嘿

  不枉費老娘拿出吃奶的力氣喊救命


  總算也給我吊到一位白馬王子了




露意絲用這招吊到超人

凱蒂姐用這招吊到蝙蝠俠

克麗絲丁用這招吊到朱朱人


一脈相陳 三代單傳

傳女不傳子 傳媳婦不傳女婿的絕招一出手

果然威力不同凡響




小塔打量了一下他的英雄




  嗯

  身材還不錯




可惜服裝造型有點古板




算了

看看他手上拿的傢伙稱不稱頭




 阿

 小刀 


  怎麼不是寶劍 或是黃金雙槍啊




用這種小鱉三用的武器

一點派頭都沒有


 


小塔皺了皺眉頭




然後


  半長髮馬桶蓋


  大哥

  你也去挑染 離子燙 駁個型 或是綁個小馬尾吧


髮型很差


 


最後他像所有的英雄一樣

戴著面具




  等一下

  那個面具造型是怎麼回事


  你是要把我活活笑死啊




現實裡的英雄既然是這個模樣


小塔的心就像斷了一條線

無助的沉入冰冷深邃的黑暗裡




 唉

 年紀大了

 行情越來越差了


 早知道當年就報考霍格華茲魔法學校

  吊吊球隊帥哥了


 


V 看著小塔如絲絹般柔亮的秀髮

如星光般燦爛的眼眸

忍不住吞了吞口水


他對自己英勇的表現感到非常滿意

於是他理所當然的邀請小塔去參觀他第一次的恐怖行動




  小姐

  有榮幸請你和我一起煙火嗎


 


小塔的感情路走的非常不順


他小時候愛上終極追殺令裡

一個大他 40 歲的老殺手 尚雷諾


老殺手為了替他報仇

最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這段以悲劇收場的戀父情節

讓他在感情上受到很大的傷害




於是他後來改玩姐弟戀

在星際大戰裡和小他 10 歲以上的絕地武士彈戀愛




  唉

  小弟弟雖然可愛

  但是人還是太不成熟 太不穩重了




入魔的安納金讓小塔知道

成熟穩重的男人才是他理想的伴侶


雖然造型差了點 架勢也不夠稱頭

但是至少 V 充滿磁性的聲音散發出一種成熟男性的吸引力




  算了

  先賺頓晚餐和電影票再說




小塔假矜持了一下之後

爽快的答應


 


他的心動只持續了大概 3 分鐘




在看到把大會堂炸掉的煙火之後


小塔馬上斷定這個人腦筋不正常 生活不穩定 有暴力傾向

而且和他心目中的英雄完全不一樣


他要離他越遠越好




  謝謝

  再聯絡




小塔認賠殺出

連電話也沒有留




但是手腳很快的 V

已經偷偷在小塔的身份證上作了記號




  小美人

  你跑不了的




V 的面具露出詭異而迷人的微笑


 




第二天

V 直接殺到小塔工作的地方來找他




  小塔

  我來接你下班了




貼心的服務  意外的驚喜  溫馨的接送情

把小塔嚇的渾身起雞皮疙瘩


  V

  你怎麼會來




  喔

  我進行恐怖活動

  順路來接你啊




V 挾持電視台主管 封鎖大樓 出手傷人

強迫插播他預錄的自 HIGH 革命節目錄影帶

 


瓊瑤小說告訴 V

最有吸引力的男主角就是這種有理想 有抱負 

憂國憂名 不自由 吾寧死的革命文藝青年




 哈哈

 太殺了




V 對自己精采的演出 

以及文情並茂的演講稿非常滿意


但是閱人無數 感情路坎坷 

而且明顯已經過了青春期的小塔

對這種招數完全免疫




 小塔

 讓我們一起追求自由的世界 開創美好的未來吧




 V 

 我最討厭看電視的時候人家插廣告了啊 




沒辦法

在一陣混亂中

V 只好把小塔打昏帶走了




專家是可以訓練的

感情是可以培養的

薄皮嫩雞是用 50 種香料醃漬而成的


V 相信在他長時間的感動之後

金作的石頭也會裂開

鐵鑄的心也會逐漸融化


 




小塔醒來 

發現自己躺在 V 的床上




 那個禽獸

 我要先收錢的啊




還好 

衣服還是完整的




小塔爬起來

看到作早餐還不忘耍帥的 V




 嗯 

 為女人作早餐的男人最帥了




V一 邊想 

一邊作了一個烤麵包加荷包蛋




其實像這種雕蟲小技實在是一點用都沒有

法式鬆餅和火腿炒蛋才是現在好男人早餐的基本技能




肚子很餓的小塔其實有一點點點心動




他的心動持續了大概 3 毫秒




當他看到 V 的面具 

那種感覺就完全飄散在微風中了


 




把握難得的獨處時間 

V 繼續營造他完美的形象




他買了台自動點歌機 

撥放優美的爵士情歌




 嗯

 音樂是最好的催情劑




基本上向這種天生叛逆的恐怖份子

大概只喜歡聽金屬搖滾 或是黑死金屬




 爵士樂

 太假了 




我們就不要在批評他非常低劣的古典樂素養了


 


然後他拿西洋劍對著一件破爛鎧甲東砍西劈


  

 嗯

 運動中的男人最陽光了


   

V 一邊想 

一邊使了招回風落燕式 

乾淨俐落的把頭盔劈下來

在地上叮叮噹噹的敲出如風鈴般悅耳的旋律




 嗎的

 是誰在敲敲打打 吵的我不能睡覺




氣急敗壞的小塔衝出房門

看到 V 那張面具陽光的笑容  




一時間 

小塔的心軟化了




 V 

 我受不了

 

 我求求你 

 你讓我走吧   

    


V 的聲音聽起來是那麼的溫柔 

那麼的體貼




 想走

 沒那麼容易


 

 你現在被全國通緝


 大家都以為你和我有一腿 

 所有的恐怖行動都算你一份


 你能走到哪裡去

 你說阿


 


V 的第一個女朋友是他暗戀很久的小學同學


他考試的時候作了兩份小抄


一份給自己用

一份他偷偷的放在他的心上人的抽屜裡




 老師

 我沒有作弊啊




那個美麗的小公主哭著說

可是老師一句話也不相信 




當他們一起被罰站寫悔過書的時候

是他童年最幸福的時光

  


V 的第二個女朋友是一位漂亮的空姐


那次 V 把他夾帶的走私海洛因 

偷偷塞了兩包到空姐的行李箱裡




 冤枉啊

 我不是毒販啊




那個標緻的空姐哭的梨花帶淚

但是警察一句話也不相信


那段他們一起亡命天涯 

躲避警察追捕的時光

是他人生中最甜蜜的日子


   

落入魔掌的小塔已經絕望


他失去工作

被全國通緝

天下已經沒有他的容身之地了




 除了這裡 

 我又能到哪裡去

 




他的笑容淒美而哀怨

他看著 V 的眼神深情而沒有猶豫




但是


 不行

 我不能放棄




虛以委蛇的小塔好不容易抓住一次機會逃出魔掌


趁著 V 出門進行暗殺活動的時候

他出賣 V  


躲到他一直很有好感的節目主持人家裡去了




他們一起吃早餐

一起喝香檳

一起開開心心的看電視節目


差點就睡在同一張床上面了




V 看在眼裡

胸膛彷彿有團火焰要炸開了


他的雙眼紅腫 佈滿血絲

他的嘴唇咬出了血

他的雙手憤怒的握緊 指甲刺成了一團血肉模糊


 


 小塔

 你看著


  

 我看中的女人

 沒有一個逃的出我的手掌心 




感情被欺騙的 V 這次是真的生氣了


 


於是 V 夥同特務人員 

殺進主持人家裡 先賞了情敵一根鐵棒 


 

 作早餐

 我把你頭打爛了看你作什麼早餐




然後它再度把小塔打昏




這次他沒有那麼溫柔了

他把小塔拘禁起來




 小塔

 不要怪我


 這都是因為我太愛你了 

  




要和心上人長相廝守的方法很多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抹殺所有情敵




抹殺情敵的方法很多




金剛把尼可緊緊的抓在手中


誰敢來要電話 

他就把他打成肉醬


 


精靈公主送給亞拉剛一條水晶項鍊


人類公主想來搞曖昧 

結果慘被項鍊的光芒刺瞎




但是這都比不上 V 的手段




 治標先治本

 斬草要除根




V 狠下心 

把小塔一頭輕盈飄逸如秋風的金黃秀髮 

全部剃光




 小塔

 你終於完全屬於我了




請問

誰會和一個光頭搭訕




 抱歉 

 小姐

 

 請問慈濟的證嚴法師和你怎麼稱呼 


 


電影至此已經完全沒有任何視覺上的吸引力了




女主角是個光頭

男主角是一個奇怪面具的半長髮馬桶蓋

然後配角全部是俗到爆炸的西裝頭


這種感覺事實上就是所謂的視覺強姦


 


愛的不能自拔的 V 覺得這樣還不夠




 既然都綁來了 

  關都關了

 順便給他再教育一下好了 




於是 V 用盡各種手段折磨他 

摧殘他的意志 瓦解他的抵抗力

讓他脆弱 敏感 歇斯底里 完全沒有安全感




然後用盡心機的 V 在假牢房裡放了本言情小說


飢寒交迫 

飽經折磨的小塔

唯一的精神寄託就是浪漫的幻想

唯一的信仰就是甜蜜的愛情


就像準備高中聯考的時候

偷偷藏在枕頭下的那本夏日情人夢一樣


纏綿匪撤的情書和輕描淡寫的床戲

幫助小塔稱過所有的酷刑 

讓他度過所有絕望的黑夜




V 打算在他的心中 

種下愛情的幼苗

讓他再度燃起對他的熱情


很遺憾

這招天衣無縫的計劃出現了一個破綻




 恩


 神秘貴公子

 我的愛不要那麼帥

 落第狀元俏千金




那天 

V 一個人在租書店找他計劃中的關鍵 

一本動人的言情小說  

 


 鐵窗亂世情 苦牢情人夢

 一段刻骨銘心的相思 一次致死不渝的愛情 




 太好了

 就是這一本




 可是

 書名旁邊為什麼要打個括號 寫個 T 勒

 


 不管了




興沖沖去櫃檯抵押學生證的 V 沒有想到 

這本書場景 劇情 和時空

都非常符合他的要求完美的小說


主角竟然是兩個蕾絲邊




於是小塔雖然對愛情產生渴望

但是卻開始對男人失去興趣  




沒有發現這個致命失誤的 V

問小塔




 我給你最後一次活命的機會 

 你願不願意出賣 V




小塔堅決的說


 不




他把我害的那麼慘

我要他死在我的手上


小塔在心中暗自發誓


 


V 喜極而泣 暗爽到內傷




 阿

 他為了我 連命都不要了




得意忘形的 V 決定把事情的真相告訴小塔


 小塔

 我要我們之間再也沒有任何秘密


 

 抓你的是我

 折磨你的是我 

 其實把你剃成光頭的也是我 




  現在

  你自由了




V 對自己太有信心了




 嗎的

 你變態啊




小塔這次是真的絕望了

他沒有工作 

沒有未來 


他的同事被 V 害死了

他的人生被 V 毀了 


他連女人視為第二生命的頭髮都沒有了




他逃到哪 

V 都會抓他回來


他不管怎麼做 

V 都要纏著他


他的心碎了


 除了這裡 我又能到哪裡去

 除了你 又有誰是我可以依靠的人




他的笑容淒美而哀怨

他看著 V 的眼神溫柔而沒有恐懼




但是


  V

  愛我 


  就讓我走吧




這句救命絕招一說出口

就算是再怎麼鐵石心腸的人也會動容

就算是再怎麼喪心病狂的人也必須屈服




頭髮會長回來的

但是跟著 V 人生就沒有希望了




  這個變態

  誰知道他下次又要剃光哪裡的毛


 




雖然無奈 雖然傷心 

但是 V 只能忍住所有依依的離情 

忍住所有回頭的渴望


放手讓小塔走了

 




  

沒有小塔的 V 只能用工作來麻醉自己


他瘋狂的復仇 

專注的計劃恐佈活動


只有冰冷的屍體可以冷卻他的仇恨

只有割喉的快感才能熄滅他對小塔的思念


沒有小塔的他

只能一個人玩骨排


在淒涼的月光下

他堆骨牌的身影看起來那麼孤單 那麼寂寞




 靠

 還有一片沒有倒 


 




難道他和小塔的緣分就到此為止了嗎


茫茫人海中

他們將是兩條再也沒有交集的平行線了嗎






V 要小塔永遠記得他  

 

所以他用快遞送給每個路人一套他的面具 

和他的披風




他要小塔走到哪裡都看到他

他要小塔每天都會想起他




  小塔

  不管你到哪裡 

  

  我都永遠陪著你


 


當在街上看到每個人都扮成 V 的模樣

戴著那個可笑的面具的時候的時候


小塔覺悟了

小塔終於了解 V 對他的真心 永遠也不會改變




他知道

只要 V 一天不死 

他就沒有一天能擺脫他的糾纏

他就一天沒有清靜的日子可以過


於是小塔決定讓 V 死在他自己製造的恐怖活動下




在一個月光輕輕灑落祝福的夜晚

小塔再度走進 V 的房間 


他穿上了最美的一件洋裝

換上了最甜美的一個笑容

然後頂了一顆最亮的光頭


他輕輕的走向點哥機

房間回蕩起優美而動人的旋律

就向他們第一次相見的夜晚 就像他們第一次分別的月光


 去死吧 V


他要親手了斷他和 V 的恩恩怨怨

 




要擺脫追求者的方法很多

最有效的就是讓追求者自動消失




讓追求者自動消失的方法很多




恩尼斯告訴他老婆




 恩

 我這禮拜要和傑克去斷背山露營




很快他老婆就自動申請離婚 

  


小耐告訴那個蠢牧師




 相信我

 我一定不能讓你開心




然後它奪門而出 

速度快的就像有隻瘋狗在後面咬他 


牧師很快的就娶了他的朋友




但是這些都比不上小塔最高明手段


 

  容情不下手

  下手不容情

 


小塔要讓 V 白白去送死




  V

  我知道 你最厲害 最勇敢了


  你一定可以革命成功

  拯救我們的




V 這時意氣風發 不可一世


不成功 便成仁

為了救小塔脫離這人間煉獄 

我賠上一兩條命又算的了什麼




  小塔

  不要說推翻極權政府了


  為了你

  就算是天上的月亮我也可以摘下來




小塔心中甜蜜無限

泛紅的臉龐閃過一絲狡獪的冷笑




  可是 

  v 我怕啊

 

  你死了我怎麼辦啊




V 的心中熱血上湧 勇氣百倍


有妻若此 夫復何求 

就算是千刀萬剮 我連哼都不會哼一聲




 不用怕

 子彈都打不死我的




 真的嗎


  真的

  你等著看 我用小刀就可以打贏機關槍了    

 

 

  哇

  V 你真棒




小塔深情無限的看著 V




 V

  你可不可以讓我看看你的臉




這個雜碎 把我害的這麼慘

在你給人亂槍打死之前 

我要看看你到底長的是什麼賤樣




  我不能給你看

  但是我有明星臉


  有人說我很像魔戒裡的一個角色




  阿

  不會是精靈吧




小塔突然有點後悔




  差一點點

  我是精靈王




  阿

  他是誰


  好像沒什麼印象




小塔鬆了一口氣




  沒關係

  還有人說我很像駭客任務裡的一個角色




  阿

  不會是基奴李維吧




小塔心突然抽緊




   剛好相反

   我像史密斯探員


 


   恩

   你面具還是帶著好了


 


送佛送到西 

送命送到底


小塔隔著面具給了一記香吻


神魂顛倒 心花怒放

完全失去理智的 V 此時覺得自己經天下無敵




  小塔你等我

  我馬上回來




  恩

  不送了




於是 V 單槍匹馬 

自信滿滿


只帶了幾把小刀就殺進敵人的大本營

演出本片第二次 也是最後一次的動作場面




  我告訴你

  你的機關槍殺不了我




  因為我有愛


 


  哪來的白痴

  開火




一聲令下

重重包圍的機關槍馬上把 V 轟成蜂窩




  嗎的

  這個鐵板也太薄了吧


  下次該換個厚一點的




逞英雄 沒常識的 V 這下才知道事情大條

他穿在身上的鐵板擋的住飛刀 擋不住子彈




  不行

  我不能倒下去


  小塔在看著我啊




在愛情的力量下

V 使出絕技

慢動作無雙劍舞


把所有敵人斷手的斷手 割喉的割喉

全部秒殺




基本上一段全部都是慢動作的難看武打場面

和一場對嘴的演唱會

還有一碗和封面標示不一樣的泡麵是一樣的東西


他們都是一種嚴重的詐欺行為


  


不管怎麼樣

身中數槍的 V 終於發現有愛不能讓他不死




他艱難的踏著沉重的腳步

他的力氣和意識隨著鮮血一點一滴的流逝




  不行

  我不能倒


  我要再見小塔最後一面




對心上人的思念和承諾

讓他超越所有的痛苦 所有的極限 

 


終於

他回到了家 倒在了小塔的懷中


  小塔

  死在你懷中

  我死而無憾




V 的笑容那麼溫暖 那麼滿足

就像他一直到死都不知道自己的智力測驗分數只有兩位數




他是電影史上死的最乾脆的一位英雄

他也是唯一放棄所有續集合約的英雄


 


小塔的眼淚如斷了線的珍珠 


他不斷的滴落

但是卻再也洗不掉 V 身上的血跡 

喚不回 V 的笑容了 




 太好了

 他終於死了




喜極而泣的小塔量了量 V 的脈搏 

把他和他的蠢玫瑰花一起丟上了他的炸彈火車




 V

 永別了 




小塔怨毒的看了 V 最後一眼 

堅定的讓火車啟動

 

 

 轟




V 和議事堂在片中最大的爆破場面中 

炸的連灰都不剩




 阿

 我自由了




小塔看著象徵勝利和自由的煙火




 明天

 又是新的一天




--------------------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駭客任務兄弟檔

會把這部弟影拍成這個樣子


那兩個年輕但是才華洋溢

而且勇於嚐試的導演

硬生生的把電影特效和視覺效果推進了一整個世紀


他們大膽的結合了日本卡通 星際大戰 還有東方武術

作出一部會在電影史上流名的超級大砸匯


電影有槍戰

有武術對決


有機器戰士

有太空飛船


有人與機器的史詩大戰

有七龍珠武道大會


有虛幻與殘酷的現實並存的未來


電影看起來很簡單

但是又彷彿很有深度


武打看起來很厲害

但是又看起來非常好笑


男主角看起來很帥

但是女主角又實在是差強人意




你一輩子或許都不會再看到能把這麼多完全沒關係的東西

結合的這麼虎爛又這麼合理的精采電影


當 NEO 從虛擬的生活中醒過來

在培養槽第一次看見那個恐怖的未來的時候

每個人都會覺得和他一樣震撼




但是 V 怪客完全沒有這些東西

那對兄弟檔在這部電影只是一個奉公守法的導演而已


沒有炫目的特效

沒精采的武打場面

也沒有神乎其技 氣勢磅礡的虛擬場景




這部電影有很多可以讓他們發揮的地方




故事的背景是一個架空的未來


虛幻和極權政權和時代背景

他其實可以表現出和駭客任務的機器帝國一樣震撼

一樣黑暗


主角是一個標準的悲劇英雄

用點心思就可以把他傳統保守的造型變的更有現代感

更有魅力


劇情是一段熱血的革命和復仇之旅

他可以拍的很精采 很刺激 很引人入勝




動作場面可以追加

復仇的手段可以更暴力

爆破的場面可以更有魄力




但是你在這部弟影沒有看到這些


他們倆個乖乖的照著原著小說

作了主角的八股的造型


乖乖的重現那個服裝保守 髮型古板

場面寒酸的英國


然後他們用了一些基本到不能在基本的說故事方法




不人道的實驗回憶

衛生紙上的狗血愛情故事

和電影結束前那段骨牌和革命相互呼應的連續鏡頭




這些東西不是我們找那兩個兄弟來拍的原因

也不是這兩個兄弟的賣點


要撒狗血有老朗

要拍悶片有老喬


要賣弄假深度有阿匹婆

要得獎可以有李安


但是要 360 度旋轉飛踢和下腰閃子彈

就只能找駭客任務兄弟檔而已


 


結果

結尾的大爆破沒有駭客任務裡直昇機墜毀的大樓驚人

令人期待的動作場面只給了短短的 5 分鐘

預告片剪的比電影裡還要刺激




回憶錄和理髮店的劇情還幾乎佔掉整部電影的一大半




一部商業大導掛名 製作經費龐大的鉅片

看起來就像 HBO 的電視影集一樣陽春和簡陋




看看駭客任務裡虛擬實境的塔台管控系統

再看看總統用來罵人的那個簡陋的會議室

你真的都快要吐血




片商要是看到這裡個光收錢不辦事的導演

搞出這樣一部步調緩慢 娛樂效果奇低的無聊電影


心大概都在淌血吧




基本上駭客任務兄弟檔

現在已經轉型成 V 怪客姐弟檔了


或許他們兩個把預算通通拿去作變性手術了也不一定吧


 


 




電影最震撼的場面只有兩個


V 怪客無限複製貼上的萬人大遊行

和小塔的光頭理髮紀錄片




事實上後者比前者要震撼很多




聽說要讓一個女孩子發瘋 輕生 和絕望只有兩種方法




  搶走他的男人

  和剃光他的頭髮




要讓一個電影觀眾發瘋 輕生 和絕望比較簡單




  剃光女主角的頭髮


 


在這個有電腦動畫

有特效化妝

有數位後製

還有奈米材質光頭頭套的時代


真刀真槍剃頭的小塔的犧牲實在太大了




  導演

  真的要剃啊

  不能用特效嗎




  不行啊

  我把特效預算通通拿去買女性赫爾蒙了啊


 


在奧斯卡頒獎的效應中

一堆導演依然沉醉在追求藝術

和表現電影內涵的競爭中


爆米花電影最近的地位很低

所以出現機率也很低


就算你有爆米花劇本

你也必須相辦法把她拍成一部得獎電影


忍耐一下

這種現象應該在光輝燦爛的 5 月就會結束


 


--------------------




電影改編自一本經典的科幻小說


科幻小說是有時效性的

他的概念和劃時代的創意會隨著時代而不再新鮮和出色




所以 V 怪客當年驚人的社會反動思想 和民主意識


在現在已經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那已經是一種理所當然的生活態度了




看看 2100 全民開獎

再看看全民大悶鍋


或許民主還是有他的價值




這些東西大概只有對大陸同胞會比較有衝擊力

但是好像太有衝擊力的東西他們都會把他過濾掉


 


 


這本小說的原作者很可憐


他很討厭別人改編他的作品


不管你給他多少錢

他就是不想看到他嘔心瀝血的作品被人改的七零八落


這是藝術工作者的一種氣節和風骨




金庸是一位很特別的藝術工作者

他不但大方讓大家改

而且還自己動手改




氣節和風骨很抽象

沒什麼人知道那到底是什麼東西


但是如果一個人可以因為版稅和權利金

持續出賣自己的藝術作品


他就沒有什麼氣節和風骨可言


 


很遺憾

不管他願不願意

他的作品還是不斷被改編成爛片


上一部改編自他的小說的電影叫做天降奇兵


天降奇兵有場面 有特效 角色很吸引人 卡司很堅強

製作經費和規模也非常豪華


但是他就是一整個難看到爆炸




V 怪客號稱有得到作者同意授權

不過聽說作者本人極力否認這件事




  你說

  你幹麻要把女主角寫成一個大光頭啊


  你變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