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

1983 南瓜與米莎 演唱會







成大民歌比賽重唱組冠軍的演唱會


雖然我不知道區區一個民歌比賽的冠軍為什麼可以辦演唱會

但是現場是爆滿狀態




他們不但是最佳民謠重唱組合

也是最佳相聲組合




------------------




Whisper of the Flowers


 




只亮了一小盞的舞台燈光


背著光坐在高腳椅上的歌手


一把民謠吉他和動人的旋律

兩個歌手和他們動聽的歌聲




開場




-- 這首是他們得獎的歌曲




------------------


Vincent




這首是非常有名而且經典的民謠歌曲


就是 Don McLean 寫給梵谷的那一首 


  Starry, starry night




他是少數你可以一直 Repeat 到世界末日

都不會聽膩的一首歌


 


他有一段很棒的歌詞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And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梵谷用筆

Don McLean 用的是吉他




燈亮

米莎退場 換上一個男吉他手

重複的撥動清脆的和絃


南瓜同時也是民歌比賽個人組冠軍




因為第一首歌恐懼症


南瓜唱的時候不斷出錯


一開始是 Key 不對

之後因為和絃的順序太像 它一直唱到重複的歌詞




相信我

唱這首歌時候 只要稍微失神

就算是 Don McLean 也會忘記自己唱到哪裡




米莎大踏步走出來

大大方方的塞給她一張歌詞


然後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觀眾熱情鼓掌




南瓜 : 對不起 我好像找回我的緊張感了




-- 他其實不用道歉

   因為沒有人會在乎多聽幾次




------------------


沉默之沙




張雨生的代表作




民歌不需要爵士鼓 也不需要 BASS

然後吉他也不用插電


吉他不用演奏單音 也沒有 solo

他只需要不斷刷著和絃

忠實的襯托民歌手的歌聲


然後說民歌會說的那種故事




  是阿

  民歌很簡單




因為要讓人覺得好聽的方法一點都不複雜




------------------




紅豆詞 2000


詞是古詞 曲是現代曲

這首歌非常好聽


這是南方二重唱的名曲

經典的重唱組和他們經典的民歌


如果你小時候媽媽沒有在作菜的時候

哼南方二重唱的歌給你聽

你的童年一定過的很黑暗




我不知道到底是哪裡出了什麼問題

讓我們從南方二重唱退化成 SHE

而且馬上要退化成 F4 了


這大概是某種天譴

或是世界末日來臨的徵兆


 


這首歌開始 南瓜和米莎開始說話

一說就沒完沒了




南瓜 : 我們會組湊在一起是因為有一次系上晚會要表演

南瓜 : 我就想 我該怎麼娛樂大家呢


南瓜 : 想阿想 我就問誰會唱夢田

南瓜 : 米莎就說 喔 我會阿 兩部都會


-- 南瓜和米莎是成大建築系大三的學生

   建築系的第一志願


 


米莎 ; 我們就這樣熟了

米莎 ; 然後我發現我們是高中同校同學




-- 南瓜和米莎是北一女中畢業校友

   台北女校的第一志願


 


米莎 : 而且後來發現我的好朋友 和他的好朋友 是好朋友


-- 這關係遠到不能作器官捐贈了


 


南瓜 : 其實阿 辦這場演唱會發生了很多事....


米莎 : 這好像是結束的時候要說了

南瓜 : 對吼 現在才剛開場




------------------




Killing me Softly




這首又是非常經典的一首民謠


雖然你不記得歌名 不記得自己什麼時候聽過

但是你會知道自己聽過這首歌


好像你生下來就聽過一樣


民歌好像是少數能把旋律紀錄在基因上

遺傳給下一代的音樂


另一種是藍色多瑙河和命運交響曲


有一天志明與春嬌和 It's My Life 也可以


 


雖然是民歌演出 但是樂團編制很大

這首歌有三把吉他 一個手鼓 米莎手上還有一個沙鈴


這是很豪華的一次演出




米莎 : 這首是我們參加大學民歌比賽的參賽曲

米莎 : 評審的評語讓我聽的心花怒放 感覺就是第一名了


南瓜 : 結果 只有第四名而已




南瓜 : 其實參加比賽就像去玩

南瓜 : 看看其他一樣喜歡民歌的人 聽聽其他人的音樂

南瓜 : 很開心


-- 只參加過研究所考試的人很難體會第一名是別人的這種喜悅


-- 當然 如果第一名是你 一定會爽到內傷




------------------




I'll have to say I love you in a song




米莎 : 這首歌說的是阿 一個男生很喜歡一個女生

米莎 : 可是他很害羞啊  看到他話都說不出來

米莎 : 所以就拿吉他唱歌給他聽


米莎 : 而且阿 還怕他覺得不好聽 吵到他




  Yeah, I know it's kind of late

  I hope I didn't wake you


  But there's something that I just got to say

  I know you'd understand


  Ev'ry time I tried to tell you

  The words just came out wrong


  So I'll have to say I love you in a song


 


演出時器材出現問題 吉他的音源線鬆了

音響聽不見吉他的聲音

米莎撐了半天 最後


南瓜 : 可能需要停一下


-- 觀眾笑了


南瓜 : 我只是轉述場控的話而已


-- 今天演出氣氛很輕鬆

   就像在朋友開的民歌餐廳聽他自彈自唱




因為演出非常精采 所以沒有人在意一點點小瑕疵

而且他們處理意外串場的冷笑話超級好笑




南瓜 : 一定要我們出錯你們才會笑吼

南瓜 : 外場 把後門打開


南瓜 : 不對 應該把門鎖起來




南瓜 : 可是我們又沒有狗可以放




米莎 : 好了嗎

南瓜 : 好了~~~




------------------




The Water is Wide


米莎 : 這首也是和愛情有關

米莎 : 就是說阿 愛情像一片海洋 很寬很寬

米莎 : 而我只有一艘很小很小的船

米莎 : 可是只要有你 我就可以航行


  The water is wide I can not get o'er

  And neither have I wings to fly


  Give me a boat that will carry two

  And both shall row my love and I


 


米莎 : 和沉默之沙有異曲同功之妙




民歌的情歌就和民謠吉他和民歌手的歌聲一樣


很輕很輕 但是很有感覺

很淡很淡 但是很有味道




----------------------




A Moon is Harsh Mistress


南瓜 : 米莎要彈琴喔


米莎做鋼琴的 SETTING 南瓜有點無聊坐在無台前


南瓜 : 那邊的 不要走阿

南瓜 : 開玩笑的


 


南瓜 : 這首是我參加民歌比賽個人組的參賽曲

南瓜 : 那時候我想 沒有人伴奏啊 怎麼辦怎麼辦

南瓜 : 結果米莎就說 喔 我會彈琴啊


南瓜 : 然後就像救世主一樣 叮叮咚咚的把他彈出來




這首有很精采的鋼琴伴奏


其實鋼琴幫人伴奏的時候很簡單

只要彈和絃音階就好了


除了壓弦和標準的伴奏指法以外

有空可以多嘗試一些有自己特色的指法


 


----------------------




Home before Dark




米莎 : 這首是說啊 有一個女的有一天要離開家了

米莎 : 他就和他媽媽說 我天黑前會回來


米莎 : 他到了大城市 愛上了一個男的 他們就在一起

米莎 : 有一天這個男的和他說 我天黑前會回來

米莎 : 他就知道他不會回來了


米莎 : 總有一天 他的女兒也會告訴他 我天黑前會回來


米莎 : 我們都會離開別人 往我們的人生前進

米莎 : 而同時 我們也承受別人的離去


  Yes yes yes yes yes me too

  Im ready for a kick in the back

  Im ready for another hopeless wreck

  Im ready for a night so long and black

  So long and black




南瓜 : 這首是華麗鋼琴手的自彈自唱喔

米莎 : 不華麗  我是簡樸的鋼琴手


南瓜 : 你那身打扮哪裡簡樸啊


南瓜 : 穿的像酒保一樣


-- 觀眾笑了

   意思是真的很像




這首有很精采的鋼琴和吉他伴奏




----------------------




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非常輕快的一首歌


這首是上半場最後一首 有非常豪華的編制

鋼琴 三吉他 一個手鼓 還有一個大提琴


樂團的樂器編制其實完全沒有限制

就像是一群人在朋友家隨手拿起樂器 就可以套一首歌一樣




大提琴手非常漂亮




  嗯

  包括技巧




他的位置特地被排在舞台最亮的一盞燈下面




這次演唱會有很特別的地方

在換場 換器材  或是樂手上下台 排座位的時候

布幕不會拉下來


他們很自然的在台上走來走去 把椅子搬來搬去

然後把本來就放在台上的吉他拿起來




-- 預先把樂器擺在舞台上好像是成大音樂性社團表演的特色




然後南瓜和米莎的冷笑話和純聊天

會陪你度過這段愉快的時光


 


上半場結束




----------------------




月琴


下半場的開場曲

所有民謠中最有代表性的一首民謠




南瓜一個人在台上彈著民謠吉他

米莎很神秘的走到成功廳的二樓 吹月琴裡面的直笛




南瓜 : 這首歌很有意義


南瓜 : 民歌是要一代一代唱下去的

南瓜 : 我們每個人都要接續別人的休止符走下去


-- 這是讓他手指就算破皮還要練下去的理由


 


----------------------







飛之前有一段很長的閒話家常


南瓜 : 剛剛你去哪裡了


米莎 : 吸蘇吸蘇吸蘇

南瓜 : 嘰咕嘰咕嘰咕


-- 他們真的就在麥克風前這樣說


南瓜 : 一句話 上廁所


米莎 : 剛剛的直笛其實是伴唱帶


 


南瓜 : 我終於換上牛仔褲了


-- 下半場兩個人都換了服裝

   南瓜換下長裙 穿回牛仔褲

   米莎換下酒保服 穿了件套頭毛衣 戴了一頂呢帽


南瓜 : 我終於找回自己了

米莎 : 因為他今天穿裙子 每個人都搶著和他合照

米莎 : 結果沒有人要和我合照


南瓜 : 你吃什麼醋啊

南瓜 : 我和你合照吧


米莎 : 你是不是已經忘記上半場的事情了

南瓜 : 唉 ~~~


 


米莎 : 我想先喝杯水 從二樓跑下來好喘

米莎 : 請舞監正妹送水給我吧


-- 男場控拿一瓶礦泉水走出來


米莎 : 不是你 我要正妹啦 ~~~


南瓜 : 阿~~~ 好可怕 怎麼是你




-- 舞監只好踐踏場控的尊嚴出來送水


 


----------------------





米莎 : 這首是三毛的歌

南瓜 : 米莎是一個三毛迷


米莎 : 三毛的故事有一個很讓我感動的地方

米莎 : 三毛在去西班牙的時候 他在機場 完全沒有回頭


米莎 : 一個二十歲的女生ㄟ  可以有這種堅強


 


南瓜 : 你要戴著那頂帽子唱喔


南瓜 : 三八


 


當然

這首也是很好聽的一首歌


不過很遺憾

你很難找到他的 MP3


你最近只有王力宏的蓋世英雄可以聽一聽




  唉


 


----------------------




Over the Rainbow




米莎 : 這首送給誠品的老闆

南瓜 : 好像在作廣告配樂


-- 成大民謠吉他社定期在誠品書店有駐唱表演


-- 南瓜和米莎的第一次 Live 就是在誠品


 


成品老闆結束時有上台獻花 給兩個人一個大大擁抱

他是個大光頭




米莎 : 這首有南瓜非常華麗的爵士編曲

南瓜 : 別 別這麼說




南瓜 : 什麼是華麗的爵士編曲 這樣嗎


-- 南瓜甩著頭 左手在指板上高速上下移動

   假裝表演熱音社吉他手 SOLO 的狂野模樣




一直到表演結束

我只要想到這個動作 就會笑到胃抽筋


 


----------------------




Hotel California


豪華編制再度出場




這次多了三個節奏樂器

一個是沙鈴 一個是手鼓 還有一個是俗稱的胡椒罐




三吉他 其中一個兼口琴

米莎還刷了 BASS




南瓜 : 這首為了向經典致敬 沒有做很多改變

南瓜 : 坐在椅子上也要搖擺喔




我不知道這首是民謠經典

我本來以為是搖滾經典的說




南瓜 : 我們樂團會叫1983的由來

南瓜 : 是因為我們一開始的歌單 每首歌的年齡平均是22歲


-- 和我同年


米莎 : 比我們大兩歲ㄟ

南瓜 : 阿!! 二十了!!!!


 


表演中米莎和南瓜決定換位置


南瓜 ; 嗯 我喜歡藍色


-- 南瓜的新位置麥克風是藍色 本來是紅色


 




----------------------




愛爾蘭民謠


樂手再度調整位置

大提琴和 Sopano 以及薩克斯風手登場




南瓜 : 如果你有仔細研讀節目單的話 下一首應該是壯麗的你

南瓜 : 但是不是 下一首歌上面沒有 就像開場曲一樣


米莎 : 很神秘 因為我最喜歡神秘




南瓜 ; 這首是愛爾蘭民謠 從頭到尾只有一個和絃




世界上有兩種民謠你一定要聽過以後才可以被車撞死


愛爾蘭民謠

和蘇格蘭民謠




生為這兩種民族真的是超級幸運的事情


因為他們從嬰兒開始聽的就是最道地的愛爾蘭搖籃曲


 


----------------------




壯麗的你


雷光夏的歌




雷光夏在民謠吉他有教父般的地位


任何一個民謠吉他手都會練雷光夏的歌

任何一個學校的民謠比賽 都會聽到雷光夏的歌




這次加了銅管樂器和大提琴 超豪華




很多人問樂團的團譜是不是很難編


其實很簡單

因為沒有人必須獨立寫好一整個團譜


每個樂手自己會把自己的部分編好




演出時吉他手器材出了問題


南瓜 : 器材聽話 器材聽話


-- 這是一種咒語




器材還是不聽話




南瓜 : Someone's life   is golden and silver


-- 這是金包銀的英文版

   好笑到不行




器材依然不聽話




米莎 : 我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 把我生下來

米莎 : 今天可以在這裡唱歌

米莎 : 還有等吉他好




南瓜 : 我也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

米莎 : 謝謝他們今天可以在這裡聽我唱歌

米莎 : 還有等吉他好




-- 這時候你要歡呼 鼓掌 吹口哨 幫他們打氣


-- 吉他好了




--------------------




The Beatles


披頭四的組曲


下半場開始的時候 舞台多了一套爵士鼓

一直到現在才用到


和看到舞台上大大的平台鋼琴一樣

看到舞台上爵士鼓真的會讓人非常興奮




一共三首 包括 Let it be 和 Hey Jude


基本上你也難想到其他披頭四的名曲了




南瓜 : 你可以看到我們的大提琴手和薩克斯風手

南瓜 : 他們坐在鐵金剛發射台上面


-- 不知道為什麼 大提琴手和薩克斯風手椅子下有一塊平台


南瓜 : 他們等一下就會升空了


 


其他樂手組成很複雜


有民謠吉他社的社長

民謠吉他比賽第二名的吉他手

還有彈到退學過的吉他手


南瓜 : 希望我們都能順利畢業


 


吉他兼口琴的是電所研一的學生 他還會彈 Bass

薩克斯風手還是電機所博班的學生


 




南瓜 : 和我一起唱吧


-- 觀眾很害羞

   最大尺度 只有幫忙打拍子而已


-- 海洋音樂祭是放的開的人最多的地方

   只有在海洋音樂祭的時候 你說 Hey

   有數千人會說 Hey Hey Hey


 


----------------------




Fly Me to The Moon




安可曲

觀眾喊的最有誠意的一次




掌聲要斷的時候 又被下一波接下去的感覺實在很爽


南瓜 : 嘿嘿 再喊一次


 


南瓜 : 我要請所有工作人員一起上來


-- 工作人員不敢上台


南瓜 : 叫了這麼久都沒人

南瓜 : 其實他們已經上台了 很恐怖吧


-- 不恐怖

   很冷而已




南瓜 : 這首讓大家 SOLO 看看大家 SOLO 的能耐囉




這是我聽過最精采的一次 Fly Me to The Moon

雖然我也只聽過一次現場演出而已


 


----------------------




觀眾獻花非常踴躍

因為整個成功聽都被觀眾塞滿了


台上每個人都分到花 還有人有手提蛋糕禮盒


獻花結束

觀眾再度要求安可




----------------------




小草


南瓜 : 怎麼辦 我們沒準備ㄟ

南瓜 : 那就隨便囉 我起頭 你們跟吧


現場演出完全沒套過的小草




我一直注意大提琴和薩克斯風怎麼加進來

他們很有默契的等到結束的時候 才插進兩段精采的 SOLO




閉幕退場的時候

現場還一直放著小草的錄音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