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30

熱音週卡拉 OK 大賽 2005







成大熱音週

有 Live band 伴奏的 KTV 大賽

地點在活動中心的頂樓




舞台很簡單

一台爵士鼓

一台 KB


幾個隨意排列的音箱和 Mixer

幾隻東倒西歪的麥克風腳架


和兩盞亮的發燙的地燈




他看起來是很隨便的亂擺


但是鼓一定在後面

KB 會在鼓的右邊

Bass的譜架會在左邊

兩個吉他手會站在鼓的前面




然後地燈一定會對準主唱的麥克風

打上最亮的光




舞台地基

就是地上那一團因為電流的熱度而捲曲的亂七八遭電線

沒有人會用集線器去整理他的自由




舞台不需要熱舞社的霹靂燈 閃光燈

和七彩霓虹燈


從最亮的主唱麥克風腳架

到光線能籠罩的最遠角落

舞台的範圍就是地燈照亮的範圍




舞台之外很暗

你看不太清楚自己的手

但是你可以看見樂手彈奏的旋律




在半個月亮輕輕吹起涼風的夜晚

那個舞台是今天晚上最耀眼的存在




-----------------




台南練團室 1 小時 120

不計人數


地方寬敞 音箱和 mix 都很不錯

還有一台伴奏琴


5 個人歡唱 5 小時只要 120


以前練團情況順利的時候

剩下的時間就是唱 KTV 的時候

那真的是恨愉快的一段時間


 




參賽者以女性居多

因為伴奏團的樂手大部分都是男生


樂團其實很低調一種組織

大部分的樂手彈奏姿勢也都非常低調


別人唱歌的時候 我們伴奏

別人跳舞的時候 我們伴奏

連別人吃飯喝飲料的時候 我們也餓著肚子伴奏




但其實無所謂

因為一個團中

唯一喜歡出風頭的是那個什麼樂器都不會的主唱




----------------




示範團

This Love / 魔力紅




阿金是熱音社主唱班的教學 

也是我之前一個團的主唱


幾乎每次表演都可以聽到他唱這首歌


老實說 

我會退團就是因為我非常不喜歡這首歌


 


阿金 : 雖然我們去年也是在這裡

阿金 : 但是事實上使用這個場地是非法的 所以大家低調一點


阿金 : 因為我們明年還要在這裡




------------------- 


小澤元 : 我不知道大家為什麼選我當主持人

小澤元 : 但是他們說要找一個最不要臉的人




樂手還 SETTING 中

大會廣播後兩個參賽者和伴奏樂團在舞台右方待機




小澤元 : 我說一個笑話好了

小澤元 : 有一個裸男 


小澤元 : 你們再噓我就不講了




小澤元 : 有一個裸男去搭計程車 

小澤元 : 司機是個女的 一值盯著他看


小澤元 : 裸男就說 看什麼看 沒看過裸男嗎


小澤元 : 女司機就說 我只是想知道你身上哪裡可以藏錢




-- 我上次聽這個笑話的時候還在學整數四則運算   




-------------------




放一個屁 / 輕鬆玩


小澤元 : 你為什麼選這首歌

小澤元 : 你很喜歡放屁嗎


-- 第一段訪問非常低級




輕鬆玩也是海洋音樂大賽培養出的發片樂團

忘了是 2005 年整個 6 月最好聽的一首歌


小姐一開始唱的非常悽慘 

聲音很小 音不准 吉他伴奏也對不到拍


但是當刷弦的副歌一下

他馬上就回復水準  




副歌到底是幹麻的

副歌就是讓你唱出感覺用的




小澤元 : 這個屁 放的不錯

 


伴奏團的鼓手是社上教鼓的老師

是一個很漂亮的女鼓手


今天他穿了長裙來打鼓




女鼓手打鼓和男鼓手打起來感覺非常不一樣


他們不能打的很用力 打的很激烈

但是可以打的很輕鬆 打的很瀟灑 




因為他的努力 

成大熱音社有我這輩子看過最多的瀟灑女鼓手 




  一個人的快樂 很難讓別人 happy

  一個人的憂鬱 讓大家都生病


 


------------------




自由




小澤元 : 我高中的時候就是作這首歌

小澤元 : 我學長 我上上屆學長 上上上屆學長也都是作這首歌




-- 這首是樂團的入門教科書

   他的地位和 天那麼黑 風那麼大 那篇課文一樣偉大


  

-- 這首曾經很紅的歌 

   現在聽起來和兒歌差不多


-- 張震嶽曾經有過很輝煌的時光

   他現在作曲程度和小學生也差不多

 


小澤元 : 介紹一下樂手

小澤元 : BASS 手是僑生 港仔 澳門人


-- 音樂無國界




小澤元 : 吉他手也是澳門人 

小澤元 : 長的很帥 不像僑生


小澤元 : 喔 我不是說僑生都長的很醜


 


 


這首有吉他 SOLO 

但是因為現在不是飆弦 吉他手明顯疏於練習


彈完之後連他自己都搖頭




說真的

在我聽過的自由裡面 這次唱的算差的




---------------------


Bring me to life / 伊凡塞斯




參賽者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大一女學生




小澤元 : 你為什麼選這首這麼殺的歌

李蕙菁 : 因為我高中的時候就作過這首歌




-- 時代在進步

   當年我們只會作自由 


  現在高中生已經開始作 Bring me to life了




小澤元 : 你背影很像一個明星ㄟ 轉過來看一下

李蕙菁 : 不要 我屁股太大


 


有人說伊凡塞斯是假速金

有人說艾薇兒是假龐克

有人說彩虹是假搖滾




奇怪

哪來那麼多真真假假的奇怪問題




不過五月天應該真的是假搖滾沒錯




這首歌本來有 RAP 合音

但是因為熱音社不是 DJ 社 


結果那一段留給 RAP SOLO的部分

只剩下尷尬的伴奏而已




高音部分參賽者用假音撐上去 

所以唱的沒有 CD 那麼有力量


 


樂團的原則是這樣 


音可以破 

但是一定要夠力


音可以不準 

但是一定要放感情




參賽者唱歌的表情非常投入

差點怕他假音會唱到窒息




小澤元 : 唱的不錯

小澤元 : 但是你幹麻要一值抓頭


小澤元 : 你很久沒洗頭媽




--------------------




不要告別 / 楊乃文


小澤元 : 你很像緯來一個女主撥ㄟ 你知道我在說誰嗎


-- JES 搖頭


小澤元 : 奇怪 你都不看新聞的嗎 


 


JES 的聲音很好聽

唱這首楊乃文最好聽的一首歌的樣子非常迷人


 


JES 做了今天最漂亮的造型


頭髮綁了一個很有個性的馬尾

牛仔褲外圍了一條沙龍

上台前還和朋友換了一件比較好看的短外套




---------------------


單身公害 / Jolin


小澤元 : 你為什麼選 JOLIN 的歌 你很喜歡 JOLIN 嗎

連惠瑩 : 還好


小澤元 :那你選他的歌幹麻


-- 基本上熱音社員並不會對蔡依林很有好感

  

-- 他們的存在

   是伊凡塞斯不願意來台灣辦演唱會 

   最新專輯也沒有人代理的原因  


 


小澤元 : 介紹一下吉他手 

小澤元 : 大家不要看他這樣子 他是女生




-- 吉他手是吉他組教學 他是男生

   基本上大家認為他和蘇打綠主唱性向一樣


 




小澤元 : 他上台前還把頭髮 SET 了一下


 


JOLIN 有幾首歌很多樂團喜歡作


單身公害

戀愛百分百

然後有一陣子大家都卯起來作倒帶




參賽者的舞台動作跳的很漂亮


 


-------------------




自由




小澤元 : 你幹麻選和我室友一樣的歌

小澤元 : 你覺得你會唱的比他好嗎




劉榮海戴了毛帽 穿了帽 T

我本來以為他要唱雙節棍的說




上一次在 SOLO 部分出槌的吉他手

這次一血前恥


她這次非常瀟灑的把結束的最後幾個高音

彈的非常漂亮


-------------------




Losing Grip / Avril




小澤元 : 我發現女生上台前都會先 SET 一下頭髮

小澤元 : 像剛剛有一個女吉他手


小澤元 : 你緊張什麼 我是在說他品妤




-- 潘品妤是上過飆弦的女吉他手




她彈吉他的時候和唱歌的時候

看起來完全是不同的兩個人




我不知道艾薇而這麼多首幹嘛要選比較硬的這一首

可能想要挑戰一下技巧吧


他獲得本次歌唱比賽的第三名


 


-------------------




你的微笑 / FIR




小澤元 : FIR 的歌不好唱喔 音蠻高的




-- 不管怎麼樣 

   Lydia 曾經點燃了我們國語樂壇的一點小小希望




很遺憾 

這首其實不好作

所以今天的樂團也沒有作好




很奇怪

我從來沒有聽過有人作Lydia




  

  太多的幸福報導

  領走愛的美妙

  

  笑一笑 

  投入你懷裡然後撒嬌




-------------------




上帝的幫助 / 小安


小澤元 : 大家等一下 這首我要彈


-- 小澤元自彈自唱


 


阿金代班主持


阿金 : 你覺得你會比你室友唱的好嗎


 


阿金 : 為什麼大家都叫你小澤元

小澤元 : 因為我本名叫李澤元


阿金 : 名字是你爸爸取的嗎

小澤元 : 我阿公


阿金 : 對喔 她是你阿公那個時代的.....




-- 不是我國中時代的嗎


 


小安出過一張打算走另類路線的專輯

裡面只有浪費愛情和上帝的幫助兩首歌能聽


 


小澤元吉他彈的非常穩

演唱非常投入


他拿下本次大賽第二名




-------------------


蝴蝶 / 陶吉吉


 


這位長的很像孫耀威的同學非常帥

她已經有組織個人後援會




親友團真的是很特別的一種存在


他們在她表演之前趕來


表演中拍幾張照片

然後在表演結束之後馬上帶隊閃人


而且他們大部分的時候都不知道

到底是為什麼來當親友團




說真的

雖然這種行為比追星族還沒有誠意

雖然這種行為其實是很一種很敷衍的友情




但是我們還是很歡迎




這首歌伴奏的是邱澤吉他手

他特地穿了件不扣釦子的黑色襯衫

免的被孫耀威比下去




選陶吉吉的歌參加熱音社 KTV 大賽的人

其實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同學

  評審不是小松小柏喔




他的選歌品味明顯和其他參賽者不同




陶吉吉說過一個笑話




  我天生留著搖滾樂的血液




基本上一個自稱音樂教父的男藝人

她的驗血報告應該只能驗出大頭症而已




---------------------------------------------




失戀無罪 / Alin




小澤元 : 黃小元 你的名字怎麼這麼噁心啊


-- 到底哪裡噁心啊


 


小澤元 : 這位女同學你是什麼系的

黃小元 : 環工


小澤元 : 看得出來 環工常常要出操 所以....




小澤元 : 那個 地燈的光要打強一點


 


小澤元 : 今天很多歌我都沒有聽過 這首我也沒有聽過

小澤元 : 你們聽過嗎


-- 有


小澤元 : 嗯 沒有


黃小元 : 他們說有

小澤元 : 有嗎




-- 有


小澤元 : 你看 沒有




-- 黃小元很配合的抱著頭演出抓狂的表情




小澤元 : 你練的怎麼樣


-- 黃小元搖頭




小澤元 : 那不要浪費大家時間了 下一個


 




黃小元唱的真的是非常精采


看得出來把失戀的痛苦ㄍ一ㄥ了很久

留在今天一口氣爆發出來


大概昨天晚上還把哭的要死的日記翻出來重讀一遍吧




化悲憤為力量的結果

他拿下最佳演出特別獎




----------------


明天是晴天 / JS


 


參賽者是一個三頭身美少女




小澤元 : ...  同學 你報名的時候 是不是忘記寫名字啊


-- ... 本名趙心凌




小澤元 : 不想用本名也取個藝名嘛

小澤元 : 像是趙薇 趙的住 趙相機




明天是晴天是 js 那張沙破狼專輯最好聽的一首歌




參賽者的聲音非常亮

唱歌非常好聽


她把這首輕快動聽的歌曲唱的非常完美




聽完她唱這首歌

你心情一定會很好


不過他拿了一大張小抄

而且就算帶了小抄 他還是忘了副歌要唱幾次




今天雖然樂器上上下下 團員不停更換

但是沒有耽誤任何時間作 setting


因為有事先彩排過

所以每個人正式演出時都不用 test

鼓棒敲個 4 下就直接開始




雖然今天都是超普通的芭樂歌

成大熱音社還是表現了他們的實力




不過這首稍微耽誤了一點時間




穿長裙的女鼓手發現她踩踏板的時候有點困難

橋了一下椅子的位置


--------------------


Hunting high and low / 騰雲


 


小澤元 : 這是騰雲的歌 有沒有聽過騰雲

小澤元 : 不知道就遜掉囉 他們是北歐的速金團




-- 終於有小澤元聽過的歌了




小澤元 : 獵高和獵低 這啥鳥歌名啊

小澤元 : 你幹麻不唱  PARADISE




樂手 setting 中

裝器材真的是很愉快的一種勞力工作




小澤元 : 你們在忙啥

小澤元 : 裝雙踏喔 你幹麻要選有雙踏的歌啊




鐘崑鳴 : 騰雲的歌哪首沒有雙踏

小澤元 : 也對




小澤元 : 等一下 PARADISE就沒有阿


-- 真的是超愛 PARADISE


 


小澤元 : 你有沒有買他們專輯

鐘崑鳴 : 沒有 我都用驢子


小澤元 : 無恥 我都用 BT




小澤元 : 我有買過一張 就是封面是一雙手抱著地球的那一張


-- 只有在熱音社

   你才能看到這麼多知道她到底在說啥的人


-- 那張真的很好聽




世界上有一些 說什麼沒有其他人聽的懂 的小圈圈名單




認識傅立葉和拉普拉斯的人

認識剛彈和剛之鏈金術士的人

認識帶你上天堂的好老師和高捷男的人


還有認識騰雲樂團和閃靈樂團的人




基本上熱音社員應該努力想辦法脫離這個非常封閉的小圈圈名單


 


小澤元 : 我的主唱說 騰雲的高音唱不上去的時候

小澤元 : 捏一下 LP 就上去了


-- 聊開了


 


速金有非常熱血的鍵盤速彈


速彈的檔次和汽車馬達一樣

催過 200 公里的跑車 開 120 公里就像吃飯一樣輕鬆


這首歌大概 145 左右

像小弟這種催過 165-180 時速的鍵盤手

145 的速彈在我眼中就像慢動作




這首是很多悶了一個晚上的金屬狂

聽的最興奮的一首歌


 


------------------




小澤元 : 我再說一個笑話好了




小澤元 :  讀過南一中的都知道 有一個地理老師是閉著眼睛上課的

小澤元 :  她的課大家都翹光 只有 10 幾個人上課


小澤元 :  有一天他生氣了 她說

小澤元 :  同學 你現在怎麼樣對人 將來別人就會怎麼對你


小澤元 :  我同學就說

小澤元 :  那老師你以前一定常常翹課囉




小澤元 : 就降

小澤元 : 蠻無聊的




-- 靠 這啥啊


 


-------------------




Going under / 伊凡賽斯




小澤元 : 學姊 你要自彈自唱喔


-- 學姐是熱音社當家鍵盤手

   因為只有他買的起最貴的KORG合成鍵盤


小澤元 : 我告訴你 我最看不起自彈自唱的人了


 


阿金  :  學姐是醫學系的喔


-- 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


 


看過醫學院壯觀的大樓

再看過醫學系一個會彈假速金的鍵盤手


17 億其實有他的理由

因為世界不是只有聯考排名和 NDL 實驗室




伊凡賽斯的專輯裡面

Going under 是第二主打

Bring me to life 是第一主打


我一直覺得順序應該倒過來




這首的鼓手也是熱音社的資深女鼓手

他用兩隻鼓棒同時敲鈸的表情和動作 真的是非常迷人




------------------


很喜歡表演結束收琴的時候


把線捲起來

然後把琴袋掛在肩膀上說聲再見


走去騎車的腳步

不知不覺就會踏著明天是晴天的節奏




下班的時候 你會把檔案存進電腦

在下禮拜一之前 你都不會想把她打開來


下課的時候 你會把課本收進書包

在期末考之前 你都不會想再把她拿出來




但是表演結束之後

你會把整個舞台的燈光都裝進琴袋裡 拉上拉鍊


讓她牢牢的在記憶裡沉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