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

老拓







建築系的高中同學來成大參加三校聯合研習營


設計課程告一個段落之後

我帶她去老拓音樂餐廳聊天


 




老拓有簡單的調酒

優雅的燈光

和駐場樂團表演




老拓低消 200

調酒一杯 220


這個價格包括表演入場費

點歌權利金

一杯調酒

和享受一杯調酒的時間




我點了螺絲起子

它的是血腥馬麗

另外加了一盤泰國蝦餅




泰國蝦餅有點乾扁  不是非常好吃




-------------------




樂團表演之前

暖場的是西洋老歌的彈唱雙人組

表演者的年齡和他們演奏的曲目差不多老




我和他對西洋老歌都沒有深入研究




我只是一個很差的鍵盤手

但是我覺得台上的琴師彈的還沒有我好




它是拉小提琴的

在建中管絃樂團拉過命運交響曲


建中管絃樂團非常強

他們甚至有那種強的很驕傲 強到不屑來練習的高手


因為它不夠強

所以他高中三年都只有幹譑那些高手的份


 


他拿出南藝大的建築設計作品集

裡面的主角是南藝大建築設計系的自己設計和建造的工作室


南藝大的建築系講究實作

除了設計之外 他們連木工 鐵工 焊接  打水泥都通通自己來




-------------------




服務生 : 9 點之前飲料半價喔 你們要不要加點




啥 有這麼好的事

害我還很小氣的一口一口慢慢喝我的螺絲起子




我加點了一杯威士忌沙瓦

威士忌加檸檬汁


沒辦法

點不到純的

   


同學 : 長島冰茶好喝嗎


我和他說長島冰茶非常清淡 很適合喝完番茄汁瑪莉後飲用




  對

  我 說 謊




事實上長島冰茶很苦 酒精味會比實際上喝起來濃很多


 


同學喝完一口長島冰茶後 表情果然非常痛苦

於是我好心的和他交換飲料喝


很遺憾

我的威士忌沙瓦已經喝剩一半了


於是

在精心計畫下

一半的威士忌沙瓦和少了一口的長島冰茶都是我的了




-------------------




10 點 餐廳幾乎滿座


服務生開始忙碌的走來走去

駐場樂團終於開場


女主唱是熟女 樂手全部都是老頭




 喔

 更正


樂手全部都是資深的前輩




另外

KB 手前額微禿




-------------------


#1 閃舞


這是同名電影的主題曲

這部電影和它的這首歌一樣經典




閃舞女主角本來是跳脫衣舞的舞者

但是它對舞蹈有非常深的熱情


電影最後他用這首歌考上芭蕾舞藝術學院


 


-------------------




#2 送給你的歌


NANA 電影主題曲 ENDLESS STORY 的中文翻唱版






還是原版比較棒




當晚現場的吉他 solo 沒有 CD 裡那麼催淚




同學覺得女主唱唱的很好




KB 有兩台琴

一台音色是鋼琴 用來作主音

一台音色是弦樂音 用來作背景音




像我這種等級的 KB 手

一台 KB 通常當兩台用


我的意思不是演奏技巧的等級

是演出薪水的等級




-------------------




#3 da da da


沒錯

王心靈的搭搭搭




女主唱 : 今天小朋友比較多 所以送上全套表演


女主唱在舞台上跳 搭 搭 搭


 


其實在王心凌的火星舞曲大雜會裡面

我真的覺得honey還不錯聽


我弟說他在好樂迪打工的時候

親眼看過打扮入時的漂亮OL唱這首歌


  搭 搭 搭

  換上快樂舞步 搭 搭 搭




-------------------




女主唱 : 有人點 為你流的淚

女主唱 : 可是這首歌我們沒有有唱喔 不好意思


女主唱 : 怎麼都點我不會唱的歌啊 怎麼辦

吉他首 : 那就先從會唱的開始吧




以前作場的時候不敢開放點歌

就是怕被點到不會做的歌


結果原來被點到不會作的歌可以這樣處理啊




那點歌不是完全沒有意義了嗎




-------------------




#4 Just like a peer


女主唱 : 這首的原唱和碧昂斯還有小甜甜布蘭妮一起拍過廣告




乍聽之下

這顯然是肉慾橫流 乳溝滿地的一首電子舞曲




還好

他不是

這是一首很輕快的搖滾歌曲




-------------------




#5 COLO OF THE WINDS


沒錯

迪士尼風中奇緣的主題曲




一個坐在老位置的老客人點的老歌

這好像是他們團很有名的一首歌




-------------------




#8 江蕙的某首歌


 


女主唱 : 7桌的客人點的 這首我們有唱

女主唱 : 怎麼了 引起一陣大噪


7 桌客人很興奮 


 


女主唱 : 這首歌有很感人的故事

鼓手 : 這首是我寫給江蕙的 故事的主角就是我爺爺和我奶奶


故事很長


女主唱 : ㄜ 你們有在聽嗎

鼓手 : 是不是還沒聽就哭了




這首鼓手獨唱

很催淚


同學覺得這首歌很好聽


 


-------------------


#7 I JUST WANT MAKE LOVE WITH you




女主唱 : 這是同心合唱團的歌

女主唱 : 中文歌名就不說了




這首是很好聽的抒情搖滾




因為他趕著回旅館

這是我們聽的最後一首歌




-------------------




以下是他當晚精采的言論

很少看到酒喝這麼少 話卻可以說的這麼多的人




今天你設計一個型 很帥

但是明天有人設計另一個型 更帥

那你的設計難道就沒有價值了嗎




建築系並不是只講究造型

空間的規劃 建築機能的建構 都是很重要的問題


而最重要其實是想辦法讓建築物和周圍的環境結合


不只是外觀上的協調感

還要配合當地居民的生活型態和需求


 


我和他都對消費性電子產品一窩風的走向極簡和現代感的設計風格

覺得很奇怪




一支流線型的手機看起來會非常搶眼

但是一卡車流線型的手機看起來實在很無聊


他們的外型太冰冷 色彩太單調

然後設計師好像放了太少的感情在裡面


 


它工作室的指導教授是芬蘭人

它很喜歡台灣


它的教授特別喜歡夜市 廟宇 檳榔攤 和違章建築

它說這種接近游牧型態的流動建築


是都市的一種 氣 ki




他說這是西方世界看不到的生命力

人情味和對生活的熱情




作平面設計的時候

我一直認為廟宇和夜市是最能表現台灣本土文化和生命力的一種媒材




風調雨順的大紅燈籠

肉羹湯的熱氣

信徒的香火

和老闆的吆喝聲可以表現的非常迷人


基隆廟口經過整齊規劃的攤販完全捨棄了這種重要的價值


 




台北在某些地方有國際水準

它的捷運系統完全是世界級


當然

台北和其他先進都市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


但是他覺的那不是台北落後的表現

只是台北的特色 一種很單純的差別


 


101 最重要的價值不在它的外觀設計

而是建築它所需要的技術和規劃能力

這是一種跨國合作的偉大成就


雖然它也不喜歡 101 的造型

但是 101 和其他摩天大樓比起來真的很有特色


 


我很喜歡中正紀念堂

白色的屋牆和藍色的琉璃瓦的配色真的是非常漂亮


可是他說

會用白色和藍色很可能只是因為當時執政的是國民黨


 




在國外的設計學校裡面


晚上 11 點離開工作室的是西方人

晚上 12 點離開工作室的是日本人和韓國人

凌晨 1 點離開工作室的是台灣人


大陸人會待到凌晨 4 點


但是就算他們付出這麼多時間

也無法彌補他們落後西方世界的文化思想 美感經驗

和豐富的生活經驗


那些東西需要的是長時間的文化和生命的累積

而不是補習和速成




大陸雖然經濟成長快速


但是在他們急遽發展的過程中

他們留下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 遭到破獲的自然景觀

和過度消耗的自然資源


這些東西他們將永遠也無法挽回


她覺得大陸很可憐


 




它就讀於淡大建築系

當年他大學志願卡上只填了建築系而已




潑猴主唱是它學弟

桂侖美在他前面買過飲料

但是他沒有看過許瑋倫本人


根本就是白讀了 4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