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16

球迷







七局上


松忠信彥在二壘

撲壘成功 狠狠槌了一下二壘板的左手還隱隱生疼




  嘿

  一朗

  這個動作比你的全套打擊姿勢帥多了


  簡潔有力 熱血滿點

  夠 MAN 吧


 


  松忠

  你要是跑的和我一樣快 根本就不用撲壘啊


 


代打的福留站上打擊區


看看松中信彥全日本隊最中廣的身材

估計了一下他的腳程




  唉

  一支安打大概只夠他跑到三壘吧




想到這裡

福留的手把球棒握的更緊




投手看了一下打者

日韓慘烈的投手戰進行到 7 局


但是光看上原的投球數

你大概以為才進行到第 5 局而已




  70 幾球

  他到底在省什麼啊


 投球數還可以打包帶走的嗎




 還有

  那個好壞球比是不是寫反了




不管了

下一棒是近況十分淒慘的福留

輕鬆解決他吧




此時

福留腦中浮現隊友的激勵台詞




投手上原說




  如果沒有打進決賽的話

  松板會生氣的啊




  上原

  先不提松板


  你投球的表情那麼痛苦

  你的血糖濃度是不是過低啊




然後一朗說


  我要讓韓國知道

  他們的職棒水準落後我們 30 年




  說的好

  不說別的

  至少 A 片工業領先韓國 30 年 




  是阿

  我就算上了 MLB

  還是愛看國貨的啊


 


一朗今天兩個打數二安打二盜壘

第二球跑出內野安打的速度簡直超越人類極限




  你們再不把我打回來

  我就一個人盜回本壘




是阿

一朗拼了




 不說別的

 至少我一個人的棒球技術領先韓國 30 年 




但是




  韓狗

  我要你知道 日本不是只有一朗而已


  還有我福留啊


 




打擊出去




棒球轉撥的攝影機角度很特別

不管是全壘打 或是高飛球

打擊出去的時候看起來都很像


這球目測是一記普通的高飛球




轉到 2 號攝影機

畫面上的外野手急速後退




然後


球飛出去了




不管看了幾次

親眼目擊全壘打的感覺都還是很虛幻


只有歡呼聲響起的時候

你才知道原來不是在作夢


 2 : 0

王貞治教練的表情

就像是交了一個小他 40 歲的幼齒女友


 


韓國投手吐一口痰




  好

  下一球要打頭 還是砸大腿比較好呢




下一棒輪到名字很怪

打擊姿勢很怪


鬍子很性格

看起來很像林子祥的小笠原道大上場打擊




  打頭太明顯了

  還是打不容易閃躲的大腿吧




投手報復的畜生球

狠狠砸在連打擊姿勢都沒準備好的日職打擊王腿上


 


這球點燃了全日本的怒火




  韓國人


  你三星的液晶螢幕賣贏我的新力沒關係

  你韓劇抄我的偶像劇沒關係

  你電影學我的七夜怪談也沒關係


  你的線上遊戲抄我的太空戰士無所謂

  你的 BOA 和 RAIN 要來賺我們的錢無所謂


  就算連這些東西是抄襲我們的

  你都不想承認也無所謂




  零失誤很棒

  你們的 MLB 投打連線也很厲害

 你打贏要在投手丘插國旗還是插軍旗都隨便你 




  但是你想要連贏我們三次


  沒可能啊




於是七局上日本打線瘋狂掃射

整整打完一輪




---------------------




棒球是一種很有張力的運動

她每一球都有那種 NBA 最後一秒決勝球的張力




  有嗎

  沒有啊


  只是根棒子在打球而已吧




要體會這種張力

你必須先成為一位球迷才行


不然漫吞吞的比賽節奏

慢條斯里的投手準備動作

還有鈴木一朗全套做完大概 2 分鐘左右的打擊姿勢

一定會讓你忍不住轉檯




中華職棒曾經有過非常輝煌的時代




那時候只有六支球隊

但是有時報鷹


時報鷹的打擊能力

超過現在全部球隊的總和




那時候沒有禁止氣笛

每場比賽外野看台滿滿的都是戰鼓和戰旗


如果你穿紅色 T shirt 走到兄弟象的外野看台

就會有生命危險




那時候球員沒有拍礦泉水廣告

但是雙殺不會失誤

3 壘傳 1 壘刺殺是理所當然




球場沒有塑膠椅

只有冷冰冰的階梯


但是有球場便當可以吃 球場魯味可以買

還有專業的後援會




  我們來幫王光熙加油好不好


  王光熙 全壘打

  王光熙 全壘打


  等一下

  叫王光熙打全壘打好像太勉強了


  王光熙 二壘打

  王光熙 二壘打


 


身為一個專業的小學生球迷


我背不出朱子治家格言

但是可以默寫六隊先發選手陣容


我不會做分數運算

但是我看的懂戰績表 算勝差 還會算魔術數字


我社會科考很差

但是我知道什麼是野手選擇 什麼是高飛必死球

什麼叫做不死三振




上學第一件事是看昨天的比賽結果

放學第一件事是看今天的棒球轉撥




那時候轉播的電視台不多


沒有電視看的時候

你只能躲在棉被裡聽廣播


沒有什麼比聽棒球轉撥更緊張更興奮的心情

兩好三壞的下一球比聽聯考電話查榜的結果還要恐怖


 


最討厭的同學是兄弟象的球迷

最開心的時候是時報鷹贏球




最大的願望是趕快上國中

拿學生證免費看棒球


最崇拜的人是看的出變化球種的球評


最大的志向是當一壘審




後來我終於拿到學生證

開開心心的當了好幾次免費球迷


不過公車錢和球場魯味還是一種很豪華的消費




我看變化球的眼力一直都不是很好


這部分那些變化球太少 

控球又很差的選手要負很大的責任




然後當一壘審的人生目標被國中老師罵到臭頭 

強迫轉行


 


那時候當球迷很單純




我成為時報鷹的球迷很簡單

我家訂中國時報


我同學很多都是味全龍的球迷

因為很多人家裡都有味全奶粉


三商虎的球迷很多

那時候傳聞只要三商虎獲勝 三商百貨就會打折




統一獅的球迷也很多

因為那時候除了有 7-11  還有統一麵包


有謠言指出

只要統一封王 統一麵包買一送一




兄弟象的球迷最無恥

他們不是因為住過兄弟大飯店

而只是單純的因為兄弟象看起來很強




  西瓜靠大邊

  牆頭草倒兩邊


  沒人格




那時候俊國雄球迷很少

沒什麼人知道要怎樣才會和俊國兩個字扯上關係




不過這是過去的事了




有一天早報告訴我時報鷹封王

晚報告訴我時報鷹因為棒球簽賭全部被起訴




早報的照片

球員披掛封王彩帶


晚報的照片

球員像鱉三一樣帶上手銬


 


其實中華職棒多黑暗 多墮落我根本沒差


就一個小學生而言

你心目中的救援王放水這件事

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打擊




但是沒有時報鷹

當然時報鷹的球迷就不需要再看球了




  不然你要怎麼辦

  你總不能叫我支持兄弟象吧




所以我和當時大部分的專業球迷一樣

退休了




除了體育板有很大的版面必須跳過不看以外

日常生活其實也沒有受到什麼影響


 


之後中華職棒分成兩個聯盟


除了球衣很醜 吉祥物很耍寶 打不出去的人變多

看不出有什麼必要分成兩個




我離開前有支球隊叫做俊國熊

戰績表碰到他就自動加一勝




她後來改名叫興農熊

然後改叫興農牛


現在叫做 La New 牛嗎

沒研究了


 La New 那個標誌不叫牛

 難道還能叫羊嗎




球員越來越帥 廣告越拍越多 失誤越來越多

然後球迷越來越少




還好

兄弟還是叫兄弟

只是當年的第一棒變成總教練了




那些依然死忠支持的球迷 我非常尊敬你們


有一陣子冷清的外野看台除了死忠球迷

只有吃不起燭光晚餐的學生情侶在傘下你儂我儂




那些新來的球迷

很抱歉 你們剛剛好錯過中華職棒的黃金時代了




  是阿

  張家浩的確是比陳義信帥


  但是其實廖敏雄也不差啊


 


---------------------




你知道棒球什麼時後會提前結束比賽媽




5 局差 15 分

7 局結束差 10 分




這個規則是一種很貼心的設計


因為棒球要三人出局才會結束比賽


如果你一直沒有辦法造成打者出局

那你就必須持續被對手羞辱下去




為了避免出現橄欖球比數

或是籃球比數


裁判很好心的給你留個面子 或是全屍

然後大家提早下班




日本對中華隊的比賽很簡單




  同學 期末考週太晚了

  我們下禮拜提前考試 讓大家提早放暑假吧




於是兩支球隊 一個投手隨便排 一個棒子用力轟

互相配合 很有默契的提前在 7 局放假




5 局本來是有機會提前結束的

但是日本打累了 決定休息一下




  我怕我的投手等太久

  剛熱好的身又冷掉了




---------------------




在我大學的時候 棒球運動復活了


奧運資格賽 亞錦賽 或是棒球邀請賽

讓大螢幕看棒球突然變成一種很流行的運動


那一陣子我又回到當球迷的愉快時光

又可以默寫先發名單 練習看變化球

然後看完全板體育報導




棒球變得很好看

因為每個人都是中華隊 或是台灣隊

或是中華台北隊的球迷




  叫啥沒差

  鋒哥 來支大的吧




沒辦法

叫其他人來支大的太勉強了




是阿

國際棒球賽其實是一場世界大戰




雖然這個世界是愛與和平


但是既然都開戰了

我也只好扛著加油棒為國家賣命 

盡一下服兵役的義務




不然你要我怎麼辦

我總不能當賣國賊 帶著氣笛去對岸投誠吧




不管怎麼樣

我們也曾經打贏過韓國 日本


在他們還沒有派職業隊來之前

我們也曾經有過很阿 Q 很風光的亞洲第一




不過那也是過去的事了

這次經典賽我們是亞洲第三了


亞洲第三基本上就是亞洲倒數第二




或許曹王聯手 加上陳金峰和恰恰連線

我們也可以通過地區預賽吧


然後呢

然後就很難想像了




照中華隊的邏輯




  雖敗猶榮

  我們盡力了




敗了是真的

但是有沒有盡力就真的很難說了




一個人的志向只是打贏大陸的話

實在太俗辣了啊




釣魚台爭奪戰的時候

海巡署的人說




  寧願戰死

  也不要被氣死




看完對日本戰的表現

球迷大概都死光了吧


 


怎麼辦

還有 8 強賽 準決賽 和冠軍戰啊




你總不能叫我裝作不知道

然後邊看球邊剪腳指夾吧


看球不帶感情

人生也太無趣了吧




我本來想支持美國隊的


當年年代體育台有大聯盟週報


身為一個棒球迷

每週都會看到一些神乎奇技的飛撲接球

和輕輕一揮就飛出去的全壘打




  靠

  要是在台中球場飛撲 會出人命吧




我小學就認識小葛瑞飛和他奇怪的打擊姿勢


高中數學老師會在課堂上

即時轉撥馬怪爾和索沙的全壘打王爭霸戰




他的棒球比賽叫做世界大賽

因為世界各地的頂尖選手都搶著進大聯盟




但是他們心情太輕鬆 太輕敵 裁判太賤

然後太早出局了


墨西哥是本屆最熱血的球隊

沒有晉級希望的老墨

因為一顆被沒收的全壘打燃燒全隊的仇恨之火




  老美

 

 你要自以為是老大 我無所謂

  你讓南美洲自相殘殺 我無所謂

  你沒收我的全壘打球 我也就算了


  但是我誰都可以輸

  就是不能輸給你




以下和美國隊玉石俱焚的墨西哥總教練的催淚發言




  在我們的國家

  足球或拳擊比棒球要來得熱門許多


  因此我們希望這次的 WBC

  能夠使更多墨西哥人發覺棒球的樂趣


  美國是非常強勁的國家

  但是在全壘打被改判為二壘安打時


  我們想到的是


   一 定 要 贏


  要讓看著這場比賽的孩子們知道棒球這種比賽

  最後獲勝的


   一定是意念強的一方




  希望日本能夠挺起胸膛戰到決賽.


  MEXICO  Mario Valenzuela


 


  墨西哥

  真男人




日本可以考慮和墨西哥建交

看是要派運輸機空投彩虹樂團 CD 或是 A 片




其實美國辦經典賽的目的

就是推廣棒球運動


讓棒球和 NBA 一樣

在世界每個角落都用週邊商品替他們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




以這個標準來說

這次他們成功達到目的了


就像打麻將的時候放炮給人胡一樣


美國提前出局的經典賽

比美國封王的經典賽要有吸引力太多了




不然


  靠

  老子不玩了


  都碼是你麼老美自己辦比賽 自己封王




他們下次的經典賽口號會是

Return of the MLB

或是 MLB 復仇記


每個人將會盯著經典賽

看看老美是不是會派出更精銳 狀況更好的球員




每支參賽隊伍將會殺氣騰騰的再度報名

至少墨西哥就一定不會缺席




老美輸了面子

但是贏得了全世界的棒球轉播權利金




提醒你

經典賽一結束 MLB 剛好就要開始


胃口被養大的球迷

現在只能乖乖看 MLB 止癢了


 


不管怎麼樣

美國出局還有古巴


但是古巴看起來太壯 太黑 太猛 太凶了




  嗯

  我不吃重口味的


 


  好吧

  只好支持日本了




不然你要我怎麼辦

總不能叫我支持韓國火星人吧


 


支持外國球隊是一種很不愛國的行為

特別是支持一個在南京屠殺一個龐大數目字的國家




  是阿

  韓國人就不會是日本球迷




  但是韓國有打進準決賽啊




我沒差


我的戲院上的是好萊塢電影


那個國家每年用報廢的戰鬥機

賺走我國大概 60 億的納稅人血汗錢


結果電影票還是不打折


我的 CD 有日本 有美國 有英國

事實上還有一張韓國樂團 CD


加上古典樂

大概八國聯軍就到齊了


聽說他們燒我們的頤和園 偷我們的國寶

殘殺無數義和團的忠臣志士




我大學的是史密斯電子學 電路學 和組合程式語言


課本都是英文 程式碼接近英文

連程式註解都是英文


而且一學就是 4 年




無所謂

我的國家是一個海島型國家


所以他的價值不在資源的生產

而在資源的交流


台灣電影和全世界同步上映

日本 CD 在台灣有台壓版本

原文書有不用功的中譯本


然後台灣的電視可以同時收看美國大聯盟

和 NHK 太平洋聯盟的比賽




既然那些國家蒙羞 民族尊嚴喪盡的事情我都做了

我也只好繼續忍辱負重的當一個民族罪人

豁出去當兩場比賽的日本球迷了




  教練

  我只是想看球而已


 


身為一個熱愛棒球的小學生

要找到 18 個人打棒球很難

但是要找到兩個人玩棒球電動遊戲很容易




在那個沒有 EA  只有超級任天堂的時代

要玩棒球遊戲只有小日本的棒球遊戲可以玩


所以突然我就認識 野茂 松版 郭泰源

還有城島健斯了




野茂在我國中的時候用他作弊的投球姿勢

達成 2 次無安打比賽


  無安打

  鬼扯啊




我在中職一輩子也沒看過一次無安打比賽




一朗在我國中的時候出現在實況野球

那一代只有他出場有歡呼語音




  你看

  一朗有加油語音唷


  I~CHI~RON~~




  哇

  真的ㄟ


  奇怪

  他憑什麼這麼特別


那時候聽到也不知道在到底在興奮什麼


 


然後

我是看日本棒球漫畫長大的




  甲子園

  這到底是哪啊




不知道

但是每個熱血主角

都答應要帶穿水手服的女主角去甲子園




我一直以為甲子園不是一個觀光勝地

就是一棟高級汽車旅館




很明顯

日本新一代的棒球員就是看漫畫長大的




野茂有龍捲風投法




  赫

  這就是傳說中的魔球龍捲風吧




當然

他也有可能是看足球小將翼長大的


 


一朗有鐘擺式打法


絕招名稱不夠帥

但是動作還蠻帥




日本隊速度很快

因為漫畫裡 第一棒都是光速小川 音速騎士宮本之類的美型角色




漫畫裡只有胖子才是強棒


胖子很難畫的美型

而且胖子在漫畫裡都不是主角




漫畫告訴你

不是主角的人 就沒有女主角加油的福利




漫畫熱血

所以球員熱血


漫畫不喜歡故意保送

所以日本很少故意保送


漫畫小角色喜歡用犧牲觸擊

所以日本很喜歡用短打




漫畫喜歡用直球對決

所以松板用快速直球對決


松板的表情很無辜 很有禮貌

有些人認為他很可愛


他那張無辜的娃娃臉就像在告訴打者




  我球速很慢

  變化球會的不多


  拜託

  不要打爆我




捕手打完暗號

松板乖巧的點點頭




  嗨

  哇咖哩媽西打




一出手就是 145 公里的快速球


 


漫畫反派喜歡嗆聲

所以一朗也喜歡嗆聲


差了 30 年用日文唸很有氣勢

是棒球漫畫的必備台詞




用中文是這樣


  你還差了一百年勒




日文


  哈苦年嗨衙役


  Ha Ku Neh Hai Ya Yi




  帥




身為一個棒球員

一定很希望有生之年可以說一次吧


 


所以我不是來看棒球

我只是來看漫畫的




結果

他們漫畫唬濫這麼久

真的給他們變成世界第一了




  靠

  比漫畫精采太多了




漫畫要是照經典賽這樣演

我就撕書 罵他唬濫




---------------------




日本和古巴其實是兩種截然不同風格的球隊


古巴充滿野性 直覺 蠻力


那根棒子就是凶器

投手幾乎通通是強力速球型


他們的球員利用先天的體能優勢

打造強力的棒球王國




有人問 台灣人口比別人多

為啥棒球比古巴弱




沒辦法

古巴選手靠著種族的先天優勢

在娘胎裡的十個月就抵的上你訓練十年


 


日本沒有南美怪物的優良血統

他們只有東方人瘦弱的身體條件


所以他們講究戰術 科學訓練  還有飲食管理

打球不講蠻力 講究技術




他們會研究打者姿勢 投球姿勢

開發新的變化球 還開發新的重量訓練方法


他們的棒球走一種現代化 科學化

和企業化的經營路線




所以日本球員雖然不夠魁梧 但是很結實


可以打不到好球 但是不能揮到壞球

球可以打不遠 但是跑的可以很快

球速可以不快 但是變化球種很多


可以打不出去 但是不能點不出去




有人認為棒球不是算數學

觸擊是一種很無聊 也很無力的戰術




其實你一但贏球的時候

這些有種沒有種 作弊不作弊

就好像沒有那麼重要了




不管怎麼樣

這次是科學的力量獲勝了




在古巴那個因為共產主義

而窮到沒辦法在自己家裡看電視的國家


看到那個再見三振的時候一定心都碎了吧




他們一定也很想有專業的球場

專業的投球機

和專業的營養師


或是一個新的棒球手套吧




但是他們連鈦項圈都買不起吧


 


除了大麻 煙草 卡斯楚語錄

棒球是他們唯一的驕傲了吧


結果就這樣活生生被小日本打碎了




不過雖然他們輸了

但是他們還是世界第二


全世界都看的到他們一路從 4 比 1 落後

追到 6 比 5


和他們每球都可能是全壘打的恐怖攻擊力




而且他們很有風度 比韓國人好很多的風度




  阿

  那不是破大聯盟安打紀錄的一朗嗎


  趕快去跟他合照

  順便要他的簽名給我的兒子帶去學校炫耀一下


 


中職綜合日本和古巴兩者的特色


先天和日本一樣不良

後天和古巴一樣失調


我們唯一的優點只剩下那種被 CALL GAME 

還笑的出來的風度




---------------------




如果那些除了撤收銅像沒其他事好做的人

是真的很喜歡棒球


中職可以成立二軍

政府可以補助球團

國家好好整頓三級棒球


球員可以得到更好的場地

更好的訓練

和更好的醫療團隊


至少要讓你的國民覺得


打棒球可以很有尊嚴

打棒球也不至於沒有前途




大樂透沒什麼好玩的

你乾脆就開放賭博

用政府的力量保障球員的安全和權益




不過那些都只是口號而已吧


李安得獎的時候

他們也說要振興國片的說




曾經有些人認為洋打和洋投會壓抑本土球員成長的空間


在那個王牌投手都是洋投

第四棒都是洋將的時代

看棒球其實總是有一種陰影




現在本土球員的確獲得成長

但是整體水準卻因為缺乏競爭而下降




  是阿

  旅外球員變多了




但是王建明除了是台灣人之外

他的球技和中職其實沒有關係


所以他球速快不快

和台灣棒球強不強其實沒有太多關係




日本旅外球員徵召情況也不好

但是本土的松版還是死死壓制古巴四局的打擊


而且一朗是因為日職的洗禮

才踏的上大聯盟




看看一來就先拍廣告

被當成吉祥物的 CCF

我真的很怕他會繼續和偶像中職一起爛下去




  大哥

  我也只是混口飯吃




  那你打棒球幹麻

  你可以去賣礦泉水

  或是像顏行書一樣進軍演藝界啊




從某方面來說

職業運動員就只是一種提供娛樂價值的明星而已




道奇隊的主場和羅馬競技場其實也沒有什麼差別

拿高標準要求他們也沒什麼意義




但是 NBA 的教練在自己球隊打的超爛的時候會說


  打成這樣

  你對的起那些買票進場的觀眾嗎




好的運動員和好的歌手一樣

是一種需要熱情和理想的職業


他們的價值都在追求完美的演出和技術的進步

然後帶給觀眾精采的表演

和充滿感動的比賽




  不然我當球迷幹麻

  我看隔天的報紙就好了啊




而且運動員比歌手還要崇高


一個優秀的歌手只能追求唱片銷售量而已

但是一個優秀的運動員還可以追求世界第一的榮譽


 


當然中職繼續墮落下去我也是沒差

關起門來自己玩也不是什麼壞事

哪天他的水準和 SBL 一樣也不會是什麼了不起的新聞




但是我也不想每次看經典賽都幫日本隊加油


 




中華隊的參賽邏輯是這樣




  赤木

  海南隊我們不可能贏了

  這場讓角田先發就好了


  對陵南的時候在全力爭奪第二順位吧




結果

陵南和海南打的難分難解

湘北最後只打贏三浦台


  教練

  這樣就算我們能去全國大賽

  也馬上就要買回程車票




  沒關係

  比賽是練兵阿 學經驗的嘛




奇怪

練兵不是在比賽之前練的嗎


不管怎麼樣

中華隊練兵完成的那一天

可能要找人在清明節上香的時候和我說一聲




---------------------




其實我只是一個經典賽的短期球迷而已


球迷其實就只是來看比賽

然後來加油的




身為一位中華隊的球迷


我也不想加油加的很心虛

加油加的很生氣

然後加油加的很傷心


而且加油棒用完一場就馬上要收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