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6

錦宏有限公司







這是我第一個長期 穩定而且平凡的設計工作




  錦宏有限公司的文具週邊商品美工


 


數量很穩定

公司很有規模

報酬也很合理




不需要花我太多時間

作品也不用有很多想法 設計也不需要很多特色


這是一個比大多數的美工設計都要理想很多的工作


 


當我參加比賽

接案

累積作品集

在履歷上加上更多的合作公司和頭銜之後




換來的其實就只是這樣的工作而已

爭取到的其實就祇是這樣的機會而已


 


  是阿

  這就是現實和理想的差距


 




我嘗試在這個工作得到樂趣

但是死板的人物圖庫和作品樣板並沒有給我太多這樣的機會




很多時候我只是作著八股的設計  進行重複的動作


忘掉所有學會的技巧

忘記所有喜歡的風格

忘記每本看過的年鑑 型錄 和展覽




忘記我可以免費花一個禮拜作熱音社海報的構圖


忘記我可以免費花上整個週末

看著腦中的影像一點一點變成現實




然後忘記我喜歡設計的理由




是啊

任何東西和錢綁在一起的時候

就失去他想要的自由


把錢當作作一件事情最主要的動力

其實是很可憐的事情


 


其實我很早就隱隱約約知道

像這種工作 就是一個美工最好的結果之一




但是我沒有要一直坐下去




有一天我可以不用再問老闆喜不喜歡這種風格

不用再問日本版權商是不是可以允許這樣的修改




有一天我也不用再作一些我不想做的設計




我可以作樂團演唱會的海報

畫我想畫的小說封面


不用覺得遺憾 不用覺得哪裡不足

不用問自己是不是半途而廢 也不用怕自己是不是井底之蛙




美工和設計這條路是我很嚮往的工作

這條路也很慷慨的給了我很多本來不應該屬於我的東西




而我很高興終於能夠把這條路走到一個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