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吉他





實驗室有一把民謠吉他 一把古典吉他 還有一把二胡

MEETING完忍不住借了民謠吉他來玩




上次練吉他是很久很久以前

我連和絃的指法都快忘光了


按著指板

抓了一下c大調音階

複習一下無敵四和絃

撥了一下簡單的伴奏指法


 5 2 5 2 7 2 5 2

 ^

 5 2 5 2 7 2 5 2

 ^


  嗯

  感覺回來了


 




我沒有買吉他

每把彈過的吉他都是借的




好的吉他很貴 

而且一直都是那麼貴


但是好的鍵盤有些很便宜 

而且會隨著機種的更新不斷降價


他們一個是傳統手工業

一個是高科技電子業




第一把吉他是和高中吉他社的同學借的

他午休的時候要午睡 


在我的練習時間午睡




另一個可以借來玩的免費樂器是口琴

最基本的C大調口琴真的是非常簡單


因為他過於簡單以及一些口腔衛生的問題

我對他的熱情很快就冷卻了

  


我的吉他彈的很差


不會按封閉和絃 不會打板

最後一首練的曲子是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 的演奏曲


然後我就被徵召成為kb了


 


有時候會覺得

KB的技巧應該有比當年離開老師的時候好一點


 


KB和吉他對我而言是完全不同的兩種世界


吉他的弦會刮傷手

彈久了左手會長一層薄薄的繭

讓你對痛覺麻木


但是彈琴的手指需要很敏銳的觸覺




有些吉他手的指甲很長

這是他們的懶的用 pick 的結果


但是彈琴的時候長指甲會折斷在琴鍵上面


我看的懂簡譜 拉丁文表情符號 或是寫的密密麻麻的五線譜 

但是吉他指法譜對我而言完全就像天書一樣


那些不接受傳統樂理訓練的樂手

腦中的裝音樂和我是顯然是完全不同的形狀




然後他們有完全不同的的演奏邏輯


吉他用左手的和絃決定右手的弦律

但是鋼琴是用右手的旋律決定左手的和絃




吉他的沒有鋼琴那麼豐富的效果


他需要用到兩隻手才能實現鋼琴最簡單的左手拌奏

我用一台鋼琴可以作出需要3把吉他以上才能辦到的編曲




但是吉他輕輕撥動的一根弦 

擁有所有鋼琴能表現出最華麗的琶音和和絃都比不上的動人音色




彈吉他的姿勢很帥

但是彈KB的姿勢太誇張人家會當你是笨蛋


ROLAND有出過一台吉他型的KB 

這台可以背著彈的琴彈起來真的很帥 


但是音色和效果差到一種極致 


他的售價18000這個價位可以買到很棒的電子合成鍵盤 

但是他音色只有300元的兒童電子琴的價值

17700就是一個KB手耍帥的代價




除了七彩霓虹燈的主唱小應

我還沒看過哪個樂手會犧牲音色來耍帥


 


演奏吉他和KB的感覺很像


你不用看譜 

不用看指板 也不用看黑白健的位置

然後你會開始想一些和這首歌完全沒有關係的事情


但是手自己就會知道要壓哪根健 彈哪根弦

自動彈著伴奏指法 變換和絃  


就好像手指被一條叫做旋律的魁儡線輕輕的釣著


  

那種感覺很奇怪

而且很愉快


 


吉他的弦很銳利

彈完之後會在手指上殘留著一種一直傳到心裡的溫度




熱辣辣的好像怎麼甩都甩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