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5

[ Any ] Mr.Children







  [PV] Any / Mr.Children




Mr. Children 證明兩件事




老人也可以很搖滾

然後管絃樂也可以很搖滾




Mr.Children 很老

團員平均 1969 年出生

現在已經快 38 歲




38 歲不要緊




小孩先生的音樂越來越成熟




抒情歌夠纏綿

搖滾曲還是很熱血


 




Bon jovi 更老一點


團員是 1960 年那一掛

平均快 50 歲

最老的已經 54 歲




他們出道的時候

我才剛剛出生


 


邦喬飛是樂團老化的標準範例




人老了

鼓就打不動

吉他就刷不猛

嗓子就不夠力

腦袋就擠不出什麼東西




實力下降

智力衰退


歌就越做越輕

越寫越芭樂


只有妝越來越濃


 


  [PV] All about Loving you / Bon Jovi





50 歲還這麼帥

真的是很誇張


事實上他看起來既然還比出道的時候年輕


 


基本上邦喬飛除了臉蛋以外

其他器官都已經退化到不堪使用的狀態


 




L'Arc en ciel 團員一樣在 1969 年出生




越老越愛打扮

越老越愛買衣服




是啊

他們證明

40 歲的人還是可以非常視覺系


 




Cover 過 LARUKU 的南方之星更恐怖




他們平均比彩虹大 13 歲

5 個人加起來都快 260 歲




53 歲還在聽音樂

還在玩音樂

還會去 Cover 別人的歌




國民樂團真的不是幹假的




活到老學到老

真的是非常讓人敬佩


 




反觀伍佰和 China Blue


一樣是 5 年級後段班

一樣是 1968 年的樂團




打扮愈來越台

歌越寫越不搖滾

專輯還越做越電音




一代搖滾教父 墮落成這個樣子

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五月天也不年輕

團員 1975 年出生


高中留級

大學二一


現在已經 32 歲


還在小護士

還在戀愛 ING

還在我又初戀了




一點都不知長進

真的是讓人替他們覺得汗顏


 




另外

S.H.E.和七年級前段班同年


我已經不年輕

S.H.E.也已經有點熟


還在假清純

還在裝可愛


還在演高中生

還在唱中國風




真的是嚇死人


 


 


小孩先生當然不是一出來就這麼老

 


人都有不堪回首的過去

小孩先生也有青春陽光的童年




他們 1991 年出道

一出場只是年輕陽光的 J-Pop 樂團


Mr. Chlidren 那時候 是 mr.CHILDREN

一種小鬼裝大人的幽默


 


他們真正成名的時候

是西洋古董洋果子店收視率最高的時候




Mr.Children 幫這部日劇寫了兩首經典的主題曲




  Tomorrow Never Knows



  Youthful Days


 


那時候已經是 2001 年

他們已經 32 歲




一直要到這樣的年紀

他們才成熟到可以寫出那兩首膾炙人口的歌曲




這兩首是小孩先生的經典

Tomorrow Never Knows 幾乎是整個 J POP 的經典


 




然後他們繼續寫下去


Mr.Children 現在是 MR. children


中年大叔的滄桑裡面

還藏有一個拼命練習吉他的執著和勇氣


 


2004 他們還有一首 Sign 





  [PV] Sign / Mr.Children




非常動聽的抒情歌曲

經典的 Sign


 


  你一切的模樣 都是映入我心中的 Sign

  已經 一個都已經不想錯過了啊


 




那就是中年人的情歌


 


時間會把所有的東西都蘊釀的更成熟




過去不會消失

他只是在記憶裡慢慢的沉澱


然後昇華


 


每個樂團都或多或少會在歌詞裡

寫下希望某個人聽到的心情




Sign 是這樣

No regret life 也是這樣

Ellegarden 也是這樣




就算全世界都是他的歌迷

他也只希望讓一個人聽見而已




希望他聽到會笑

希望他聽到會哭




希望他知道你還在唱歌

希望他知道你已經越唱越好




然後希望他會覺得好聽


就只希望他一個人覺得好聽


 


  "我愛你" 雖你這樣說著

  雖然只是口頭敷衍而已  

  

  但我還是忍不住感到開心

  




 

雖然只是在整首勵志熱血的歌曲裡面

簡簡單單的輕輕點了一兩句




但是那樣的感情很真


 


千里之外滿滿整篇狡飾作做的情歌

看起來反而像一種輕浮的虛情假意




他們沒有刻意的衝去陽台下自彈自唱

情歌不是那麼淺薄的浪漫




他們只是在某個地方

默默的唱著自己的歌




  平平無奇的句子

  一定 可以傳達給你吧




只要永遠不要忘記那樣的心情

Mr. Children 就可以繼續寫下去


迷人的的旋律就永遠不會迷失


 


 


 


小孩先生有吉他手和鼓

但是他們的曲子弦樂和銅管樂的比重很大


那是一種屬於藍調和爵士的元素

但是小孩先生用起來有他們自己的方法




他不像 Ska Punk 那樣

是一整個歡樂的嘉年華進行曲


 

Mr.Choildren 還是保留了

在 Jazz Bar 獨奏的那種 憂鬱的藍色淡菸香




然後把它變成冷靜 溫和 從容

 不疾不徐的成熟節奏


 




那就是中年人的搖滾


 




KB 手可以從 Mr. Children 的歌學到很多




近未來會教你最華麗的電子混音技巧

而 Mr. Children 教你怎麼用樂器最誠實的音色




管樂很亮

弦樂很輕

鋼琴音色很透明




但是歌曲可以聽起來不芭樂

搖滾的感覺可以做的很濃郁




鋼琴並不是只能壓和弦

和當背景音




可以不要把他當 Back 用

鋼琴也可以是 Line




Bass 本來也只彈單音

樂手常常只在基音 Walking


但是 TeTsu 的 Bass Line

是另一把華麗的低音吉他


 


鋼琴也可以和吉他一樣

演奏屬於鋼琴的主題旋律




他不必只是 String 或是 Viber

小孩先生會教你怎麼編搖滾的 Piano Line


 


 


五月天就是抄小孩先生

他們就是喝小孩先生的奶水長大的


弦樂一樣蓋過了 Bass 和鼓

倔強的 MV 一樣抄 Any 的排排站


 


  幫幫忙

  這是 2002 的 MV 了啊


 


抄就算了


抄還不抄最新的

抄還抄的很不像


然後抄還抄的很失敗


 




五月天弦樂用的最好的時候

在人生海海那一張


 


  人生海海

  和憨人




這兩首歌 KB 算是半個主角

KB 手可以玩的很高興


 


後來他們錄音品質進步了

編曲技術變好了


但是歌卻越來越鳥了


 


編曲很重要

編曲也很好玩


但是編曲作的再漂亮

都無法挽回歌曲本身的失敗


 


五月天很怪


他有雙吉他

但是你聽不出他們有什麼不同




他的弦樂很重 越來越重

但是五個人裡面又沒有 KB 手




鼓手不會打鼓

主唱唱歌無力


 


號稱台灣第一樂團


但是歌寫的很差

樂手還越來越偶像


 


沒辦法

Mr. Children 一直是 Mr. Children




但是 MayDay

現在其實叫做 MoneyDay


 


 


台灣買不到 Mr. Children 的專輯




當年台灣的盜版風氣很嚴重


Mr. Children 不屑讓自己的專輯

變成海盜王國的祭品




所以他一直沒有給台灣代理權




一間沒有 Mr.Children 的 CD 店 

真的可以算是一種國恥


 




Mr.Children 連盜版都無法忍受


要是給他們知道有五月天的存在

他們大概會請日本首相出動自衛隊血洗台灣


 


 




Mr. Children 的 Any 很好聽

這首歌有中年人的熱血




火焰不是沒有明天的劇烈燃燒

熱情不是像煙火一樣瞬間炸開之後瞬間消失




他的燃燒很慢 很輕 很淡




但是溫度很夠 

而且永遠不會熄滅




 

  現在 我所在的地方

  不是我所尋找的終點


  但絕對不會錯

  答案一定不是只有一個啊




  不斷的用手修飾

  變的模糊不清的自畫像 看吧


  再用 12 色的心

  去描繪喜歡的背景吧


 


-----------------


 


Any / Childrean




總是被表面假象左右的我

突然對一切感到厭惡


我身體中潛藏的黑暗

想要無理地掙脫而出般 不停的掙扎


真實之後虛假

虛假之後是真實

在夢中不斷的尋找




現在 我所在的地方

不是我所尋找的終點


但絕對不會錯

答案一定不是只有一個啊




不斷的用手修飾

變的模糊不輕的自畫像 看吧


再用 12 色的心

去描繪喜歡的背景吧


 


犧牲了很多東西 也被受累了許多


沉浸在過去的喜悅一路走來的自己

歸咎於是這時代的錯




"還會有好事發生吧" 這樣說著

只是桌上空談的回音罷了


於是我知道了

用小動作去掩飾操弄

不能改變任何一件事




現在 我所在的地方

不是我所想前往的方向


這樣也不壞

但答案一定不是只有一個啊




"我愛你" 你這樣說著

雖然只是口頭的敷衍


我仍然忍不住感到高興

那對我也是一種真實


 


十字路口 交通號誌 廢氣的異味

喇叭聲 牆上的塗鴉 破損的海報


 


現在 我所在的地方

不是我所尋找的終點


但絕對不會錯

答案一定不是只有一個啊




不斷的用手修飾

變的模糊不清的自畫像 看吧


再用 12 色的心

去描繪喜歡的背景吧


再去描繪出來吧 那全部真實的一切


 


-----------------




Sign / Mr.Children




讓你聽到好嗎

在你不知道的某地 今天我也依然演奏著


像不灌溉就會枯萎的新芽一樣的音符

兩兩重疊著 鳴奏著和弦




"謝謝你" 和 "對不起啊" 我不斷重複說著

對某人的眷戀 像積木般的背著向前




平凡的時光 如果能感到幸福

那就是 "愛的效果" 小小的微笑


你一切的模樣 都是映入我心中的 Sign


已經 任何一個都不想再錯過了啊

我想著這樣的事情


 


偶爾不經心的話語 傷害了彼此

對彼此的不成熟 覺得討厭


可是 每當赤裸著身體 感受到甜蜜的體溫

溫柔就會佔據了我倆的心底




相似 又有哪裡不同 但是一樣的感覺

身體也好 心也好  通通都忘卻 這樣的愛著你


即使只有一點點的光明 把心點亮

一定要好好守護 我們發誓


相逢邂逅的一切 都是傳達給我們的 Sign


已經 任何一瞬間都不想錯過了啊

就這樣一起生活下去吧


 


林蔭的步道 枝葉篩落的太陽 在你身上搖映發光

時間的美好和殘酷 那一瞬間我全都了解




殘存的時間 是我們剩下的所有

一定要好好珍惜 小小的微笑


你一切的模樣 都是映入我心中的 Sign

已經 任何一個都都不想錯過了啊

就這樣一起生活下去吧


我想著這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