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31

[ Oxalis ] High & Mighty Color



  



  [PV] Oxalis / H & MC



H & MC 是非常商業的一個樂團


他們唱的是非常商業的 J Rock

POP 到一個極限




H & MC 的歌很像 DAI

事實上更像之前才來海噱一票的賓崎步




  奇怪

  小步都可以來

  Rain 也可以來

 

  彩虹到底什麼時候才要來




彩虹大概是不屑站上賓崎步站過的舞台吧


 


就像國語樂壇有公式芭樂抒情歌一樣

日本樂壇也有公式流行搖滾




國語芭樂歌

是照 Cm Am F G 標準順序的慢板大調


日本搖滾是從 Am 開始

在 G Cm F 之間變化的快板小調  




有慣用的旋律

有每個人都會寫的和絃順序

有每張唱片都聽的到的標準編曲




H & MC 的歌

就是用一段一段的標準公式拼湊起來的商業成品




A B C 段彼此之間好像沒有什麼關係


一下子慢板 一下子快版

一下子大調 一下子又小調


有事沒事就來個移調轉調  

轉調還一口氣跳個兩個調號




段落和段落之間

常常只剩下編曲和搖滾節奏作薄弱的聯繫




基本上你可以把 Pride 的 A 段

配上 Over 的 B 段

然後再接到 Style 的 C 段


這樣亂湊

聽起來其實也不會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


因為他們本來也就是亂數分配之後的結果


 


像這樣的作曲手法第一次會覺得很新鮮


每一段都有不一樣的感覺

整首曲子聽起來好像非常豐富


但是等到聽完一整張之後

就會發現這是非常沒人格的小人步數




那種旋律很像是用電腦隨機產生的三段旋律

然後用日本最華麗的編曲掩蓋他的粗糙和速成




不斷的複製貼上

讓樂曲少掉了很重要的整體感


機械化的量產作曲 數位化的電子混音

讓歌少了更重要的感情




沒辦法

一個人寫作業交報告的時候

本來就不會有什麼熱情




這樣的 J-Rock在日本是已經過時的東西

小室哲哉曾經被唾棄過




但是很遺憾

國語樂壇還落後這樣的東西很遠




FIR 還在模仿

而只會用弦樂的五月天好像連效果器都不怎麼會用


 


量產 J-Rock 曾經很流行 很討喜

但是有人格的人已經不屑做這樣的東西


他們寫 R&B

然後開始學現在全世界流行的 EMO


 


日本的流行文化

有很大的一部分一樣是東拼西湊的產品


他們的中古奇幻故事

會出現使用必殺技的日本劍聖


然後他們的日本忍者故事

會出現未來生物實驗的培養槽




而他們知道停止模仿 學習 吸收

和定期的 Update


流行文化就會失去生命力


 


 


H & MC 的曲風也是東拼西湊弄出來的東西


乍聽之下他是一種新的曲風

結合了 J Rock 和 Hip Hop 的新品種


旋律比 Nu Mental 豐富

又比血統比較純的 Orange Range 和 Dragon Ash 口味重一點




但是事實上他不是


H & MC 只是把一首過氣的 J Rock

混成 Hip Hop 舞曲板而已


Rap 和 Hip Hop 的部分在整首歌裡面通常可有可無

有時候還非常突兀


就像那個男主唱在鏡頭前又吼又跳 比手畫腳

看起來就是非常礙眼




他出現在前奏

出現在 B 段要接到 C 段的幾個小節

出現在副歌後面的合聲


然後在吉他 Solo 之前硬生生的插入幾個小節的碎碎唸




這不算是創新

他比較像是一種畫蛇添足的商業噱頭




這首 Oxalis 是電影的配樂


電影的配樂版本和單曲版本不同的地方

就是電影配樂把男主唱鬼吼鬼叫的念經

抽的一乾二淨




  嗯

  根本不重要

  

 


 


H & MC 的團員也是拼拼湊湊的結果

他們出道的過程也非常商業

樂團的組成完全是一整個商業考量


 


沖繩有個小地方

那裡有幾個玩地下樂團的墮落青少年


一團叫自己 Anti-Nobunaga

或是 Anti 些什麼看不順眼的事情的金屬狂




他們對音樂有些熱情

於是他們很努力的寄了幾捲創作錄音帶給各大唱片公司




沒人鳥他們




日本有個放浪兄弟 

有個經典的龍吼

有個因為現在 很想見你 紅到爆炸的橘子新樂園




市場這樣剛剛好

大家都有魚吃


沒有人需要一個主唱不夠帥  Bass 不夠花

聽起來沒什麼特別的扭金團




日本人很聰明

他們不會傻傻的用一卡車的同性質新人

去增加樂迷的厭煩程度




不管怎麼樣

有個製作人受不了騷擾 把他們簽下來 

然後好個月連 MSN 都懶的丟他們




後來

這個製作人手上又簽一個懷抱美好明星夢的美少女




有點肉

不會跳舞 唱歌不是很好聽

也不願意露 或是陪大老闆睡




沒有什麼紅的本錢




但是

笑起來很可愛


 


於是他突發奇想

把這個女歌手和這個半死不活的扭金團擺在一起


弄一個假扭金真 POP 的超 POP 團




有搖滾樂團 有美少女主唱

有 Rap 還有日本芭樂




  嗯

  賣相很不錯




Anti-Nobunaga 對半路殺出來的空降新成員沒有什麼意見

要寫標準的 J POP 也是沒什麼困難




他們想成名想瘋了


J pop 雖然沒什麼樂團精神

但是會有市場價值


而且女主唱的腰圍數字大家又都可以接受




對音樂的喜好可以培養

和新主唱的感情當然也可以培養


 


但是女主唱一開始是千百個不願意




他一定很不想跟一堆頭髮奇形怪狀

鬍子也奇形怪狀的墮落金屬狂混在一起




  經紀人

  我是來唱芭樂歌的啊

  我的偶像是宇多田光啊


  這些又吼又跳的猴子是哪裡來的啊


 


哭的梨花帶淚 楚楚可憐

一整個被推入火坑的無助小女子




不管怎麼樣

不管是威脅 還是利誘

千拜託 萬拜託 又下跪 又上吊


Anti-Nobunaga 終於改名 H & MC

清純女主唱以龐克造型配合一堆又吼又跳的猴子

正式出道 




是阿

他們是假搖滾




但是他們裝的很像


雖然這樣的組合很商業

但是至少他們的演出還是很敬業


 


H & MC 的出道過程也非常商業


成名曲搭配全日本最紅的卡通片

一堆機器人拿雷射槍射來射去 賣模型的商業卡通片




基本上這很像一個歌手以唱兒歌出道

或是一個藝人以主持兒童節目出道


沒什麼面子




但是在日本卡通片主題曲地位有比較高一點

大概和日劇主題曲有差不多的水準


後來

H & MC 又有一首歌搭配另一部卡通片作主題曲

一堆人拿著斬魄刀解來解去 賣轉蛋的商業卡通片


然後

H & MC 又再有一首搭配電動遊戲作主題曲

一堆人拿著刀砍來砍去 賣隱藏要素的無雙遊戲




  可悲




基本上 H & MC 大部分的強力主打

都依附卡通 漫畫 電玩生存

沒當主題曲的單曲都賣的很悽慘


他們是一個靠吸食秋葉原的血維生的商業團體


 


製作人很聰明

他知道掌握這樣的一群消費者會是很成功的商業操作


人數不算少 非常死忠

而且對女主唱應該沒有什麼抵抗力




於是 H & MC 的發片速度以半年一張的台灣超音速

持續撈錢


大概就和日本卡通換季的速度差不多

大概就和電玩遊戲出系列作的速度差不多




  嗯

  這是 H & MC 悲哀的過去


 


有時候 玩音樂的夢想

必須和現實妥協




有時候 人為了成名

真的必須不擇手段




在他們一卡車東拼西湊的商業歌曲裡面

還是可以發現 H & MC 地下樂團的基本精神




  歌可以很鳥

  但是吉他 Solo 不能鳥掉




你可以沒有自尊

但是吉他不能沒有自尊


一個樂手拿起樂器 就有些事情不能妥協


H & MC 的歌很商業

但是樂手的實力還是很強




雖然

女主唱的現場實在不怎麼樣


 




自從 DAI 解散後

這種標準的 J Pop 已經很久沒有出現了


其實偶爾聽一聽還蠻懷念的




J Pop 是很好入門的搖滾樂

日本把搖滾最平易近人的一部分抽了出來

他給人很好的第一印象




或許 H & MC 可以打著復興傳統日本搖滾的口號

繼續噱錢


 




還好

他們最近有比較振作


H & MC接了一部電影的音樂製作


擔任主題曲和插曲的作詞作曲 和演出


 


雖然還是很商業

不過地位畢竟是又提升了一點

市場取向也更大了一點




而且這兩首作品完成度很高

是兩首寫的非常漂亮的抒情搖滾


Oxalis 是插曲

但是比主題曲辿り着く場所好聽




  [PV] 辿り着く場所 / H & MC

 




搖滾樂在主題曲裡有一種堅定的熱情

但是在插曲裡多了一點心碎的悲哀




Oxalis 可能是 H & MC 寫過最有整體感的作品




旋律很動聽

沒有套公式的匠氣


歌曲雖然抒情

但是吉他和鼓點還是刷的很有力道


帶有速度感和強節奏感的情歌讓人耳目一新


 


女主唱也終於擺脫裝酷 Rocker 的龐克造型




白色的小禮服還是比較適合他

就像芭樂歌也還是比較適合他


混音把他的嗓音修飾的很優美

有快歌沒有的細膩和感情






搖滾還是讓椎名林擒來就好了


 


女主唱被抓去演這部電影的女主角




聽起來很像有錢就拼命賺的多元化發展


但是導演會找他

應該只是覺的女主唱不演電影有點可惜




其實女主唱本來就不是搖滾樂團的一部分


像楊乃文擺張臭臉

或是又叫又跳明顯不是他的習慣




擺擺 Pose  放放電

演演電影 唱唱芭樂歌 當當小明星 

大概才是他的理想生活






那也沒什麼不好




沒有人非要唱搖滾不可

也不是非要看起來很搖滾

才代表有什麼獨立自主或是新時代的精神




搖滾也只是一種音樂的形式


抒情芭樂也可以寫的很動聽

而套套公式的搖滾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




  [PV] 一輪花 / H & MC



 

是阿

和那個商業搖滾妹

以及不堪回首的過去說再見吧


 




有時候

耳機裡的那首歌可以就只是一首歌而已




不用管聲音是不是修得很誇張 

演唱他的團體商業還是不商業

也不用考慮現場演出是不是很糟糕




好聽是一個事實

不管怎麼樣都沒辦法否認


 


------------------


 


Oxalis / H & MC


 


為什麼會哭 雖然不知道

但我確定 今天我又更想你


Ah 把鑰匙借給我

Ah 讓我再回憶一次


讓我一個人直直的把他看穿




Ah 想起來了

Ah 哭泣著 哽咽著

Ah 今天我又更想讓你把我緊緊抱著




天真的 甜美的接吻

痛苦的 心碎的渴望

注意到嗎 看見嗎 我在這裡的呼喚


在哪裡站起來 

又迷失在哪裡

是啊 像我這樣的人 不存在也好吧




發炎過的傷口 把他藏起來

原諒了某個人 才夢見了那時的日子 


Ah 把眼睛掩起來

Ah 再把他找出來一次


讓我一個人直直的把他看穿




Ah 從這裡開始

Ah 一直的哭泣

Ah 從現在開始把所有的期盼驅逐




天真的 甜美的依偎

痛苦的 心碎的欺瞞

注意到嗎 看見嗎 我在這裡的心焦


在哪裡 我才能讓我自己休息

是阿 屬於我的地方 不存在也沒關係吧




天真的 甜蜜的約定

痛苦的 心碎的謊言

注意到嗎 看見嗎 我在這裡的呼喚




站起來是為了什麼

又為了什麼而迷失

是啊 像我這樣的人 不存在也好吧




天真的 甜美的接吻

痛苦的 心碎的渴望

注意到嗎 看見嗎 我在這裡的呼喚




在哪裡站起來 

又迷失在哪裡

是啊 像我這樣的人 不存在也好吧




------------------




辿り着く場所 / H & MC

 

輕輕的醒過來吧

你這樣說著


看看美麗的星星

和真誠的笑容




為什麼

到今天之前

都沒有注意到 這樣的夜空




遇見你 讓我知道 就在身邊有著 

讓純淨的光芒都失色的東西


封閉的心 被溫柔的的撫摸

希望你的溫暖 永遠不要離開我


 




一直見到的星光

照耀著我


雖然這個夏天已經完全過去

我還是想多了解你一點


把臉朝向

越過你的肩膀看到的 那個夕陽




你想傳達的心意 我知道 雖然

我還是覺的不安

但是一定....


如果沒有遇見了你 

我就會永遠是孤單的一個人 我是這樣相信的


 


不能再錯過


流動的時間

也不能改變


把自己

全部忘記


那樣的感情

終於可以開始去面對




 

你想傳達的心意 我知道

想和你兩個人 在這個一直延續到前方的道路

一直走著


除此之外的願望 再也沒有了

相信我




遇見了你 我知道了 只要有你在

就不會再有任何恐懼 我是這樣相信的


只要有你在的話 我逞強的心

也一定可以全部變的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