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17

Fake







對一個鍵盤手而言


音樂本質只有三個

旋律

和絃

和節奏


其他的

音色

織度

強度

合聲


都只是表現音樂的方法

而表現音樂的方法很多


所以一首歌可以有演唱會版

鋼琴獨奏版

搖滾版

電子舞曲版

或是交響樂版


要改變一首歌的版本是一種很簡單

而且很好玩的事情


但是沒有動人的旋律

沒有營造完美氣氛的和絃

沒有讓人忍不住腳打拍子的節奏


那這首歌就是一首非常糟糕的歌曲


不管他包裝的有多華麗

他還是非常爛的一種音樂




而既然音樂的本質這麼單純

那一個自稱為音樂人的無業遊民

要追求的東西也就非常單純


在無限多種音符的排列組合裡

找出最好聽的那一種

配上無敵四和絃

搭上相應的節奏軌


然後開始玩改變版本的遊戲


雖然很多時候我們終其一生連第一步都辦不到




但是我們發現這麼做的人很少

而且有很多人打著音樂的旗號招搖撞騙

企圖模糊音樂的焦點


把音樂當作提高地位的工具

把音樂當作印鈔票的機器

把音樂當作裝氣質的亞曼尼西裝

把音樂當作炫耀用的百萬級音響


把音樂當作騙美眉用的FM2




其實對於這種現象

有時候我們也是沒什麼差


有時候我們只是稱讚你家音響擺的角度有夠完美

然後到你家廁所揉一揉忍笑忍到抽筋的肚子


不過有時候我們也會某名其妙的燒起一把無名火


戴上我們的耳機 調高音量

拒絕再收聽那種沒營養的對話




不懂音樂沒有什麼好覺得丟臉的地方

因為我們不懂的東西很多

因為就算一個人懂一點點音樂他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


丟臉的是不懂裝懂

和很不懂卻要裝很懂


和拒絕接受別人說你不懂


所以當我們聽到王力宏的12星座這種東西的時候

我們實在是感覺非常痛苦


痛苦到如果我們手上有一顆對準台北市政府的核彈發射按鈕

我們會毫不猶豫地按下去


所以以下要說的事情非常不客觀

而且極端主觀


用詞非常不婉轉

而且充滿毀滅性的攻擊力


對於那些被我滿嘴含著的血噴了一身的人

我拒絕道歉 而且拒絕任何討論


因為我個性非常差勁 

而且人格非常低劣


自以為是 剛愎自用

而且我從來不在乎其他人的感覺


是的

我做人向來非常失敗




-----------------




披頭四




每當我聽到有人提起披頭四

像是朱孝天說 我最喜歡的樂團是披頭四

像是五月天說 我最崇拜的樂團是披頭四

像是黃子交說 最偉大的樂團是披頭四


我腦中就想起以下曾經發生的對話


 A : 你聽過披頭四嗎

 B : 嗯

 A : 你覺得怎樣

 B : 好像不怎麼樣

 A : 是啊 沒幾首能聽的


音樂和世界上第一次在屋頂上錄MV的這種行為

沒有關係


音樂和世界上第一個留長髮穿牛仔褲的吉他手

沒有關係


音樂和什麼歷史地位 什麼文化地位 什麼時代背景

也沒有關係


這些東西和叫做噱頭的宣傳手法比較有關係

這些東西和只喜歡古典樂的歷史學家比較有關係




一個追求這種沽名釣譽東西的樂團

難怪最後兩個吉他手會鬧翻


真相是

披頭四曾經只是四個梳妹妹頭打領帶的乖乖牌合唱團


真相是

約翰藍儂唯一和其他吉他手不同的地方是他娶了個日本老婆


真相是

身為一個搖滾樂團

他們在 Hey Jude 錄音的時候卻找了一個兒童合唱團

啦啦啦啦了快2分鐘


披頭四有好歌


Let it be

Hey Jude

Penny lane

或許再加一首 Yesterday


但是好歌又怎樣

誰沒寫過好歌

這幾首也不見得就會是全地球人最喜歡的好歌的前 4 名


我們了不起建一個新資料夾 把這些歌丟下去


把其他因為受限於黑膠唱片而不到 3 分鐘的爛歌

砍掉


把其他因為要實驗一種新的錄音技巧而亂湊的歌

丟到資源回收筒


然後我們開始聽聽其他再披頭四之後

開始蓬勃發展而產生的數以百計的樂團


然後我們再來決定我們最喜歡的樂團是啥

然後我們再來決定我們最崇拜的樂團是啥


最偉大的樂團是啥 沒有人知道

樂團又不是組來參加暗黑武道大會的暴力集團

大家打場淘汰賽 決定誰是天下第一吉他速彈手


而且最偉大這種東西實在讓人聽了渾身起雞皮疙瘩


如果披頭四會因為歷史地位而洋洋得意

那歷史課本上的大可擺上他們照片


反正最後那張照片只有被某位無聊的國中生畫上鬍子和鼻血的份




沒有樂團會在意歷史地位這種無聊的東西

樂團只在意他唱歌的時候 台下有沒有 6 萬人跟著唱


因為我們正活在創造歷史的年齡

因為我們正活在見證歷史的年齡


因為我們找不到放棄現在

而醉心於過去的歷史的理由




------------------




吹六支口琴的人




音樂和很多東西有關

但是音樂絕對和雜技表演無關


所以一個人用奇怪的手法表演音樂


像是某對父子在國家音樂廳表演吹口哨

像某合唱團用嘴巴模仿樂器的聲音而得了個什麼比賽的大獎

像某個上我猜表演吹六支口琴的小朋友


他最適合排在空中飛人和獅子跳火圈之後出場


大家驚訝的是他的技巧

和那為什麼明明快要流出來卻流不出來的滿嘴口水


他演奏的東西沒有什麼人在意

因為那也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


因為早就有人用正常的方法正常的樂器演奏過了


對一個能吹六把口琴的高手

我好奇的是

他既然花了那麼多時間練會這麼多把口琴

為什麼不把時間拿去練一隻黑管 豎笛 或是雙黃管

或是其他可以很容易發出和絃而不是來回吹兩個單音的樂器


可能他對口琴有一種狂熱

狂熱到忘記樂器工藝的進步


不過當魔獸爭霸大家都已經腳男換騎士

女獵換德魯依 食屍鬼換肥肥


你的蠻兵要不要考慮換牛頭人


或是你和我一樣

因為看到說明書上寫




  蠻兵

  獸人部隊的第一道和最後一道防線




而決定死都要用蠻兵海配嗜血術


或是你和我一樣

因為知道鋼琴是樂器之王

所以決定奉獻我的一生作他的奴隸


另外一種可能是他的脖子和嘴巴比他的手指要靈活

或是他的手指比他的脖子和嘴巴還要不靈活


 


對一個用口技來表演音樂的合唱團

我好奇的是

是不是因為這樣門票就可以賣多一點

是不是因為這樣門票就可以賣貴一點


以及當大家是抱著來看派崔克

和另一隻不知道叫啥的母的無尾熊的心情

來看你們表演時


你們下次要不要表演鐵槍插喉或是胸口碎大石




音樂不需要花俏的手法

因為在抓歌的時候 這些東西都只會變成簡單的簡譜


而使用花俏的手法之所以特別

是因為有大腦的人都知道這樣做沒有意義

所以只有一小撮人會幹這種傻事


當然你可以因為高超的技術獲得的掌聲而感到滿足

但是請不要說你是在表演音樂


你比那種炫技鋼琴家還要不配這個頭銜




炫技鋼琴曲很好寫

某位炫技鋼琴家某天把他的所有大絕招和必殺技

通通使用一遍


記下來

出版


看看哪位炫技鋼琴家可以的和他一樣好


這種遊戲只發生他們倆個之間

樂趣也只產生於他們倆個之間


我們不需要花錢買票做冤大頭去觀戰和湊熱鬧


因為這樣還不如去公園看人下棋




-----------------




自然音樂 水晶音樂 輕音樂 和其他靡靡之音




有些人留了長頭髮 留了烙腮鬍

帶著憂鬱的眼神

拿著耳機和收音器

走進神秘的馬亞文化 或是深遂的熱帶雨林


錄了一些昆蟲求偶的聲音

或是天氣不好的聲音

配上芭樂旋律


擺出一副音樂苦修者的神聖模樣

穿著民族風的披肩

到處宣揚新世紀音樂的真諦


主啊

快來洗滌我一身的污穢

用音樂潔淨我的心靈吧




他們只是在賣唱片


而且如果你哪天看到這些人在酒店喝的爛醉

而把頭埋到哪個辣妹的兩腿之間

吐的滿沙發都是的時候

請不用覺得驚訝


 


  好聽




芭樂旋律當然好聽

不過他們寫的還不是最好的那種

而且還是很不完整的那種


這世界上存在一套寫芭樂歌的公式

有配好的和絃 有定好的旋律

只要知道這些

你也是一位偉大抒情歌手


這個公式不是秘密

各校吉他社皆有真本傳世


就是因為有這個公式

所以大家才鄙視這種芭樂歌

所以大家才鄙視寫這種芭樂歌的人

因為那就像抄作業答案一樣令人不屑


你要慶幸大家都有這種自覺

不然這世界的垃圾會比現在多 100 倍


而一個歌手也只有在窮途末路 江郎才盡時

才會動用這個必殺大絕招 起死回生




像光良的童話

像王力宏的簡單的歌


如果有人一天到晚大絕招隨便放

放的完全不負責任 放的破壞遊戲平衡


他就是作弊

而且我們鄙視作弊的人


不過這些人還算好

至少他們很努力的寫了 A B C 三段式作曲

很努力的挑一挑押韻的字

寫了一首完整的芭樂


但是輕音樂和自然音樂或是假新世紀音樂

就非常偷懶

他們只用公式最精華的部分


整首歌常常就只有一段旋律重複

變變音色 變變音高 變變調號

這種鋼琴協奏曲的萬年把戲


這種把戲想唬誰


什麼高山流水聲

什麼風花雪月景

什麼大沙漠 南極冰原 喜馬拉亞山的低語


這不過是障眼法




這是音樂

不是探索頻道或國家地理雜誌


你有時間到處亂跑

還不如給我乖乖坐在錄音室編個吉他譜出來


接觸自然是一件很不錯的事

不過如果你對一個都市還認識的不夠深


你還沒有看夠路邊形形色色的招牌

你還沒有看夠路邊形形色色的男男女女


你還沒有看夠每家商店前貼的海報

你還沒有看夠每張CD的封面


你還沒有讀夠每張公車座椅後面的立可白


你還沒看夠所有你所生活的都市能帶給妳的訊息

你還沒看夠所有你所生活的都市能表現的文化


你還沒看夠所有你所生活的都市能表現的生命力

你甚至還沒去過北美館或是走完南京東路的霓虹燈招牌


你就不需要急著逃到山上去




輕音樂只是一個練鋼琴的人在練琴練的精疲力盡

焦頭爛額 了無生趣時

拿一首流行歌 隨手彈彈的東西


為了增加一點自信

和為了找回一點興趣


這是自駭用的東西

而且會樂器的人都會做的東西


這種東西怎麼會有人拿出來賣

這種東西又怎麼會有人買


這不是音樂

這叫做音樂遊戲


音樂是改編前的原曲

請用蒐歌軟體去找來聽一下


用鋼琴或是蘇格蘭風笛演奏並不會比較高級




-----------------




HIP HOP




是的 搖滾樂和嘻哈宣戰之時已經不遠了


我們認為我們可以和平共存

我們創造 NU Mental

我們學會在 b 段加上rap詞

我們找了 dj 組團


但是我們被攻擊為假嘻哈

我們被指控抄襲

我們被嘲笑為畫虎不成反類犬

我們被形容是學西施捧心的東施


而我們已經受夠


因為我們寫詞要靠小節 要對單音 要注意韻腳

但是嘻哈不用


所以他們罵人的速度比我們快很多

而且罵的非常難聽


雖然嘻哈都是一些肌肉猛男

不過我們樂團手上拿的東西也不是衛生紙做的


我認真想要了解嘻哈

因為他看起來很偉大


不過我看到一堆在游泳池前左擁右抱泳裝辣妹的黑人


我看到一堆大的誇張的鑽石項鍊

我看到一堆扭腰擺臀的人肉MV


我看到一堆腦滿腸肥的垮褲痞子

我看到一堆流氓毒販太妹和嗑藥仔組成的團體


我聽到一堆對不上節奏軌的奇怪歌詞

我聽到一堆叫美眉根他上床的猥褻內容


而不管怎樣我就是聽不到旋律




如果這就是真嘻哈

如果這就是真的嘻哈文化

那把你們歸類在音樂實在太委屈了


你們可以和吃剩的泡麵碗分在同一類




或許我還是不懂嘻哈

不過我已經放棄了


或許我錯過了什麼美好的東西也不一定

不過我想不太可能




我們使用嘻哈的元素

因為他們有很直接和強烈的效果




假嘻哈仔我也很樂意用 KB 編一段音軌送給妳


但真嘻哈仔


  Sorry




這把琴在你頭上砸爛後

我可以順便換一台 Roland


 


我不希望世界變成我不想要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