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17

金曲獎 2005







傳說中的王力宏領獎事件就發生在這一屆

你一輩子都看不到的尷尬場面


如果你沒看到 SHE 的表情

記得倒回去再看一次




----------------




金曲獎頒獎典禮很冷

事實上金曲獎頒獎典禮保證是你看過最冷的頒獎典禮之一




最冷的頒獎典禮名單不是很長




  金馬獎

  金曲獎




以及




  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91 學年度

  大學聯考成績優異學生頒獎典禮


就降




其實最後一個給你的感覺比較接近酸


 


你會看到很無聊的表演節目

有時候甚至是很突兀的表演節目


像是王力宏唱滄海一聲笑

像是一向端莊的電視主播

突然變身為鋼管女郎在鋼琴上打滾




你應該覺得很香豔 很火辣

但是事實上你只覺得他的身材比想像中差很多


 


你會聽到很冷的頒獎人對話

有時候甚至是很冷很冷很冷很冷的頒獎人對話




我和你保證

影片裡的周董和雞姐絕對還不是最冷的

他們連普通冷都還算不上


 


你會看到台上努力炒熱氣氛的主持人和台下滿滿的撲克臉

有時候甚至只剩下滿滿的冷屁股




沒辦法

如果一個人像他們心情這麼緊張


笑起來絕對比不笑還難看




你會看到台上努力念著感謝名單的得獎人

和台下其實很稀落的歡呼聲

有時候甚至只有稀落的掌聲




因為有時候討厭得獎人的人遠比喜歡得獎人的人多

因為入圍的人總是比得獎的人多




而且甚至有時候不認識得獎人的人

遠比認識得獎的人要多




頒獎典禮這麼冷

為什麼還有人看


因為頒獎典禮雖然冷

但是其實還不難看




當一個東西冷到一種極限的時候

其實就還不錯看


當一個東西一整個冷到爆炸的時候


  嗯

  還不賴


 


而且頒獎典禮其實不是重點

什麼主持人

什麼頒獎人

什麼黑人 什麼路人




通通都不重要


重點是得獎的是誰


所以周侯同台的畫面我完全不期待


不過如果有他們同床的錄影帶

我到是可以考慮看一看




----------------




頒獎典禮其實就是一種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景象




  老闆

  兩份里肌肉 我今天晚上要作炸豬排


  好

  馬上好


  老闆

  幫我切一斤五花肉


  大姊

  今天祭祖嗎


  老板

  我要一隻豬蹄膀


  抱歉

  今天的豬蹄膀都被餐廳先訂走囉




----------------




金曲獎做為一個音樂獎

代表他就是一個告訴你哪張專輯該買

哪張專輯是地雷的東西


雖然電子佈告欄 網路討論區滿街都是

但是他就自以為自己的推薦名單比較有份量




不知道他有沒有發現因為他這麼了不起

所以他的獎項看起來非常原始


他雖然已經知道要分為流行音樂獎 和傳統藝術獎

但是他只知道用語言來區分專輯的定位


台語

客家語

原住民

和國語


以這個原則分下去

明年應該會有




  最佳阿美族語演唱人

  最佳布農族專輯


至少也該有




  最佳不標準國語女演唱人




這幾個獎項

免得最佳不標準國語女演唱人得獎人跑去頒獎


因為分類方法原始

所以你看到


  Hip Hop型男

  芭樂假音王子

  R&B 創作才子

  假 ABC 天王

  以及民歌餐廳駐唱歌手




一起角逐最佳男演唱人


這很像把


  咖哩飯

  牛肉燴飯

  三寶飯

  和石鍋拌飯


丟到你眼前

問你哪一種最好吃


當然你可能喜歡吃咖哩飯

不過這並不代表石鍋拌飯很難吃


你選咖哩飯的原因

很可能只是因為今天是禮拜四




至少這份名單也必須弄成


  牛肉咖哩

  雞肉咖哩

  豬肉咖哩

  和羊肉咖哩




選擇結果比較有意義


但是最理想狀況是


  A 店的羊肉咖哩

  B 店的羊肉咖哩

  和 C 店的羊肉咖哩




這樣看起來才比較有鑑別度


但是其實沒差


當然你可能喜歡吃 A 店的羊肉咖哩

不過這並不代表 B 店的羊肉咖哩很難吃




你選 A店的羊肉咖哩的原因

還是很可能只是因為今天是禮拜四




  ㄟ

  那你禮拜五吃什麼


  喔

  那要看禮拜五出太陽還是下雨




女演唱人沒有這個問題


因為他們全部都是什錦炒麵




而且他雖然有不同語言的演唱人

但是卻把用不同語言填的詞通通揉成一團

從裡面選出最佳作詞人獎


我不知道到底用什麼方法才可以判斷

丟丟銅仔和兩隻老虎哪個詞寫的比較好


不過我想是大概是跟用電風扇改考卷差不多的方法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們才會發現這個問題


不過等到那一天

金曲獎的講座必須出動福特載卡多才裝的下




有些獎項很好笑




  最佳樂團獎

  和最佳重唱組合獎




本來我以為這兩個獎的差別在於有沒有拿樂器


不過動力火車革新了我的思維

現在我知道這兩個獎的差別只是很單純的根據人數




好吧

至少這一屆是這樣




獎項就到這裡

其實他的意義和牛排館菜單第一頁的

那張牛排和牛的位置關係圖差不多


等他們開發另外一種份數比較多的切法的時候

你會發現除了沙朗和菲力

你還多了肋眼牛小排可以選擇




剩下是對領獎人的人身攻擊


沒有或許不過其實應該和其他一堆有的沒的的廢話

就只是人身攻擊


另外

我只針對流行音樂類


因為我的 CLASS 不夠到能欣賞傳統藝術類

我的 MONEY 也不夠

AGE也 也還不到


而且我沒有那麼多美國時間




----------------




最佳國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後來 我們都哭了/荒島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專輯有兩種

作出來讓大家聽了都喜歡在 ktv 點的專輯

和作出來得獎的專輯


電影也有兩種

拍出來讓大家愉快的度過週末夜晚的電影

和拍出來得獎的電影


小說也有兩種

寫出來讓國中老師沒收的小說

和寫出來沒人看的懂得小說


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

很大部分是因為評審大多喜歡沽名釣譽


他們喜歡帶有實驗性質的東西

他們喜歡帶有非主流色彩的東西

他們喜歡看起來有深度的東西


然後他們喜歡絕大多數人不喜歡的東西


實驗性 非主流 有深度並沒有什麼不對

一張不好聽的專輯對世界其實沒有什麼傷害


但是如果一個人打算用這種手段

裝模作樣來討好評審 騙騙獎座


這個人就沒有什麼人格可言

會被這種小人步數欺騙的評審也沒有什麼人格可言


而這種評審和這種參賽人普遍分佈在全世界




奧斯卡還好一點

一個魔戒可以得最佳導演的地方代表這種人比較不常出沒


 


陳珊妮就是這樣的人


他的得獎專輯有很多歌

有很多有很有水準的歌名

或是諸如 孫中山的電棒燙派對 這種很另類的歌名


但是也沒有幾首聽完你會想按REPLAY


很正常

而你不用說服自己去喜歡你不喜歡的東西 只因為他得獎


他明明就可以寫出你會想按REPLAY的那幾首芭樂

但是他卻說服自己去寫你不喜歡的東西

只因為他想得獎


好吧

可能只是淺意識裡認為這樣可以得獎




喜歡芭樂的人通常被喜歡得獎作品的人認為是次等國民




  哼

  膚淺




當然我們很膚淺

但是我們不是只是膚淺


我們只是選擇膚淺




----------------




最佳台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江蕙-愛著啊/亞律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台語流行歌很可能是最早的台灣流行音樂


很遺憾

在國語流行音樂出現後

台語流行音樂就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在成長




這裡不討論由五月天者種樂團

發起的新台語流行歌時代


只討論台灣演歌秀

這種由台視大樂隊伴奏的古老台語歌




所以台語流行音樂通常有很濃厚的老人味

像是你奶奶的發黃的結婚照片那種味道




台灣嚴格說起來沒有台語流行歌

台語流行歌就是當時的日本演歌


  sa~~ k~u~~~~ raaaaaa~~~


  嗯

  大概就是這種調調




台語流行歌有很多首

但是遺憾的是東西都差不多




台語歌手大都是唱紅包場或是秀場出身


雖然紅包場已經沒落

但是他們還是遵守紅包場的規矩和原則




所以台語歌手注重很多表現的技巧

轉音 抖音 氣音

甚至講究換氣的時機


因為當時沒有亮片禮服或是矽膠 G 奶

來轉移觀眾的焦點




另外

這種技巧也被認為是詮釋歌曲的技巧


 


以歌唱的技巧來看

江蕙無疑是你認識的歌手裡面表現最好的一位


只要他繼續發片

在領到終身成就獎前他每年都可以抱一座金曲獎回家




但是從音樂的觀點來看

音樂其實包含很多很多東西


而江蕙其實只是把音樂裡面最不重要的部分

發揮到最完美的一個歌手


如果妳去過好樂迪

你就會知道什麼是一首歌唯一可以被取代的部分


那就是音樂裡最不重要的部分




----------------




最佳客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臨暗/大大樹音樂圖像




最佳原住民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山上的百靈鳥/亞洲唱片有限公司




一個是三取一

一個是二取一




這種現象繼續下去明年就會產生同額選舉的情形

因為說這兩種語言的人越來越少

因為願意說這兩種語言的人也越來越少




而且

分這麼細


實在不是愛台灣的表現




----------------




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獎




  夢行愛琴海/辰宇媒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這個東西不是很重要


不過至少你如果想邊唸 dsp 邊聽音樂的話

這個還是可以考慮一下


至少也有人幫你投票推薦了一下


 


如果你很喜歡像這種音樂演奏專輯的話




  同學

  去學學樂器吧




當評審都把心思放在

怎麼把豬肉分給各大唱片公司的時候


你很容易懷疑他們到底有沒有認真在評審這種冷門獎項




  喂

  我告訴你

  周董這次要是沒得獎


  我就把你在百樂門的相好抖出來


 


我們還是快點看個人獎吧




-----------------




最佳音樂錄影帶導演獎


  張時霖/第一百零一個答案《又寂寞又美麗》

  /香港商維京百代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在入圍名單裡面 你唯一沒聽過的就是他

在入圍名單裡面 你唯一沒看過的也是他


這就是他得獎的原因




MV 雖然有很多手法

但是在台灣只有偶像劇


MV 其實有很多傑作

但是都不在台灣




而且其他人從來也沒有什麼長進

如果可以得獎 早在老蔣撤退到台灣的時候就得獎了


而且其他人已經不需要獎座就已經有拍不完的 MV


  啥

  豬肉 能吃嗎


  我只知道魚翅可以漱口




-----------------




最佳作曲人獎


  王宏恩,鍾成虎/親愛的寶貝《走風的人》

  /破鑼嗓子音樂有限公司




在入圍名單裡面 你唯二沒聽過的就是他

另一個是臨暗


把最沒意義的一個獎

頒給最沒知名度的一個人




  有意義嗎

 

  嗯

  就是這樣才比較有意義




因為總是搬張板凳坐在家門口看豬走路的人

現在終於吃到豬肉




編曲需要技術 編曲也考驗技術

但是作曲不用


而且作曲的技術從樂譜本身根本看不出來


樂譜本身

只看得出來一個人寫阿拉伯數字的技術好不好




一個人如果把所有和絃都用在一首歌

也不代表他很會作曲




一個人就算只用 4 個和絃就寫完一首歌

有也不代表他不會作曲




那這個獎顯然是頒給最好聽的那一首曲子




  嗯

  其實我比較喜歡同類




-----------------




最佳作詞人獎


  鍾永豐/臨暗《臨暗》

  /大大樹音樂圖像


 


方言歌詞大混戰的結果

客家歌詞勝出


讓你不禁懷疑

難道這也是選舉考量


然後你看到臨暗入圍兩首




  臨暗 臨暗 臨暗 又是臨暗

  到底臨暗是啥




冷靜

你如果好奇去買了張 CD

你就中了金曲獎的計


因為他就是要你去買你沒聽過的 CD


所以你就乾脆當這件事沒發生




如果你還是很好奇

我會在最佳樂團告訴你


 


值得一提的是

方文山那充滿異國地名的歌詞既然沒有得獎




  謝謝

  我吃飽了




  謝謝

  我也吃膩了




-----------------




最佳編曲人獎


  羅大佑、朱敬然、陳彥江/美麗島《美麗島》

  /大右音樂事業有限公司




編曲講究的是技術 專業 以及經驗

所以這是所有獎項最專業的一項


評選標準來自許多專業儀器的分析和專業的鑑定

以及所有精確到 100 階以上的頻率響應分析




  應該啦

 

  應該和豬肉無關啦




而且他也是和音樂創作本身最無關的一項

因為他是音樂所有部分裡面最不帶感情的一項




王力宏以為跑跑西藏收收音就可以當選最佳編曲人


  天真


  要討好評審至少也先來趟絲路之旅

  或是爬爬喜馬拉亞山阿




王力宏可以得獎

林義傑大概也可以得獎了


-----------------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陳珊妮/後來 我們都哭了

  /荒島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啥

  又是妳




  你亂說

  我哪有標新立異討好評審


  評審裡面有一個本來就和我很熟了




  沒有啦

  我和她不熟啊

  我只是他老闆而已


  是阿

  唱片的確賣的不是很好


  沒有

  我絕對沒有球員兼裁判




-----------------




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




  黃立行/黑的意念

  /香港商維京百代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其實不需要王力宏幫忙

這個獎本身就夠好笑


黃立行可能是蠻有型的

但是唱歌完全不行


對於寫出

吹喇叭 妳是我的爸爸

這種曲子爛 歌詞更爛的的人


請用力鄙視她

順便看一下評審的理由




  她的歌聲和曲子的概念以及感覺結合的非常好




  大哥

  妳就乾脆說一樣爛就好了吧




  不行

  維京說要把我在百樂門的相好抖出來啊


 


  大哥

  林志炫也沒吃過豬肉啊


  她跑錯位置了

  他應該坐女演唱人那一桌




-----------------




最佳台語男演唱人獎




  王識賢/情難忘

  /華特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SORRY~

我和他不熟


如果蔡小虎拿過的話 他拿就不奇怪了




  我說蕭煌奇啊

  台語歌壇是講輩分的

  再等等吧


  而且我記得妳你不是唱國語的嗎

 


  阿翔

  你應該報名最佳樂團的吧


  對不起

  解散很久了




-----------------


 


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


  孫燕姿/孫燕姿 Stefanie同名專輯

  /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ㄟ 大哥

  孫燕姿也是魚翅漱口等級的吧


  你看他那麼瘦

  還是多吃點吧




  張邵涵也很瘦阿


  笑話

  頒給他


  你覺得歌王頒給黃立行還不過癮嗎




奇怪的是陳珊妮既然沒有得到最佳演唱人

我還認為歌唱技巧是他的強項




  沒有

  我絕對沒有球員兼裁判


 


-----------------


 


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




  孫淑媚/愛到坎站

  /大旗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台語歌壇是講輩分的

黃妃 再等等吧


人家孫小姐國中畢業就出來唱了說




-----------------


 


最佳客語演唱人獎

 


  湯運煥(東東)/遠方的鼓聲

  /隆運行




最佳原住民語演唱新人獎




  阿飛/飛‧回家

  /夏黎寶工作室




最佳客語演唱新人獎


  徐筱寧/靚細妹

  /揚笙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對不起

 我無知


 東東聽起來還蠻有親和力的

 阿飛蠻帥的樣子


 徐小姐聽名字還蠻正的

  也不知道本人正不正阿




-----------------




最佳原住民語演唱人獎:入圍從缺




最佳台語演唱新人獎:入圍從缺




  嗯


-----------------




最佳樂團獎


  生祥與瓦窯坑3/臨暗

  /大大樹音樂圖像




生祥與瓦窯坑3就是原交工樂隊改組的樂團

就是那個拿傳統樂器演奏客家流行音樂的樂團




這種步數當然也很符合評審的口味

但是因為討好評審明顯不是這個樂團成立的目的


所以他們依然值得尊敬




  這才真正叫作實驗性 非主流 玩音樂

  懂嗎




其實因為特色太過鮮明

而且定位明顯不同

所以分在最佳樂團獎有點突兀

而且讓你想不出來她不得獎的理由




  抗議

  有人作弊




雖然他得獎 但是並不代表她有多好

因為目前只有他用二胡拉流行樂




這個獎是唯一和豬肉無關的獎

或者是唯一給對豬肉的獎


對手有五月天

但是五月天已經吃過

而且早就提升到鵝肝醬等級了


五月天現在大家說他沒有樂團精神




  啥

  樂團精神到底是啥




啥是樂團精神我不知道


不過一個人抱著賺錢心態寫歌

一個人抱著賺FANS錢的心態寫歌

一個人抱著賺FANS錢的心態隨隨便便寫歌


就不太可能有樂團精神


對手還有旺福




  旺福

  笑話


  我寧願給狗吃也不會給旺福




對手有潑猴




  恩

  我老了


  年輕人的東西我不懂了

  麻煩你把音響關小聲一點




潑猴沒得獎也可能是艾迴沒錢

或是沒抓到評審的把柄




還有一個你沒聽過的自然捲


她沒有吃到豬肉

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給他吃以後她會變成旺福 還是五月天


或者還依然是自然捲




-----------------




最佳重唱組合獎


  動力火車/就是紅光輝全紀錄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動力火終於得獎

而且是以精選集得獎


看看入圍名單


  she

  js

  Machi


和真的很神秘 神秘到你都沒聽過的


  神秘失控人聲樂團


 


沒什麼好說的

實在是眾望所歸




不過我一直以為他們是樂團的說




-----------------




最佳國語演唱新人獎


  F.I.R.飛兒樂團/F.I.R.飛兒樂團同名專輯

 /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雖然是新人獎

但是是新人團體得獎


這是唯一你對入圍名單完全不陌生

得獎人是誰你也完全不意外的獎項


看看入圍名單


  林冠吟

  張峰奇

  黃義達


三個人加起來才和 FIR 人一樣多

三個人的唱片銷量加起來也才和 FIR 的專輯銷量差不多




沒什麼好說的

實在是眾望所歸


值得一提的是FIR的最新專輯剛剛才改版

距上張專輯也不過短短兩個月的時間


既然他拿了金曲獎

代表她即將改寫改版速度的新紀錄




  豬肉

  豬肉當然是拿來吃的


  懂不懂啊


-----------------




41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可可西裡的導演說過很棒的一段得獎台詞




如果你是評審

你也會覺得沒有給錯人




  我還不要感謝我的父母


  因為我還沒有拍出我最好的一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