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10

東邪西毒



  



  看著他們走的時候,我的心在妒忌,


  我曾經也有過這樣的機會,

  不知為什麼卻放棄了。




其實他知道

那個理由很簡單




  他怕讓她吃苦


 

或許她不會怕

或許她可以就這樣跟著他


但是他會怕

就像他怕會讓她哭




  趕她不走,有什麼辦法!

  難道要我帶著老婆闖蕩江湖嗎?




那種苦他自己一個人嚐就夠了


給她的要是最好的

或者至少要是更好的


 


張愛玲和王家衛其實一樣


張愛玲會怕

對方不是言情小說裡的第一男主角


而王家衛會怕

自己不是武俠小說裡的第一男主角




他們的故事都多了一點現實


或許是他們想太多

或許是他們看了太多


 


  我曾經像你一樣,

   一心打天下,以為能拋下自己的女人,


 


所以他每次離開的時候

白駝山下著雨


所以他讓她等

也讓他自己等


等到他有把握的時候


 


  我只希望他說一句話,他都不肯說,


 


但是他沒有說

沒有用任何東西去約束她的自由




因為什麼時候他才會有把握

他自己可能也不是那麼有把握


 


只有在最後最後的掙扎中

他任性的問了一次


那次他還是忍不住問了一次




或許他一直都還是很自私的

希望她可以等下去


 


電影有問

事在人為 為什麼不行




但是歐陽鋒不行




或許因為他很驕傲

或許是因為他很沒用


或許是因為她的幸福

遠比他自己的要重要的多


 


------------------




東方的愛情故事和西方故事很不一樣


對西方人來說

東方的愛情故事很保守

有一種很含蓄的壓抑




如果今天西毒是裘德洛

大嫂是卡麥容狄亞茲


那他們會熱情擁吻 騎上馬

跑去渡他的蜜月




但是他不會發生在東邪西毒裡

也不會發生在花樣年華裡

或是其他類似的故事裡面




就像小布和小安閃電離婚這種情節

也不會發生在其他類似的故事裡一樣


 




那種直接和不顧一切的熱情

其實不是什麼新潮的東西


在中國的歷史中

也有過很直接和熱情的時候


就像中國也有同性戀可以大方出櫃的時候




但是後來他們不要了

選擇壓抑 保守

然後學會含蓄




因為他們知道

那樣會讓別人受傷


那會比自己的痛更難過




別人要用到宗教的教條

或是告解室去限制和規範什麼事情的時候 


中國把他變成一種世俗的價值觀


變成花樣年華的那件旗袍

變成東邪西毒的那壇酒




故事裡的保守和壓抑

某方面也是一種對另一個人的尊重


那也代表他們沒有那種西方世界的自我 自大

和自私




他們會把別人的感覺

擺在自己的感覺前面


然後把必須藏起來東西的藏起來




------------------




  你知不知道嗎,我曾經找過那個女人,

  因為有人說你最喜歡的女人是她,


  我本來想殺了她,

  後來我沒有這樣做,


  因為我不想證明她就是。




你可以想像

他用劍指著那個女人的時候


紅著眼 咬著唇

握劍的手握的緊緊


但是他的劍尖還是不停的在顛著




那句話除了傷心之外

還有很多很多的不甘心




很多人在東邪西毒中最喜歡的對白

是那一句你一定要騙我




那是一句很浪漫 很甜的句子

但是他在每個愛情故事裡都可以說


東邪西毒和別的愛情故事不一樣地方

在於他的主角都是一些很驕傲的人




  我沒有這樣做,

  因為我不想證明她就是。 




在害怕被別人拒絕之前

他會先拒絕別人


不想忌妒

然後害怕自己會忌妒


 


導演選擇用武俠背景說這個故事的原因

或許就是描寫那種驕傲




小說裡的大俠就是這麼驕傲




  敵不動 我不動


  沒有必勝的把握

  絕不出手

 

  一擊不中 飄身而退

  真是高手風範




既然在劍上要分勝負

或許在其他地方也要分勝負


既然在劍上無法向其他人低頭

或許在其他地方也無法向其他人低頭




然後輸了

還要故作瀟灑

擺擺高手的排場 充充大俠派頭


 


武俠小說的感情其實也可以寫的很有深度


武功高手和絕世美女從現在的眼光來看

就只是條件非常好的男女主角


他們的故事不是只有英雄救美可以說




他們的感情也可以很真

而不是天真的像是傳說裡的童話


武俠小說的主角也是人


在保守 壓抑 和矜持之外

他們還會有一口折不斷的自尊




最後

就像大部分的武俠小說一樣

東邪西毒也告訴你勝負沒有意義


不管是劍上分的勝負

還是在其他地方分的勝負




  我一直以為是我自己贏了,


  直到有一天看著鏡子,

  才知道自己輸了,




------------------




  你這種年青人我見的多啦,

  懂一點武功就以為可以橫行天下,

  其實走江湖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會武功,有很多東西不能做。




一個人寫武俠故事的心情很特別


他們常常會把自己當作主角本身


他奮鬥的地方叫做江湖

他吃飯的傢伙就叫做武功




武功一樣要練到頂

江湖也一樣身不由己




然後想要出人頭地的心情

小說裡小說外都一樣


 


所以孫曉寫英雄志

所以王家衛拍東邪西毒




想像自己不是在檯燈下面寫書

而是在荒山寒月中練著劍


想像自己不是在現實中打滾

而是在刀山劍林的江湖中闖蕩


想像自己選擇的不是養不活自己的導演工作

而是一條艱辛的煉劍之道




很自以為的浪漫


但是還是很浪漫




  可能翻過去山後面,你會發覺沒有什麼特別,

  回頭看會覺得這邊更好。


  但是他不會相信,以他的性格,

  自己不試試是不會甘心。




------------------




  我曾經聽人說過,

  當你不能夠再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

 

  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




記性不好的人其實很可憐


如果活了 10 年

但是只記得其中的 5 年


那不是好像只活了 5 年




忘掉發生的事情

忘掉學會的事情

然後忘掉有過的感覺




很可惜




所以要很用力去記




------------------




  如果我是那群太尉府的刀客,

  我一定死不瞑目,


  原來這麼多條命加起來,

  只不過值一個雞蛋。




在東邪西毒中

導演還是插了段非常傳統熱血的俠義故事 




如果什麼驕傲啦 壓抑啦  

什麼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啦

對你來說實在是有夠婆媽 有夠無聊 


什麼人格分裂 什麼醉生夢死 

會不會太豪洨




那電影還是可以給你一點

為了一個雞蛋不顧一切的勇氣






這畢竟是一部武俠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