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9

Tailand







泰國的小島是觀光勝地

她的一切都是為了光觀光客存在的


 


大學畢業旅行就是一次一次的消費這個地方




住頂級得旅館

看給觀光客的人妖秀


去給觀光客玩的遊樂園

坐觀光噱頭的海盜船


去幫觀光客按摩的地方

去給觀光客 Shopping 的地方


然後離開


 


真正的泰國很貧窮


那些東西他們自己人根本沒辦法使用

5 星級飯店對他們來說 遠的像是在天上的




一個小島必須靠觀光維生

代表他們沒有能自力更生的產業


它必須卑微的靠取悅觀光客來維持生活




那是一種很可憐的貧窮


 


 


我只有第二天晚上有機會看見真正的泰國




那天晚上有一個額外付費的秀

就是和高雄十八招很像的那種秀




我沒辦法看下去




你沒有辦法看到一個女的從下體拔出鋼珠或是刀片

還能笑著繼續看下去




那不是一種很噁心的感覺

是一種很讓人難過的感覺


那是一種必須為了生活而出賣肉體 犧牲自己的悲哀




而他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在表演

而其他的人又是用什麼樣的表情在看表演


 


不管怎麼樣

我沒辦法看下去


 




在那家店外面的那條街是泰國的夜市


不像是給觀光客的夜市

很像是真正的夜市




至少是有很多泰國人會去逛的夜市


有賣小首飾

像是台灣地攤那種首飾




然後他有賣很多 t 恤

像是搖滾專門店會賣的那種 t 恤


而不是上面有八里島 或是泰國字樣的紀念 t 恤


 


情侶手挽著手逛街

大人牽著小孩買東西吃


夜市很亂 很雜

但是很熱鬧


像台南夜市這樣熱鬧


 




那間店外面的店員

是我這 5 天看見的少數沒有穿著服務生制服的泰國人




顧這種店的不會是服務生

一定是當地流氓


他們當然沒有制服

他們穿的大概就是剛剛夜市買的到的 T 恤


 


閒著也是閒著

就幫他們拍照吧




畢竟他們是我這 5 天看見的

少數沒有穿著服務生制服的泰國人


 


他們很開心


耍帥

擺 pose


要我給他們每個人拍一張




裡面有一個老人妖


那是真正的人妖

而不是舞台上的人妖


有時候你很難想像

原來人妖也會老 原來人妖不是總是那麼光鮮耀眼


 


然後

一群和觀光客拍照的人妖 指了指我的相機




  不

  我沒有錢和你們合照


 


不是

他們只是想要我幫他們拍照片


 


他們照過數百張照片

但是他們大概從來也沒有錢買台數位像機


 


所以我幫他們拍

每個人都拍

拍的不滿意就再拍




小小一台照相機讓他們每個人都玩的很開心


 


觀光客總是把他們當作佈景或是吉祥物或是啥的




他們不是


如果可以的話

他們一定很想像高中女生一樣漂漂亮亮的拍一次大頭貼


但是他們不行


他們只能在深夜 穿著很舊的禮服

用近乎哀求的眼神請你付錢和他們合照




而他們很可能連一張屬於自己的相片都沒有




如果可以的話

我就把相機送他們都沒什麼關係




但是我還是想把她們的照片帶回去




或許下次旅行的時候

想辦法帶一台拍立得相機吧


 


 


第四天晚上的泰拳比賽有一個服務生




她的英文和我一樣爛

但是說的很標準和流利




她白天在大學唸書

主修的東西他不會講




所以我慢慢猜

一直從外文 經濟 猜到歷史




  History


 

她聽不懂




  Old Things about Tailand 




對了




他因為喜歡歷史 所以晚上當服務生

白天唸書




然後他一直講故事

講他和男朋友分手 一個人到這裡工作 求學




  Fight for your life




她點頭




然後

他也很想像我一樣可以到處去旅行




他用了 really

那真的是很催淚的 really




我如果是張忠謀

就掏張支票出來請他和另一個和男朋友冷戰中的服務生

去西班牙看鬥牛




但是我不是

來泰國的錢也花了我一點時間


 


終於

比賽開始

她要去工作了




一直到我喝完酒離開

她都忙碌的在桌子和桌子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