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2

[ dilemma ] Speena





[PV] dilemma / Speena




dilemma 是很久以前剛練編曲的時候抓過的歌


有三個東西可以抓


  string

  flute

  還有piano




每一段旋律都優美到一個極限

淒美哀怨 纏綿緋徹 好聽到不行




  淒美哀怨

  纏綿緋徹


  殺小


用這些東西形容一首歌聽起來很誇張

但是他真的就是這樣子


 


dilemma 很小氣


他的副歌不重複

就祇唱一遍而已


剩下的他用音樂把他填滿




沒辦法

只好乖乖 replay


 




Speena 不是一個人

是一個三人團體


他們沒有賣臉

也不是賣肉

因為你看的出來他們事實上沒有賣這些東西的本錢




他們是一個樂團

Speena 是他們的團名

主唱家里一隻沒有嘴巴的絨毛玩具熊的名字


 


如果你看到最後


會看到一個人彈吉他

一個人打鼓

還有一個人作些奇怪的姿勢在唱歌


 


唱歌的那個人顯然什麼都不會




  裝模作樣

  怎麼這麼噁心啊




但是這首歌是他寫的

詞也是他填的


你事實上只能崇拜他而已


 


我以前一直認為女樂手在樂團裡最適合的位置

是 Bass




你總不希望看到好好的一個女孩子

像黃卡片一樣 乩童上身 又叫又跳 瘋狂的刷吉他




是阿

一個人畢竟還是要維持一下他最基本的形象


 


Bass就好多了


簡單

好練

弦又比較粗 不容易刮傷手




彈 bass 的姿勢男生做其實不好看

但是女 bass 手彈起來就非常帥




但是看過 MV 你就知道

女鼓手打起鼓來其實也是酷到不行

 




他們出過一張專輯


和很多專輯一樣

那張專輯裡他們幾乎挑戰了所有音樂的類型




有很重的 thanotlos

還有輕快的 speena


 


然後有這首抒情搖滾


如果一百年之後還有人記得 speena

一定就是因為這首 dilemma


 


發完這張他們好像就跑回地下了




樂團其實不是靠上黑澀會 綜藝節目 或是賣唱片過活的

他們最重要的經濟來源就只是接表演而已




不管怎麼樣

樂團絕對不是靠出賣自己的人格過活的


 


女主唱的歌聲很有力量

而且有一種很獨特的味道


那種聲音是故意裝的

他在其他歌裡甚至非常誇張的裝可愛


delimma 的他事實上已經很正常了


 


這種聲音聽起來很做作

但是這是日本女子地下樂團的一種奇怪傳統




他們有一個地位和神一樣的搖滾女歌手




  椎名林禽




這位林姓大姐讓女子搖滾降臨日本




  女人

  站起來吧


  搖滾在呼喚我們

  把你們的吉他背起來吧




很偉大

他的貢獻其實不下於幫女人爭取投票權或是性自主還是啥的




他唱歌的時候就是用這種作做的娃娃音


沒什麼特別的理由

或許他認為這種聲音和電吉他以及大鼓雙踏非常和諧吧


 




--------------------------


 


這是主唱自己寫的歌 自己寫的歌詞

用自己的方式去唱他

然後把自己全部的感覺放進去去唱他




  柔弱的笑聲 和像小狗一樣的眼神

  只要這樣 就夠好了

 


大概只有這樣的組合才是最理想的


 


這首歌前後兩段做了很不同的變化


旋律很精緻 很華麗

是技巧非常成熟的小調抒情歌


 


但是歌詞很自然 很率性

相當白話 還用了很多日文的口語化語尾助詞

 




很遺憾

那種感覺翻不出來 也說不太清楚 




你總不會希望看到什麼台式翻法




  死鬼 如果你不能只是我的一個人的阿哪達

  那人家就什麼都不想要了啦

 




算了

  

說不定用些注音文會更貼切一點


 


日文歌詞很喜歡省略主詞

看到一堆沒頭沒腦的動詞真的是很讓人頭痛




  這句到底是誰說的

  這句到底說的又是什麼誰啊


  這句到底應該加個你還是加我啊




管他的

就這樣翻吧




-----------------------------


Dilemma / Speena




( 那個時候 我最想要的東西

  絕對沒錯 就是你 )


 


在陽光照不到的 小小房間裡

把你關起來 用手耍玩著你




如果你不能全部是屬於我的東西

那我什麼都不想要




把極少的欲求不滿加在我身上

也只是想要我手的安撫




如果我能夠了解全部的自己 就能勝過自己

然後把你放下




那個時候 我最想要的東西

是形成你的全部東西


柔弱的笑聲 和像小狗一樣的眼神

只要這樣 就夠好了


 


閉上的日記 又撬了開來

想繼續寫下去 雖然只有我一個人


'不能原諒'


侵犯我的報應 乖乖的接受吧




那個時候 我最想要的東西


是把映照在鏡子中 無法消去的 像我一樣的你

捨棄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