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2

[ Ocean Avenue ] Yellow Card





[PV] Ocean Avenue / Yellow Card 


黃卡片有兩個特別的地方


他們有一個小提琴手


然後他們有過一張全世界最好聽的龐克專輯

和這首歌同名的


  Ocean Avenue




我第一張龐克專輯是簡單計畫的 jump

當時我認為最棒的專輯就是簡單計畫那張


但是黃卡片出現之後

簡單計畫就被我丟到書架角落了




  啥

  Green Days




他們老了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  這首歌根本不怎麼樣

好像副歌沒寫完就拿出來賣了


基本上你有聽過心碎大道就可以了


 




小提琴手和全世界最好聽的龐克專輯這件事實沒有關係


他不算是什麼了不起的特色

也不是什麼譁眾取寵 騙音樂獎的小人步數




龐克本身的四件式組合就很完整

有時候他們連容納 KB 的空間都沒有




小提琴的弦音和吉他重複性又很高

很多歌你把他的 part 拿掉根本沒有差




或許他在抒情歌可有有很多發揮的空間吧


但是很遺憾

龐克是不玩芭樂這種沒水準的音樂的




所以那隻小提琴很可憐


他很像是來插花的

在每首歌死皮賴臉的撐著




我想他一定曾經跪在主唱面前

求他讓他的小提琴加入樂團




  同學

  龐克不需要小提琴啊


  我們根本不需要你




  我求你 我求你 我求求你啊

 

  你不要拋棄我啊

  不然我死給你看啊




故事大概是這樣

可能還有抱大腿或是表演上吊之類的情節


 


他不是用柔弦拉拉月光曲騙美眉的俗辣小提琴手


他的小提琴拉的非常好

弓弦是用飆的

沒有一首歌的速度低過150以下




你可以想像他從小受的是非常傳統的古典小提琴訓練


像是有個撲克臉老師

錯一次就打你一下

讓你拉的時候哭的一把鼻涕 一把眼淚的那種專業訓練




他的父母可能希望他參加市立交響樂團

成為獨奏音樂家

成為樂隊首席小提琴手


或是在朋友聚會的時候可以叫他用柔弦拉拉月光曲

好好炫燿和虛榮一下




但是他沒有


他參加龐克樂團

和一堆拉哩拉塌 又唱又跳的猴子混在一起




  爸

  我不當首席了


  我現在是搖滾樂手了




這個消息的衝擊力大概和他公開出櫃當同志差不多

他父母當時的血壓應該只差 1mm 就會中風




  沒辦法

  搖滾在呼喚我啊


 


他流的是搖滾的血




那種血液很容易沸騰


而當他燃燒的時候

就算全世界都擋在你前面勸你回頭是岸


你都當他們是耳邊風


 


專輯裡的 believe 是替他量身打造的一首歌

那首歌裡有世界上最搖滾的小提琴 solo


 


 


KB 所有音色中

模擬效果最差的就是小提琴音


你可以模仿鐵琴

模仿弦樂團


多看幾本管樂譜

你也可以把薩克斯風的表演方式模仿的很好




但是不管你怎麼彈

他都不像小提琴




我試過用變音搖桿處理顛弦 柔弦 等等的小提琴技巧

但是味道還是差很多


 


KB 可以把電吉他的單音表現的很好


但是你不管你怎麼作

也都沒辦法模仿民謠吉他瀟灑俐落的刷弦


 


顯然不管科技再怎麼進步

他都沒辦法取代傳統弦樂器的迷人魅力


 


 


我問過一些拉小提琴的朋友

能不能拉拉流行歌 或是做點搖滾編曲之類的


 


  不會

  沒有練過


 


演奏音樂的技巧

和對音樂的感覺是兩回事


有人不管多難的樂譜都彈的出來

但是沒有樂譜就手足無措




那真的是很可惜


 


樂器其實只是一種工具


是樂手的工具

不是樂譜的奴隸


 


有一個啤酒廣告

裡面是一個辦慶功宴的弦樂團




他們在正式演出的台上西裝畢挺 一板一眼

每個人都向機器人一樣盯著指揮棒




慶功宴的時候他們就不是這樣


他們拿著小提琴

拉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又唱又跳 非常開心




比他們在台上要開心很多很多




或許只有在下台之後

那把小提琴才能發揮他真正的功能和價值


  




搖滾樂團好多了

看過 MV 就知道

他們在台上台下的心理狀態基本上完全一樣


 




黃卡片的鼓手是某個鼓手最喜歡的兩個鼓手之一




他不喜歡那種裝模做樣 做猙獰表情

又耍花式鼓棒的視覺系鼓手


他喜歡那種悶著頭猛打

整個人和鼓成為一體的鼓手




像黃卡片的鼓手

看起來就很像是一個智商只有25

除了打鼓什麼都不知道的瘋子和智障


 


他最喜歡的另一個鼓手

就是彩虹的鼓手




彩虹鼓手表演的時候從頭到尾都是一樣的表情


  冷靜 沉默 專注




腦中就只有節奏和鼓點

演出精確完美到接近機械作業


在雙大鼓組成的鼓組上打鼓的彩虹鼓手

看起來真的就像皇帝坐在王座上一樣


 




最後的副歌在第二句的時候

樂器靜止了一拍




有時候就算你把最華麗的編曲通通加起來

都比不上那突然空掉的一拍




  We could leave this town


  and run forever




那時候要跳一下

然後用全部的力氣唱下一句




  I know some where some how

  we will be together


 




插入段節奏改變的非常流暢

氣氛轉換的非常自然


一整個精采到不行

是這首歌最棒的部分


 


  I remeber that look in your eyes

  and I told you this was goodbye


  You were begging me not tonight

  not here

  not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