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21

美工面試







5 封履歷 只有一封回函

而且是一間小公司給的回函


就降




很久以前會對這種結果覺得很失望


很久以前投履歷 應徵 CASE

會擔心自己程度不夠 經驗不夠 技術不夠

擔心收不到回函




然後大概每 10 分鐘就去信箱收一次信


態度非常謙虛

工作非常謹慎

然後價錢壓的非常低


就像很久很久以前第一次當工讀生一樣




但是現在不會

因為這不是第一次投履歷

也不是第一次收到回函或是沒收到回函


就像我已經當了夠多次的工讀生一樣


 


這次我只是好奇

現在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所以我隨機挑了 5 間公司 寄出我的履歷


面試時找了個理由拒絕對方的邀請


 


 抱歉

 下禮拜開始上班的話我沒有辦法配合


 


或許這不只是我的損失

也是他們的損失




是阿

這就叫做阿Q精神




----------------




如果沒有任何壓力的話

面試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這裡說的不是和任何升學有關的面試

特別是和任何電機類科系升學有關的面試


研究所面試是我所有參加過的面試最沒必要的面試


考官看著你的成績單




雖然很多人不承認

但是事實上成績單大概就決定了一切




然後花 5 分鐘

問問你和指導教授 meeting 了數十次專題的內容




這個目的只是為了知道你是自己做

還是拿刀架在別人脖子上叫他簽上你的名


因為聽說有人這樣做過


 


然後花 5 分鐘

問問你應該應該要寫在考卷上的問題




因為他沒有機會用考卷考你

但是又不甘心沒有機會用考卷考你




然後看看你有沒有刺青或是理了個龐克頭還是啥的




這就是他們特地把你叫來的原因


而你來的時候

會先去理個乖乖頭和穿件西裝外套把刺青遮住


 


然後他參考所有和數字有關的資料

像是照年份排列 範圍從 100 到 0 的十進位浮點數


然後給你一個同樣資料格式的數字


 


有時候你會覺得

如果一個人從小到大都被人用分數看

他永遠就只會用這種方式看人




或許她至少應該看一下實習紀錄和課外表現


 




面試美工人員的過程比較簡單一點


你先打電話約好時間 一個兩個人都有空的時間

或是任何你不用告訴陪考親友團的時間




兩的人約在公司 火車站前的西雅圖咖啡

或是任何和學校教室無關的場所




你走進去 坐下來

把你的作品集交出去


然後兩個人聊聊天

說說一些沒營養的八卦


結束




明天你會收到信

告訴你 我們可以開始交往

或是你是一個好人




因為工作內容以及計酬方式這種傷感情的問題

早已經在電話裡或是電子郵件解決


因為一個人的所有東西都可以從他作品裡看出來




包括所有可以用嘴巴吹牛

和嘴巴吹不出來了東西


就算是裝的 也必須裝的很像




所以兩個人幾乎沒有必要說廢話


面試只是兩個人互相了解的過程

也就是兩個人互相面試的過程

而且很多時候其實你了解他會比他了解你還多


因為他今天還要面試很多人

但是你只需要面對他一個人


今天他只看到你穿了件襯衫和牛仔褲

但是你可以看到他辦公桌在辦公室的位置

和辦公桌上的檯燈 文件夾 和他可愛的女兒的照片




雖然問問題的是他


但是你還是可以知道他是一個力爭上游的小公司

是一個短視近利的小公司

還是一個癡人說夢的小公司




因為回答問題的是你




這看起來是一個鬥心勾角的權謀遊戲

但是不是


很多人認為面試需要準備很多東西


要訓練面試的技巧

要準備面試的內容

要決定打藍色領帶或是紅色領帶




但是真正的面試不用這些


因為實力沒有辦法準備

也不需要準備


而且經過準備後的實力很容易被拆穿




專業的面試技巧只代表一件事




  我很緊張




而正式的穿著代表很重要的一件事




  我很重視這次面試




因為面試最重要的就是誠意


誠實的表現自己的能力

以及誠實的回答下面問題




  你能給我什麼

  我能給你什麼




而且相信對方可以看得出來你的能力和誠意




----------------




這是一些經常會被問到的問題

不管是在面試當天

或是合作一段時間以後


 


  為什麼來實習




每次有人問這個問題

通常那個人都帶有 為什麼不作家教 的懷疑眼光


基於他的小孩可能有請家教


所以我從來就只說我實習的原因

而把不作家教的原因吞到肚子裡




  你不希望你的小孩輸在起跑點

  你也不希望你小孩在賽跑的過程落後


  可是你有沒有問過他

  她想要往哪裡跑


 


很多教授永遠搞不懂電機專題演講

真正可以給學生什麼

像是網頁沒有美工而且用色非常俗氣的教授




不管台上的人投影片用了多少電路圖片

寫了多少英文專有名詞


是 A 領域或是 B 領域

或是什麼和你很遠的 C 領域




學生其實最關心幾件事


工作的環境

工作的內容

或是求學的過程




你聽到一個人和你說

他的工作就是每天泡在實驗室裡

想辦法把一個晶片的工作表現弄得和外國廠的晶片一樣


然後想辦法便宜一點




你聽到一個人說

他每天幫老鼠開腦是為了訓練他們掃除地雷

和想辦法在大地震後的斷垣殘壁進行搜救工作




  把老鼠當作 IC 使用

  我還以為你至少是要研究如何讓脊椎癱瘓的人走路




然後他說他之所以用老鼠訓練顯微手術

是因為他認為他在電機領域贏不過別人




你聽到一個人說

學校教你的東西沒有用

只能學到做事的方法和研究的精神




有沒有人想過做事方法和研究精神是不是有必要學這麼久

或者是不是還有在禮拜二晚上作實驗以外的方法可以訓練


  喔

  對不起


  其實我只聽的到我想聽的




實習是因為想了解學校和現實的差距


雖然一個人複變函數微分方程訊號處裡電子學

學的可能超級好

考試考的超級高


但是早就有人學的更好 考的更高

他寫了一堆你聽都沒聽過的論文

申請了一些看都看不懂的專利


然後告訴你這些要付費才能網路下載




所以你只有課本

只有 10 年後的電機系學弟妹

可能還在用的史密斯習題解答中文版


 


工研院實習的時候

狀況就差不多這麼糟糕


工研院有一套語音辨識引擎 存在已經 10 年


辨識率非常完美

一段任意長度的話裡面可以抓出諸如 搖滾 爵士 這種詞


好吧

可能只有我覺得這還蠻了不起的




我本來希望他給我相關的資料和程式碼


不過他看我的表情好像在說


  同學

  你過去十年是生活在火星嗎


然後它叫我趕快學會怎麼用


 


工研院叫我寫一個 DATABASE 的應用程式


我翻了 N 本書 把JAVA線上教學讀了 N 遍

把所有繼承的函數從孫子輩到祖母輩通通挖出來




  開玩笑

  我可是交大學生

  又不是高職生


  不懂原理怎麼好意思寫




第二天他等的不耐煩

給了我一個外國網址 叫我上網抓下來 改一改就可以了




好吧

可能只有我這麼笨


很多人說原理學不好 根本不用談技術


很遺憾 技術不好

通常原理還來不及表現

他們就開會決定 DEMO 的 DEADLINE 就是明天


 


至少美工實習的時候差距沒有這麼大

因為我們的入行門檻很低


很可惜

你影像處理辨識導論學的再好

影像處理程式寫的功能再強大


要做 EQUALIZATION

我們還是喜歡用 PS

因為全世界都喜歡用 PS


雖然他出了 cs 版

大家還是喜歡用7.0版




很多視覺傳達學系教的一堆藝術理論和西洋美術史

因為看起來沒用 所以你就沒有背下來




奇怪的是

她自然會在作品裡展現出來




實習順便告訴你你未來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事後想想


每天輕鬆愉快的騎車進工研院的大樓


第一個進辦公室

昨天晚上睡在那裡的不算




打打電腦

稍微擔心一下明天 DEMO 作不出來




11 點不到就翹頭吃吃員工集中營餐廳

暫時不用擔心明天 DEMO 作不出來




一口氣睡到下午 2 點

暫時完全忘記明天 DEMO 作不出來


打打電腦

稍微緊張一下明天 DEMO 作不出來




4 點開始準備下班

稍微害怕一下明天 DEMO 作不出來




然後 5 點輕鬆愉快的騎車出工研院大樓




其實也還不錯

但是那時候覺得很糟




因為記憶裡面比較美好的部分

正好是比較容易沉澱的部分


 


這種生活就像是你在 8051 微算機專題 deadline

前一天晚上的實驗室生活


然後你過大概2個月




所以交大不排實習課

所以交大永遠是科學園區最愛


因為交大最偉大的地方就是

他無時無刻都在訓練學生過這種科學園區生活


 




美工實習其實也差不多慘

不過做起來心情就沒那麼差


因為她 DEMO 的時候不是

電源打開 LED 燈有亮就過 沒有亮就重做


一翻兩瞪眼這麼死板




-------------------




為什麼唸電機要來作美工


每次有人問這個問題

那個人都帶有 幹麼放著大好前程不走 非要跳入火坑 的同情




工研院有技術 或許是國外帶進來的技術

而且他們沒有發展技術的風險


但是他們有一個問題


他們不知道技術要拿來幹麼




他們有完美的語音辨識系統

但是他不知道要用在哪裡


他們有很精確的壓力感測裝置

但是他們只知道要拿來作桌球接發球遊戲


他們想朝消費性電子產品發展

作出成品 然後供應給園區廠商

把如山堆積的專利想辦法塞到一個 PDA 上面


但是他們不知道怎樣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才可以賣錢


因為他們很多研究員連好樂迪都沒去過


 


很多人以為消費性電子產品要賺錢

就要每個人都喜歡買


其實不是

只要喜歡買東西的人喜歡買就好了




而喜歡買東西的人會喜歡買一個東西

從來不需要什麼特別的理由




世界上有兩種人


第一種人他在買東西的時候

會找一堆資料 作一堆功課 背一堆型號


哪隻手機防水

哪台隨聲聽防震

哪台的相機又是幾百萬幾千萬畫素等等




然後它終於買了一隻手機

因為他作了很多比較 所以他很滿意

所以他一用就是 3 年


另外一種人他完全不管這些


他隨便走進一家店裡 看了 5 分鐘

隨便隨便選了一台看起來最順眼的 MP3 PLAYER

問了問功能和價錢




  256M  充電電池

  NT 1700




付錢

走人


然後下禮拜他又來買了同一款不同顏色的




不是因為之前的壞了

而是因為他覺得紅色的和他的衣服不搭


 


當然

我們喜歡賣給第二種人




第一種人叫做聰明人


不會吃虧 不會買到爛貨 不會作冤大頭

永遠買到功能最強 附加價值最高的東西


因為他擔心作冤大頭


 


第二種人就比較簡單 就只叫做人


他永遠只買到他喜歡的東西

他永遠只買到他買到喜歡東西的一下午的開心


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當了冤大頭


 


很久以前第二種人很可憐

他常常吃虧 常常買到爛貨 常常作冤大頭


但是現在是第二種人的時代


消費性電子越作越好 越作越便宜


相機 30 萬和 300 萬雖然有差

但是 500 萬和 700 萬就差不到哪裡去


手機每隻都可以照相

隨身碟每隻都可以放MP3




越複雜的功能其實就是越少用的功能

也就是不會用到的功能


雖然晶片越縮越小

點多少製程數字越來越精確


但是東西其實已經夠小

小到已經有人開始喜歡用稍微大一點的手機




所以所有先前不重要的部分

就變的重要起來


像是手機外殼




總有一天科學園區裡的工程師會開始想了解第二種人


那時候她就會知道就算數位電視畫面再好

影像傳輸速度再快

如果沒有 HBO  還是不會有人要看




科學園區裡面的人的人也有兩種


第一種人努力唸書 聯考的時候比別人多考了 2 30 分

一路順順利利來到科學園區當 RD




然後他開始作消費性電子產品

嚴格說起來他只是作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元件






他當然不是作數位相機的鏡頭

他是作其中的 SD 卡管理晶片




第二種人從來不特別努力唸書 

把別人想辦法贏他 2 30 分的時間

拿去做一些對未來完全沒有幫助的事情


看電影 買衣服 逛大街 喝咖啡

在工讀生多到要靠關係才進的去的館前路麥當勞做漢堡




然後每個月定期買一隻最新出的手機




然後他們有些或許一事無成

有些或許從事了些商業周刊不喜歡報導的行業


然後其中有一些就成為高科技公司裡的管理部門

和行銷部門

然後或許他就開始賣消費性電子產品




科技公司管理上很大的問題

就在於技術部門和非技術部門之間的緊張關係




  嗯

  現在市場上最紅的是草莓優格蛋糕


  草莓優格蛋糕

  這誰作的出來啊

  你有本事就自己來烤一個看看


 


  呼

  經過無數的心血 多次的嘗試


  終於

  我終於成功作出了奇異果葡式蛋塔




  奇異果蛋塔

  這誰會吃啊

  你有本事就自己找個人來吃吃看




所以非技術部門的人覺得技術部門的人很難相處

因為技術部門的人認為非技術部門的人沒有技術還想管他

而且聯考還輸他 2 30分






非技術部門的人大部分從學生時代開始

就是以好相處出名




技術部門的人不知道管理也需要理論 也需要技術

技術部門的人不知道行銷也需要理論 也需要技術




  哼

  這種背背就有分的東西

  有啥了不起的


  我當年可是 K 了 2 年的史密斯電子學ㄟ




技術部門的人不了解非技術部門的人在他唸史密斯電子學的兩年

到底都到哪裡去鬼混




而非技術部門的人也不了解到底為什麼史密斯電子學要唸兩年

然後外加補習一年




總有一天科學園區裡的第一種人會開始想了解第二種人


然那時候他們就會知道

為什麼 NOKIA 的手機良率不是很好

卻還是有人每個禮拜多買一隻




當然

運氣好的話第一種人可能比第二種人賺的多很多




也只是可能




其實一個人如果只能選其中一種人作

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因為他就錯過了很多東西






我偶爾也會想作其他事情




-----------------




美工是什麼




這是面試裡面唯一的考題


但是每次有人問這個問題

我都覺得那個人很像電視冠軍的主持人


所以我很努力把這個問題回答的不要很肉麻




事實上這個問題原文是美術設計是什麼


不過美術設計聽起來太高級

所以通常我們還是都叫做美工


反正一般人也不認為這種東西有那麼高級的必要


事實上這種東西也的確沒有高級到哪裡去


 


平面美工是一個很簡單的東西


他把所有偉大平面藝術當作用來組合的素材

然後做出讓人喜歡的東西




中國國畫有漫長偉大的發展歷史

可是我只有在武俠小說封面的時候會拿來用用




普普藝術 歐普藝術 或是超現實主義也有漫長偉大的發展歷史

但是我也只是偶爾用用他們的技巧


我很感謝他們偉大的實驗過程

我也很敬佩他們偉大的歷史

我也很尊敬已故的偉大藝術家




但是現在已經不是他們的時代

所以他們只是素材




就像流行音樂和古典樂以及爵士樂的關係一樣




好吧

可能只有對我而言是這樣




美工是一個東西的門面

她利用最直接的第一印象 來達到很多效果和目的


一個活動的海報很直接的給人這個活動的整體印象

一本書的封面很直接的給人這本書的整體感覺

一張卡片的卡面很直接的給人這個節日的整體氣氛




不管是不是所有人都感覺的出來


 


她是一種讓人了解一個東西最直接和最快速的方法




因為直接

所以很膚淺

所以常常要把他弄得漂漂亮亮好讓人印象深刻




就像 LV 包包一樣




你很有錢

你想讓別人知道你很有錢


所以你背一個 LV 包包


你很有水準

你想讓別人知道你很有水準


所以你背一個當季的 LV 包包




你很喜歡初次見面的女孩

你想讓她知道你很喜歡上次見面的感覺


所以你送她一個 LV 包包


你很喜歡初次見面的男孩

你想讓她知道你很期待和他的第二次約會


所以你背一個和你裙子顏色最搭的 LV 包包




很多人覺得從外表看人很膚淺

其實會這樣想的人也不見得有深度到哪裡去


因為一人的外表可以說的東西很多

而不僅僅只能透露她的五官位置和大小




-----------------




很久以前第一次應徵 CASE 的時候


只是好玩 好奇


就像參加科幻小說獎一樣

就像這次投履歷一樣


然後收到回信

然後收到酬勞


然後我繼續應徵 CASE

在國內和國外的網站上登記美工設計


然後繼續收到回信

然後我繼續收到酬勞




當你不需要靠著學校的光環

不需要靠者長輩的提攜

不需要靠朋友的友情推薦


你只是丟了一封信給一個陌生人

給了網路相簿的網址


你所有的東西就只有裡面的每一張圖片

和回信地址




就降


有人看了

點了連結


有人甚至每一張都點進去看


然後告訴你




  I like this one

  Could you make something like that for me




然後他願意付錢給你

你也會覺得這是很令人興奮的事情


興奮到覺得有沒有拿錢都無所謂




故事就這樣下去

然後我還是想辦法考上一個電機研究所




因為沒種


沒辦法和一個工作室在滿坑滿谷的競爭對手裡共同作戰

也沒辦法和一個小設計公司在大企業夾殺下殺出血路




而且我也不夠好


工程師和美工人員最大的不同就在於




一般的工程師可以活下去


頂尖的工程師可能可以活的更好

或是就乾脆回來當教授




頂尖的美工人員也可以活下去




但是一般的美工人員根本活不下去




就算你覺得你可以

但是關心你的人也會擔心你不可以




所以我另外找了種比較有把握的生存方法


把他填在志願卡的倒數幾位

免得高分落榜


像是政府全力支持的那種產業

和目前最多工作機會的哪種產業


 


興趣沒有辦法當成工作


因為興趣一但變成工作

他就不可能還是興趣




唯一有機會成為工作的興趣 叫做賺錢


很遺憾

大部分人的興趣都是花錢




所以有一段時間

也曾經昧著良心作過很多見不得人的東西




像是有間公司要我作 LOGO 縮寫是 HK

就畫了個圖 把HK疊在一起




  |一|ㄑ




塗滿紅色 交稿

5分鐘


有個活動要作海報

我就把活動名稱和日期地點大大的寫上去

擺了張大峽谷的風景照


交稿

5 分鐘




有錢領

領的很輕鬆

但是很沒意思


當你把興趣當成是工作

你也會覺得很沒意思




聽說比較理想的情況是

想辦法把工作當成是興趣




當你的工作就是你的興趣


很遺憾

那代表你不管任何時候都活的很沒意思




所以你乾脆就把這兩個東西分開來

分的越遠越好


這樣至少每吃完三球哇殺米冰淇淋

你還有一球草莓可以吃吃


不然你可以想像他們全都因為天氣熱溶成一團是什麼味道




-----------------




很久以前我看到高中校慶時

每個人都背著的紀念書包

以及到處都貼滿的舞會海報


那時候希望哪天高中校慶時

每個人都背我做的紀念書包

以及到處都貼滿我做的舞會海報




  是阿


  非 常 虛 榮




但是這其實就是買一本 學好 PS 並不難 的理由




這是一本很幽默的書


她書名告訴你




  同學

  學好PS不難


然後它大概跟史密斯電子學差不多厚


 


現在我有的已經比這個多

我的虛榮心已經得到滿足

而且我的好奇心也已經得到滿足


 


其實一直以來都只是單純的想要一句




  I LIKE THIS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