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5

倪匡科幻獎







Ariel



  平平淡淡,無災無難的流暢小品,



  只可惜在列強環伺的徵文比賽中,

  這樣故事性較弱的作品

  並沒有「無災無難到公卿」的圓滿結局



--------------------





  [PV] Unforgiveable Sinner


雖然你可能沒有什麼宗教信仰



不過當聽到這首歌的時候

妳會忍不住感謝把寫出這種旋律的能力

賜給某個鄉村歌手的那個人




投稿的小說寫的是一個人上網找這首歌的故事

不過小說我已經沒有存檔




---------------------------




小說有很多種 但是好看的小說就只有那幾種




像朱天心的古都

或是像高行健的靈山

或是全套堆起來快要比人高的尤里西斯這種小說


要說他好看要有很高的水準 很大的勇氣

和很厚的臉皮




好看的小說就是通俗小說

不好看的小說 大部份就叫做得獎小說




其實小說裡最不重要的就是小說裡想表達的深度

因為小說好不好只和你想不想繼續看下去有關係


不好看的小說就算和黑格爾的極限論有關

他對你而言還是一本差勁小說


就算他得獎

他對你而言還是一本差勁小說




而不好看的有深度小說 其實可以叫做課本


 


深度其實是很抽象的東西

他可能是真的很有水準

也可能只是一個人嘴巴在吹牛




我不懂得欣賞

可是是真的我水準不夠

也可能是妳的嘴巴在吹牛




不過深度絕對不是不好看的藉口


李安拍喜宴得了一堆獎

不過李安可能不是好導演


因為她連綠巨人都拍不好




如果綠巨人有成功的地方

那就是他清楚地把綠巨人的憤怒 讓觀眾親身經驗


每個人走出戲院都會有想把李安砍了的衝動


 


張藝謀拍活著得了一堆獎

不過張藝謀可能不是好導演


因為她的十面埋伏比功夫還要好笑




有人看完英雄和我說

他有生以來第一次看武俠片產生這樣的念頭




  喂 你們兩個到底打完了沒




史蒂芬史匹伯拍辛德勒的名單得了一堆獎

不過史蒂芬史匹伯絕對是好導演

因為他用腎上腺素看的好看電影數都數不完




彼得傑克森可能是好導演

因為他連拍魔戒都能得奧斯卡獎

敬請期待他的金剛




蔡明亮也得了一堆獎

不過我只記得有人在掃地掃了5分鐘 而不記得片名了


所以蔡明亮可能不是好導演

因為他最新的一部電影號稱最有深度的A片


A片重要的其實是長度




其實只要今天晚上的電影能讓人把爆米花愉快的吃完

去峨嵋停車場領車的時候還讓人想哼上兩句主題曲


那那些藝術還是色情 深度還是廣度

經典還是垃圾 有水準還是沒水準的的問題


就不是那麼重要


小說 音樂 電影

和其他不是維持妳生命必須的東西都是一樣


好不好和你喜不喜歡其實沒有太多的關係




說他好需要理由

有時候需要很多理由


但是喜歡他不需要理由




好看的通俗小說 就是類型小說


類型小說理所當然有很多種類型

而我們只要從登場人物表中女性角色的敘述

就可以知道手上這本小說是哪一種類型




女主角長的怎樣寫的不太清楚的

是寫給女孩子看的言情小說




女主角是登場女性角色裡最美麗的

是寫給男孩子看的言情小說

其實也就是男女都可以看的言情小說




女性角色全部都是絕世美女的

就是武俠小說




女性角色全部都是絕世美女

而且都會和人上床的

專門指古龍的武俠小說




女性角色全部是絕世美女

而且會另外註明生物學分類的

當然就是奇幻小說




女性角色長怎樣不太清楚

但是從事什麼工作寫的很清楚的

就是偵探小說




女性角色長怎樣不太清楚

但是大部分都是科學家的

應該就是科幻小說




沒有女性角色登場的

就是軍事小說


登場女性角色稀少

且大部分只知其姓不知其名的

就是歷史小說




女性角色三圍尺寸不知為何大方公開的

就是黃色小本小說


 


基本上類型小說出場的帥哥美女越多

內容就越膚淺


不過膚不膚淺和好不好看也沒有太多關係




科幻小乍看之下沒有太多美女

理論上應該不會膚淺到哪裡去


不過他沒有太多美女的原因

其實是因為登場的地球女人名額被其它星球的女人壓縮的關係




不關它膚不膚淺

它是一種很容易就讓人笑破肚皮的小說

不管是寫的人還是看的人


---------------------------


作為一個第一天到工研院報到的工讀生

我很快就發現上班的8小時是一段很漫長的時光


比在便利店忙的要死的4小時要長的多 輕鬆的多

也無聊的多




遺憾的是賺的差不多




不管怎樣 在一台剛組好灌好的電腦前面

我沒有太多打發時間的手段

裡面沒有MP3 也沒有一些應該有的東西


而因為擔心被人發現 所以我也不敢瀏覽情色貼圖區




我本來打算玩玩傷心小棧

不過我隔壁那個正職研究員也正在做同樣的事

基於一種自卑心態 我打消了這個念頭




所以我打開記事本

看了一下貼在走廊公佈欄的那張科幻小說徵稿海報

百般無聊的作了一件無聊的事打發了這段無聊的時間


 


科幻小說讀起來很好笑

事實上只要冷靜的想一想 所有類型小說讀起來都很好笑


像是妳一掌可以打到三公尺遠這種事

像是殺人要還要設計一個密室這種事

像是每年都有魔王排隊復活這種事

像是每個可愛女孩都得了不治之症這種事




就像有一天你睡覺起來 因為酒剛醒而異常冷靜

想起你所有作過的傻事 你都會忍不住笑出眼淚來




然後你打電話給你的鍵盤手

告訴他有時候你聽到她錄的 demo 帶

會忍不住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其實我們只要偶爾不那麼冷靜 偶爾把自己當成傻瓜


這樣至少就有一段短短的時間


我們可以很單純的因為一些很單純的事情

享受一些很單純的樂趣




於是我們發現掌風沒啥了不起 有人手指頭還會射出劍氣

於是我們找根釣魚線來破解這個密室詭計

於是我們拿把寶劍看看哪個不要命的魔王敢在今年復活

於是我們深深愛上那個躺在病床上的可愛女孩




光良的童話MV裡面這樣的有女孩有兩句口白


  會記得我嗎


  記很久嗎


雖然灑狗血的程度讓你想打個電話給動物保育協會還是啥的

不過你最好找個人抱著他哭一下


 


但是不管什麼時候看 大部分的科幻小說都很好笑


譬如說


  鮑爾博士放下她的手中的奈米化學元素可樂

  看著四次元投影銀幕上分布的亞力安星人艦隊

  下令

   '亞空間光速飛行 起動!!'




如果你沒有笑 不是因為你缺乏幽默感

而是你和這個什麼包爾博士一樣都需要檢查一下腦袋




科幻小說要花很多時間來描述一些好笑的未來日常生活用品

科幻小說要花很多時間來描述一些好笑的未來日常生活環境

科幻小說還要花很多時間取一些好笑的外國名字


然後科幻小說還是要花很多時間來說一段故事

而故事又通常因為和外星人

或是和神秘的小叮噹科技有關而非常好笑




事實上只要看一看到 '西元2046年.....' 這樣的句子

我就已經忍不住偷笑


為了不讓我在寫的時候拼命笑場

所以我用了一些粗糙的小說技巧


避免提到任何人名

避免寫到任何對白


避免提到任何日常物品

避免提到任何公共場所


避免提到任何外星文明

也避免提到任何不可解的神秘現象


盡量避免提到所有會讓我發笑的東西




小說其實就是字很多的故事書


而小說的價值就在於

故事的內容

和說故事的方法


好故事短時間想不出來

事實上我也不想花時間去想


所以我只好稍微賣弄一下說故事的方法

用一些我很喜歡用的句子來包裝一下


在我作了這麼多努力之後

他總算從會讓人肚子笑破 減低到只會讓人胃抽筋的程度


不過很遺憾  因為不夠好笑

所以她看起來也不是很像科幻小說


不過

反正我也只打算寫到下午五點半而已




---------------------------




小說的目的是說一段故事

而類型小說專門說的就是某種類型的故事


像是某人掉到山洞裡找到一本秘笈練成絕世武功

見到男的就砍 看到女的就把的故事


古龍的霸王槍裡有一段關於這種故事的對話




  A: 他可能是在哪裡撿到一本絕世武功的秘笈

     偷偷躲起來練了也說不定


  B: 哪來那麼多絕世武功秘笈 我怎麼都沒見過


  A: 嘿嘿 我也沒見過




或者他是關於一個男的和一個女的

發生在他們從想要開始交往到決定開始交往之間的一段故事




這是一種連國小女孩都很愛寫的故事

而他們最大的樂趣可能來自於替男女主角取名字的這個過程




他們會這樣問你

 


  喂 你知道姓徐的有哪些好聽的名字嗎




意思就是你的名字實在是不怎麼樣




或者他是關於有個人不管走到哪 都有人會死於非命

然後兇手就在我們之中的故事


然後我們用消去法 找朋友 和觀眾call in 之類的方法

把兇手找出來


因為如果以邏輯和集合的觀念來找兇手

那柯南大概是一個殺人魔




或者他是關於某位衛姓少年碰到一些事情無法解釋

而當你希望有一個合理解釋

他就通通推給外星人的故事




或者他是關於一個拿劍的 一個拿斧頭的

一個射弓箭的 一個會發火球的 一個幫忙補血的

走進一座森林 屠殺一些小動物的故事




反正都是一些很俗氣的故事


 


國中的時候教室後面擺了一些書

印象很深的有兩本


一本是很 A 的偵探小說


裡面有關於男女主角一絲不掛躺在床上

而男主角嘗試從女主角身上找出他是不是被人帶了綠帽的線索

這種對一個國中生來說 內容其實還蠻勁爆的情節




另一本是一本武俠小說

書名好像叫做 那漢子




當時因為神劍闖江湖 17 集還要兩節課才輪到我

而很不幸這堂已經是數學課的關係


所以我只好拿了這本小說

想說看看有沒有飛龍神劍對決黑風快刀

兩個白痴嗆聲之後打的天昏地暗


或是某俠女被人下了春藥而任人擺佈的情節可以打發時間


 


不上數學課的理由不是因為我已經會了

或是考試前看兩遍就會懂了

或是老師交的東西太少這種非常奢侈的理由


 


我曾經有段很短很短的時間嘗試喜歡數學

不過很明顯數學不喜歡我 事實上他還有點討厭我


我想是因為我太笨 而他覺得我配不上他的關係


 


不管怎樣 這本小說是一堆短篇小說的集合體

第一篇花了兩頁寫了一家客棧

和一個騎馬單刀帶斗笠的大鬍子怎麼走進這家客棧




然後大鬍子說了一句


  啊 好長的二十年啊


結束




我忍住把小說撕掉的衝動

帶著這個大鬍子可能會對某俠女下春藥的小小期待繼續看下去




後來有一篇寫大鬍子要坐船去報仇

船夫和他哈拉兩頁之後他就不去報仇的故事




有一篇大鬍子賣寶劍

順便要比畫兩招 但是當場出槌的故事




最後是大鬍子在賣一鍋滷牛肉的故事




我當時並不懂得欣賞這種小說

我會記的那麼清楚

是因為我有一個禮拜都在跟人說這本小說有多機車的關係




就像我當初跟人大力推薦那本偵探小說一樣




當你開始寫小說的時候

你或許就可以了解這本武狹小說為什麼會這樣寫


因為你不想寫諸如飛龍神劍對決黑風快刀

兩個白痴嗆聲之後打的天昏地暗

或是某俠女被人下了春藥而任人擺佈的情節




你看的時候不覺得怎樣

但是自己寫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非常想吐




當類型小說作為短篇小說時候

有時候你只需要想辦法把類型小說的韻味簡單的表現出來




這樣你就可以避免寫一些俗氣的故事




而可以改寫一些很無聊的故事

像是一個人吃牛肉麵的故事


 


一個人如果帶把刀吃牛肉麵

就是一個武俠故事




一個男人吃牛肉麵時想著一個女人

就是一個愛情故事




一個人如果在濃霧瀰漫的泰晤士河畔的中國餐館吃牛肉麵

就是一個偵探故事




一個人吃著人肉牛肉麵

就是一個恐怖故事




而一個人吃著人工奈米合成牛肉麵

就是一個科幻故事




而科幻故事永遠是最好笑又最無聊的那一個




---------------------------




小說說的故事很簡單


  A 在電台聽到一首歌

  A 不知道那首歌的歌名

  A 請 B 用網路幫他找這首歌

  B 幫他找到了

  A 很開心


就醬




因為是小說

所以 A 是女的 B 是男的


因為要發展情節

所以A失去說話的能力


因為 A 是主角

所以 A 喜歡戴著耳機


在報到排隊照大頭照的時候

有個女的就是這樣戴著耳機 嘴巴有一搭沒一搭的在唱歌


至於為什麼類似 KURO 蒐歌軟體廣告的腳本會變成一篇科幻小說

對除了我之外的任何人都不重要


其實就算是我也覺得沒有那麼重要

因為對我最重要的其實是下班時間到了沒


雖然我嘗試在裡面寫寫一些東西來增加點深度

諸如


現在政府集中發展高科技產業的事情

現在好像只有高科技產業賺錢的事情

現在畢業生搶破頭要進高科技產業的事情

現在學生搶破頭要考進高科技產業相關科系事情


以及這些事情是不是有點奇怪的事情




不過我對深度經營的不是很認真

對這些事情也不是很認真

所以其實也看不太出來




雖然對於哪間學校和哪間學校同時考試的事情

有些人看得相當認真


其實對於沒有辦法改變的事情

或是在發生前無法改變的事情


可能不需要太認真

也沒辦法太認真




小說的題目是 Ariel

因為我避免取一個諸如魔星戰艦或是冥王星來的訪客之類的題目

所以題目看起來完全沒有意義


Ariel 是美人魚的名字

就是你唯一認識那個會變成人 然後變成泡沫的那個花痴

因為她和故事主角一樣不能說話




---------------------------




小說規定2000字 其實很嚴苛

不過因為寫的很隨便

第一次寫完好像才1500字左右


因為第二天還是很無聊

所以又潤了一次稿 多寫了幾百字


第三天我買了耳機帶去

所以就不再管他 直接交稿


因為不是很在意結果

在漫長的兩個月中 我很快忘記這件事情的存在




不過當知道有入圍的那一天

其實還是蠻高興的




雖然第二天醒來還是很無奈的繼續寫電子學歷屆考古題

其實當天晚上我已經樂到打算開始寫優勝得獎感言




最後沒有入圍決審

但是評語讓人很滿意


他告訴你至少你寫平淡的小品文還不至於被認為是無聊的流水帳




其實平淡的生活就是我小說想寫的內容

而寫平淡的科幻小說是我一點小小的野心




參加比賽除了打發時間

順便也想知道一些事情


有一些事情我喜歡作

而且有時候我會莫明其妙的很想做


而有時候我想知道別人覺得我作的好不好


當然 別人如果覺得作的很爛我也是完全沒差

因為我也只是好奇


 


原文亡佚於工研院某台不知名的電腦中

因為這種無聊的東西其實沒有什麼留下來的價值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因為參加這種無聊的比賽

而得到一點點小小的肯定




---------------------------




國小時在日記本上寫過一篇很短的小說

好像是把24孝黃香打虎的故事

用文藝氣息很重的小說筆法重寫了一遍




全文是怎樣已經忘得一乾二淨

好像是花了一個週末看完在俠客行之後的越女劍以後

突然發現明天要交日記 胡亂寫來交差的


到現在都還記得開頭第一句是這樣


  那年 她十歲

  陽光下的笑容如春天般綻放


這種噁心的句子害我後來一邊在背後罵著老師

一邊把這篇日記用稿紙重新抄一遍


至於黃香打虎那年到底實際年齡是多少 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


 




國中時有一本輔導月刊叫作心橋

定期會送到各學校給各班傳閱


而每次輔導室通知值日生去把他領來

我們就把他全部丟到資源回收袋裡




然後報應來得很快




有天輔導室通知各班要交三篇作文給他們

內容好像是要關於拯救雛妓還是什麼遠離色情的玩意


這種事情我們宣傳起來多少有點不是出於真心


 


當時的輔導股長因為週末忙著和女同學去逛百貨公司

所以這件事很快就沒有人記得




因為我們給輔導室的印象不是很好

事實上還有點糟糕




所以當要交件前一天收到輔導室的警告時

我們才知道事情很大條


於是我們隨隨便便找了一個人

叫他隨隨便便的應付這件事




這件事的結果就是有某個倒楣鬼在一個倒楣的晚上

邊咬著原子筆 邊趕了三篇作文


一篇比一篇字還少

一篇比一篇字還醜

一篇比一篇還要隨便




然後心橋選了字最多的那篇登出來

一篇寫一個小雛妓可憐兮兮的躲在角落想家的短文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其實最後只有我們班按時交件




在一個以 KOF97 的羅伯特能不能極限流連舞腳踢完

還能再接龍虎亂舞

來決定一個人是不是男人的學校裡




如果有人把你的作文登在什麼東西上

還順便打上你的名字

你上學的時候最好借一件別人的運動外套來穿




不然如果你想挽回一點點尊嚴

你最好想辦法在今晚的電玩小賣店用克拉克滿血一挑三




不管怎樣 因為我們依然通知值日生把他領來

然後把他全部丟到資源回收袋裡




所以除了有位輔導老師在發稿費給我的時候

順便盤問了一下 到底是我本人寫的

還是我拿刀架在某人脖子上叫他寫完簽上我的名字之外


第一次有東西被鉛字打出來的經驗

其實還不算太令人難堪


雖然該死的排版編輯很可愛的把我的題目包在一團泡泡雲裡


 




高一時候導師在我的周記上寫過一段評語


  很喜歡讀你的短文


  不知道為什麼 就是喜歡


我不知道這個胖胖已婚的年輕男數學老師

為什麼要寫這種肉麻兮兮的奇怪評語


特別是其實我的周記內容都是一些功課太難而我唸不下去的廢話


 


不過當他後來推薦我去參加像簡訊社這種太有水準的

而不太健康的社團時




雖然我當場閃人

但是我還是蠻感謝他




然後我偶爾拿一些沒啥意思的作文題目寫成短篇小說交去湊數

拿拿 ' 情節 手法都有可取之處 ' 這種無關痛養的評語

享受 3 秒鐘的志淂意滿


其實那位國文班導都只是猛打勾

然後打打字寫的好不好看這種分數




印象較深的一篇

是寫一個 OL下班回家打死一隻蟑螂的故事

一篇在 921 大地震之後大台北輪流停電的晚上寫的作業




那次寫到手電筒沒電

然後第二天上學的時候眼睛痛的要死


 




高中新生訓練的時候 有位老師說過一段話


  你做的事情中 花的時間最少 但是成就卻最大的

  就是你能作的事




因為我從來沒有什麼大成就

所以顯然我只能找花的時間最少的東西來假裝他是我能作的事




在我一無是處的人生中

假裝有些東西不是那麼一無是處


雖然這個東西也好不到哪裡去




在某年某民主國家某不知名的人競選某職位的時候

發表過如下的演說


  我當年參選地方首長的時候 除了我的智慧之外 我什麼都沒有

 

  換句話說

  我什麼都沒有




這段演說基本上也簡單說明了我和我能作的事的關係


 




因為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必須作我不擅長作的事情

譬如說想辦法討好那個總是擺張臭臉給我看的數學


所以寫東西的時候都是因為我非常無聊




像是除夕夜躺在床上被鞭炮聲吵的睡不著

而不斷怨嘆沒在北風圈自摸七筒的這種無聊




所以寫寫一些如果忘掉會覺得有點可惜的東西

或是寫寫一些如果不寫出來不知道為什麼就睡不著的東西




不過有一天你讀到一堆

明顯是因為有個人酒喝太多而胡言亂語的東西

而驚訝的發現那個胡言亂語的人就是你自己的時候


那會是一種非常奇怪的感覺




有點類似想挖個地洞鑽進去的感覺

但是複雜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