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25

Re: [請益] 科技業現況 環境和未來規劃

 


 


您好
我是工作經驗 5 年的手機硬體工程師


雖然工作領域和你不同
但根據我自己在業界的經驗
就你的問題分享一些心得


 


工作會操 會爆肝主要就是加班的問題


業界大部分的工時都是 10 小時起跳
操的公司如大小 M HTC 12 小時是基本款 而且只周休一日
很多公司還要求 24H on call


加上通勤 吃飯 梳洗
算一算真的沒有多少時間休息


在加上工作壓力大
給身體的負擔當然很重



需要輪大夜班的公作就更不用說了
很容易搞壞身體


PCB, 半導體廠製程牽涉一堆有毒物質
更是不在話下


 


自己公司升遷和加薪都是照規定和考績來
自然薪水成長的爆發性不會很大



而跳槽會給你一次談薪水的機會
靠自己的能力 就有機會一口氣得到更高的職位和報酬



當然
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果工作內容和未來發展差不多


吃家裡用家裡算下來又比到外地工作更划算
當然是不需要為了多幾 K 賠上房租和通勤時間


 



不同產業有機會轉跳
就我所知面板廠就常常有人跳到半導體廠 


設備跳製程也不是沒有
但自己就要多下功夫 想辦法擊敗有經驗的競爭者



但基本上還是直接正相關最吃香
如果只是有相關 多少都要打點折扣


想轉換完全不同的跑道
就要有歸零從頭開始的覺悟


 



英文主要看工作內容的需要


如果是 PM, FAE, sales
英文好當然大加分 薪水也有機會談高一點



一般工程師要求就不高
只要看懂 Spec 會寫信就堪用了


 


 



面試最後一般會問你什麼時候可以上班


這時候你可以說


"我剛開始找工作 目前還有幾間有約面試
希望能再給我 XX 時間考慮"


 


如果對方有意聘你
通常都還是會先給 Offer


這算是公司和求職人的默契
也不是太過分的要求



當然有些公司就會不給 Offer
或是不讓你考慮太久



這時候就看你自己取捨


如果機會難得 又是你想要的工作 就衝一次
不然就放掉吧


 



有些人愛作公關愛裝熟


請飲料 邀抽菸 請客吃飯 揪團唱歌
人前人後大哥 學長 老闆的鞠躬哈腰


這是一種方法
很快你就能融入團體


 


我自己是覺得出來工作不用玩這些有的沒的



你努力工作 完成任務 解決問題
自然就會得到別人認同賞識


和同事之間在合作任務的時候
自然也就會交流混熟



公司不是學校
其實不是來交朋友的



讓人覺得你是高手 能夠解決問題 不會扯後腿


重要任務能完全交給你
和你一起作事覺得安心放心



我個人認為才是最重要的


 


目前是你新人蜜月期
副裡還不會給你什麼任務 自然也就沒甚麼好哈啦的



準時下班也不用感到不安
裝忙裝加班才是板上大加韃伐的惡習


好好學習
等到任務下來就是你大顯身手的時候


 


TechJob 版已經算是很好的平台


坊間商業週刊 財經周刊的訪問和專題
也能讓你認識產業的不同面向


和供應商 公司同事 同系同學多聊聊天
也可以得到很多產業的資訊和脈動



祝你工作順利
Have a Nice D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