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25

Re: [請益] 我該不該去面試?

 


 


你好
我是有五年經驗的手機硬體工程師


三年前在有接過大 A 手機的案子
就我當時了解的狀況和你分享一下


 


雖然推文多推大 A
但我是持相反的意見


 


如你所知
大 A 的手機部門狀況不是很好



雖然號稱是未來發展主力
但從以前到現在也都做不出什麼成績



基本上是個雞肋部門


士氣低
流動率高
目標不明確
架構和制度不完善和成熟



裡面的 PM
要不就是很涼


案子隨便跑跑 隨便出個幾隻
反正也沒甚麼銷售壓力



要不就是要承受不合理的壓力
例如限期生出一支打敗蘋果三星的產品


 


作為一個新人
前幾年是學習和累積實力最重要的時間



我想過得很爽很涼
或是新人一上手就要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都不會是一個好的工作經驗


而且很容易感到挫折
沒有什麼成就感


 



大寶雖然是代工
但是是有規模的代工



有大客戶
有大出貨量


有完善制度
相信也有完整新人訓練流程


PM 可以在裡面學很多
有充分的資源可以幫你學會從零開始做一個 ODM 的案子



相對於大 A 玩票性的開案
這是一種穩定成長的學習



面對品牌客戶需求和壓榨的經驗
也是大 A 這種自己開案的公司欠缺的歷練


 


大 A 或許可以教你如何當一個品牌的 PM
但大寶一樣可以從客戶身上學會如何當一個品牌的 PM


 


 


就長期職涯來看
大寶的 NB 也比較穩定


就算 NB 衰退
筆電淪為傳產
作筆電的人應該還是餓不死


 


反觀大 A 的手機部門
坦白說 能撐到現在我都已經覺得很神奇


 


 


一點心得
供您參考



祝你工作一切順利


 


Have a nic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