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

酸辣麵







我房間附近有一家酸辣麵


和台南的小吃一樣

這裡的酸辣湯會再放一點點糖


很好吃

聽說是糖剛好調和了其他太強烈的味道的樣子


 


酸辣麵號稱麵店殺手


每家水餃店的水餃味道都差不多

每家牛肉麵吃起來也很接近


但是每家酸辣湯喝起來都不一樣

在一家店點酸辣湯真的需要一點勇氣


酸辣湯做法很簡單

但是要煮到每個人都說好喝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他是一種單純用調味料調出來的湯

而且都是一些味道非常強烈的味道


白醋 胡椒 鹽 麻油 醬油

這些東西每個人堅持的比例都不一樣


酸辣湯的味道非常主觀

家常菜的最大差別就在這道菜分出來


 




每個人的媽媽都是他心目中最會作菜的人


這可能是一種市場壟斷的結果

和一種生物適應環境的本能


不過他對每個人都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媽媽只有有兩樣菜作的不是很好


麻醬麵的麻醬總是太稀又太酸

然後酸辣湯總是太酸又不夠辣




調這兩種味的時候會叫我過去再橋一次




其實涼麵醬汁很簡單


有一種好東西叫做柴魚醬油

加一兩滴就會把台灣菜變成日本料理




酸辣湯的秘訣是白醋加一點點黑醋

但是不能全部用黑醋或白醋


而黑醋和沙茶醬剛好是他不太擅長的兩種調味聖品




  嗯

  下次我會放一點點糖試試看 




感冒的時候 也會把我叫過去


鼻塞和喉嚨痛會讓他的味覺麻痺

他怕菜味道不夠 鹽總是讓我來加




最近他的口味越來越淡

但是已經很少作這種事了


過重的調味對他的年紀已經是一種負擔

炒飯的時候我也不放太多鹽了




跟了他這麼久


用鏟子的功夫可以了

包餃子的速度不夠快 但是技術勉強及格了


如果他不要老是把糖和鹽的蓋子換來換去的話

調味的功夫應該也還要比他高一點點




但是刀功在離家前

終於是沒有時間去磨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