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10













霸王別姬是很久以前就想做的主題


時間很少

抽空打的草稿劃了又改 改了又重打

弄了整整一個學期


還好

終於可以在過年前把他做出來




霸王別姬是中國的故事

是中國很有明的一齣戲

也是中國很有名的一對情侶


是很有戲劇性的主題




用他作了一些比較不一樣的嘗試




主角是舞劍的虞姬

最後一次舞劍的虞姬


用了很抽象的線條去勾勒他的形象


試著表現一下國畫中水墨畫的技巧

一種只有毛筆才畫的出來的寫意和瀟灑




為了模仿書法的線條

蒐集了很多草書的圖片




草書已經不是字 已經是一幅畫


很久以前覺得草書很醜

寫什麼根本看不懂


不過現在作設計的時候

標楷體反而是越看越難看




很久以前有人和我說過


書法是水墨畫的原點

而草書是書法的精隨




  他不是寫形 他是寫意

 

  書法看的是氣勢

  寫的是心情




他還說了很多吧


不過很可惜

我那時候還不知道要專心聽




要知道一首歌在唱什麼

最好的方法就是跟著唱


大概要知道一篇書法想寫什麼

也要跟著他寫一次




但是很遺憾

我的字寫的很醜


筆法模仿的不是很好

用電腦作還是生硬了一點


 


霸王和虞姬兩個人的形象

最後還是借用了一點國劇的造型


既然沒辦法改變他的形象

就只好老老實實的照著用




虞姬臉上畫了紅妝

衣服上有傳統花杉戲服的花樣


然後霸王只剩下一小塊臉譜




上色只用了紫色

很深邃 很艷麗 也很安靜的一種顏色




X funs 電話訪問的時候 

和我說



作品的光影對比很強 也很喜歡用純色

是不是和樂團演出的燈光有關係



  舞台感很強





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

喜歡只上一種顏色大概只是因為我懶


 


不過要掰文章是很辛苦的


到時候內容出來要是很虎爛的話

不要笑




X funs 的編輯很客氣

禮拜六還在加班


真的是非常辛苦


 


有一個插畫家在人物的設定稿上寫過




  這個全身都是白色的腳色

  是我唯一只用了一種顏色的腳色


  但是她卻是全部裡面色彩感最豐富的一個




或許就是因為她只有一種顏色


所以更容易讓人看見她的深淺 明暗 輕重

和單純背後的複雜


 


反白的版本的效果還不錯

 

色彩沒有那麼華麗

但是用毛筆一筆勾勒的感覺更流暢


 


有時候會想


項羽自刎的時候

用的一定是她舞過的劍


他最後的血

一定深深的染上了她最後的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