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10

作文助理







應徵了一個作文班作文助理的 case

改一本作文算一件酬 月底總結


很久沒有像這樣這麼想獲得一份工作

一個可以讀小朋友作文的工作

真的是非常有吸引力


 


和冷冰冰的數學考卷不一樣

一篇作文和他的評語

很像是老師和學生對話的過程


你可能會忘記你月考考幾分

但是不會忘記你最得意的一句評語吧


改作文可能是老師這個工作最吸引我的部分


 




網路應徵的時候寄了作品 寫作經驗 和得過的獎項

好不容易獲得了面試的機會




面試地點在成大那棟壯觀豪華的圖書館

B1 的咖啡廳


這理的氣氛很好 咖啡很香  地點很漂亮

成大發包的 case 都很喜歡選在這裡面試和開會


 


面試我的作文老師是一個女同學

應該是台文系或是中文系的學生吧




看起來好像還在讀大學部的樣子

而且看起來好像比我緊張


 


面試要當場用鉛筆改兩篇作文給他




是兩篇關於清明節的日記

作者都是 4 5 年級的小學生


 


才看了第一篇的前三句就忍不住笑出來

小學生寫的作文真的是超可愛




我一邊挑錯字

一邊讀他努力應湊上去的成語

一邊看他寫清明節吃潤餅的故事




  拜託

  你也太愛吃了吧




滿滿一大段都是他捲潤餅 吃潤餅的過程




然後他吃著吃著 突然想到已經過世的祖父

想到他的祖父小時候給他東西吃的溫馨回憶




   嗯

   總算還有點良心啊


 




我在每一段上面加上眉批


改掉幾個錯的太誇張的句子

告訴他需要改進的地方

然後降低標準畫了幾行佳句


結尾又另外寫了3點評語


一個優點

兩個缺點




  嗯

  就先這樣吧




這是我計畫中的批改方式

這個過程比我想像中還愉快很多


 


女同學看了一下




  你畫的佳句

  是抄我們給他看的範文






小弟弟 還是小妹妹

你怎麼可以欺騙我的感情啊




  很差勁




太差了吧




  我還想說這幾句寫的很不錯




  這是我們班寫的算差的




然後他說我的優點寫的太多 太 Social 了




  嗯


我本來是想

與其讓他被修正成標準的作文範本

還不如想辦法讓他發展出自己的味道和特色吧


鼓勵應該可以讓他繼續開心的寫下去

但是批評只會讓一個人變的越來越刻薄吧




與其努力去挑出一個人缺點

還是試著去發現他的優點吧




我是帶著這樣的心情來應徵的


 


 


我翻了一下他以前批改的方式

它會大幅度的刪掉句子  改變句型 插入文字




  所以

  你們是作文班 不是普通的才藝班囉




  對阿

  所以業務量才會這麼多

  改都改不完




他腳邊擺著滿滿的一袋作文簿

在我面試的時候

一直都可以聽到他的紅筆在作文簿上俐落的畫上刪節線




  程度差的才會改比較多


  像這個小朋友 他的程度就很好

  我幾乎都不用改


  讀他的作文是一種享受




  讀其他人的是一種折磨




我很快就知道他所謂的折磨是什麼意思


 


第二篇是一篇超級無聊的掃墓流水帳




  同學

  你也認真一點吧




畫不出佳句

但是錯字很多


我幾乎擠不出優點了

但是說真的 也挑不出什麼缺點




  好吧

  狀聲詞用的不錯




我告訴他可以多描寫一下人物的表情動作

在哪裡可以多寫一點自己的感覺

希望他能試著多充實一下文章的內容




我用詞很客氣

因為我怕他是一個被父母逼來作文班的叛逆份子


從他的文章裡面我可以猜到


他不是想寫但是寫不好

他可能是根本就不屑寫作文吧


 


女同學看了一下




  你的評語寫的很用心


  像我們一天要改這麼多

  就沒辦法去注意到每個小朋友的不同


  有沒有辦法很仔細的一個一個告訴他們要怎麼寫




這樣很可惜吧




  但是你的評語不要寫太深入的形容詞

  他們會看不懂啊




  嗯

  我知道啊


  今天是寫給你看的




然後他叫我錯字要再用心一點挑




  我們寫錯字要罰寫的


  像這個

  字太醜 看不順眼 就把他圈起來




小朋友

不要怨我 是你們老師叫我不要放水的




  嗯

  基本上是 OK 的


  我會再通知你來取件


 


謝謝